【日本長野縣旅遊】戰國英傑真田家之旅:真田寶物館、真田邸、真田氏歷史館 2212

日本上信越旅遊與美食

日本長野縣。

(上圖為長野縣上田車站前的真田幸村像)

日本NHK電視台宣佈,2016年的「大河劇」(日本歷史劇)播出以戰國英雄真田幸村為主角的《真田丸》電視劇,由《半澤直樹》的男主角堺雅人擔綱演出。

希望HNK選擇真田幸村為題材的簽名連署人數達到83萬9069人,包含本貓在內 。

(真田幸村)

真田幸村(1567~1615年)是日本歷史上最著名的悲劇英雄,活躍在戰國時代後期,為了豐臣家效忠到最後一刻壯烈成仁,在後世受到極大的尊敬與愛戴。以他為主角創作的小說、漫畫、電玩不勝枚舉。如江戶時代的《真田十勇士》、1974年池波正太郎的《真田太平記》都是日本文學史上重要的小說。

 

(這幾個景點很近,走路就到)

除了真田幸村智勇兼備外,真田家族都相當優秀。真田氏活躍於長野縣上田市和松代市一帶,至今仍留下許多和真田家族有關的史蹟。在松代城的附近就有「真田寶物館」和「真田邸」可以參觀。

松代城(真田幸之)

 

【真田寶物館】 

   門票:大人300日幣

   AM09:00~PM17:00

這間「真田寶物館」有對真田家族的介紹以及文物展示。 

真田家始祖真田幸隆曾是武田信玄手下大將之一,以智謀聞名。二代長男及次男真田信綱、信輝驍勇善戰,但不幸皆在「長篠之戰」陣亡,三子昌幸繼承家督,被稱為戰國時代大戰略家,曾在居城「上田城」兩度擊敗德川家康的軍隊。 

上田城(真田昌幸與真田幸村)

(真田昌幸)

但真田家畢竟只是個弱小的大名(諸侯),昌幸為了讓家族存續,讓長子信之傾向德川方(東軍),娶了德川軍勇將本多忠勝的女兒小松姬為妻。自己和次子幸村傾向豐臣方(西軍)。幸村娶了豐臣方重臣大谷吉繼的女兒。 

1600年關鍵的「關原之戰」,德川方大勝,昌幸和幸村被幽居在九度山。昌幸一直期盼德川家康的赦免,但大概是因為兩度擊敗德川軍,讓家康很害怕這個老狐貍,至死都沒有得到赦免。

 

(給遊客穿上拍記念照的鎧甲)

1614年,幸村逃出九度山,加入大坂城豐臣秀賴的部隊,在「大坂冬之陣」中大挫德川軍。第二年在「大坂夏之陣」中以寡擊眾,突擊家康本陣功虧一匱、不幸陣亡,但勇名傳遍天下,被讚譽為「日本第一兵」。

第二天長子真田大助陪同豐臣秀賴一起自殺,幸村這一脈斷絕。(傳說伊達政宗手下片倉重長秘密收養了幸村的兒子,隱姓埋名存續下來)

(真田家的家紋六連錢)

真田家的家紋是「六連錢」(六文錢),在服飾或旗幟上都可以看到。這是來自佛家的典故,傳說人死後在六道輪迴,地藏王菩薩以六文錢解救眾生,這是離開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的渡船船資,象徵真田家士兵視死如歸的精神。 

 

(真田家八代真田信貴的鎧甲) 

(真田家九代真田信教的鎧甲)

(鐵砲是火繩槍之意,這是一種四管的短槍,可以發射四發子彈)

(國友短筒。小型的大炮)

(真田家的戰鼓。古代沒有通訊設備,擊鼓前進,敲鑼退兵)

 

(真田信之)

真田信之後來封在松代城(原名海津城),子孫一直世襲到明治維新、幕府時代結束。

松代城(真田幸之) 

 

(海津城的屋瓦裝飾)

(羽柴秀吉即是後來的豐臣秀吉)

(石田三成是豐臣家的重臣,在慶長五年發動關原之戰討伐德川家康,不幸失敗)

