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蘇澳旅遊】南澳自然田:好糧代庚,推廣自然農法的打工換宿客棧 2207

宜蘭旅遊與美食

宜蘭縣蘇澳鎮大通路16(03) 998-2183。

阿江   0988-208178,阿江嫂  0982-565642,農舍 (03)998-2183 

南澳自然田FB https://www.facebook.com/nanaonaturalfarm

(南澳車站)

這天在微風細雨中,本貓一行人來到宜蘭南澳車站旁的「南澳自然田換工客棧」。這是交通部觀光局「不分區國際光點計畫」之一。該計畫是發掘台灣對國際旅客具有獨特魅力的聚落,結合科技與區域發展,整合活化升級為「GIFT聚落」(GIFT: Good Inspiration From Taiwan),以強化台灣觀光之國際競爭力及提高旅客重遊率。 

 

 (外表樸實的換工客棧)

「南澳自然田」是一個推廣「自然農法」的奇特農場,讓人用「以工換宿」的方式在田裡工作,農場提供吃住。

(大門上的牌子)

這個特別的「南澳自然田」自2010年開始已經邁入了第五年,每年接待的人數已經達到4000人次了!(包含許多國際背包客)

 

(阿江)

創