(毛利輝元是豐臣軍的主帥,但是意志不堅,暗通德川方)

(第九代真田信教娶了九州島津家的女兒,這是嫁妝。器皿上的圖案是島津的家紋)

(京極物語:真田信教的義母貞松院所有)


【真田邸】 

   門票:大人200日幣

   09:00~17:00

 

(真田邸)

在「真田寶物館」不遠處有「真田邸」,這是真田家第九代真田幸教在1864年所建。

 

(接見客人的地方)

江戶時代,德川幕府安定天下的方式就是要各地諸侯送上人質到中央,讓諸侯們不敢輕舉妄動。真田信教的義母在江戶(東京)當人質,後來獲准回家,就興建了這間房邸要給母親住,但後來母親又被召回將江戶,就改由信教與夫人(九州島津家的女兒)一起居住了。

 

(小院子)

這座真田邸保存相當完整,不但有重要的歷史及觀光價值,也是瞭解當代建築及生活的重要史蹟。

 

當時日本大名的毫宅稱為「御殿」,分為「表」和「奧」兩區,「表」是辦公或接見賓客之區,「奧」則是只有自家人活動的地方,外人不會踏入。

(榫頭部位為了美觀,加上裝飾物遮起來,很講究)

 

(貼唐紙)

這間豪宅的特色是天花板及牆壁貼有「唐紙」壁紙,當時是貴族才有的享受。

(天花板也貼上唐紙)

 

(水心秋月亭)

真田邸有個庭園稱為「水心秋月亭」,當中有一個池塘,景色優美。 

【真田氏歷史館】(上田市)

 門票:大人200日幣。

   09:00~16:00

 

(始祖真田幸隆)

上田市這間「真田氏歷史館」介紹真田氏的發源及演變,也展示了一些文物。 

(真田太平記電視道具鎧甲)

以前日本電視台曾經播出「真田太平記」電視劇,這裡存放道具鎧甲,左起幸村、昌幸、信之

 

(真田家的轎子及箱子,當年日本人身高不高,轎子都很小) 

「松代城」和「真田寶物館」和「真田邸」很近,可以一併參觀。「真田氏歷史館」較遠些,適合對戰國史熱愛的人。

(真田家的武士頭盔)

(真田家的武士鎧甲)

(真田家小兵的頭盔)

(真田昌幸寫給豐臣秀吉的書狀)

(真田昌幸寫給真田信之的家書) 

(繪本太閣記是以豐臣秀吉為主角,和真田三代記都是重要的民間傳說)

(真田信之的太太小松姬,據說她曾經全幅武裝守城,不愧是德川軍第一勇將本多忠勝的女兒)

(忍者使用的武器)

(大坂夏之陣屏風復刻版,真田幸村在此戰光榮陣亡,被德川家康稱讚為:日本第一兵)

(浮世繪的真田幸村,左邊是大坂之戰的戰友明石全登)

貓大爺日本上信越(群馬、長野、新潟)旅遊特輯

上田城(真田昌幸與真田幸村)

松代城(真田幸之) 

戰國英傑真田家之旅(真田寶物館、真田邸、真田氏歷史館)

貓大爺日本戰國景點特輯

(2015/2/9)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2 Comments

  • Reply
    毛利元就
    2015-08-23 at 22:36

    不是輝元意志不堅

    當時輝元坐鎮大阪城

    實際到戰場參戰的是

    吉川元春之子吉川廣家跟小早川隆景養子小早川秀秋

  • Reply
    貓大爺
    2015-08-23 at 23:01

    哈哈 毛利輝元早就和家康方面私下接觸了

    坐鎮大阪是不上戰場的藉口而已, 表面上還是要演一下, 心裡早就不想打

    (毛利家族本身也有分裂,大家心裡想的都不一樣)

    輝元的條件是保住中國10國. 但是後來家康不認帳,還是被減到2國(長門, 周防), 輝元很不爽. 因此歷代長州藩和德川幕府都不合, 最後成為倒幕的主力

  •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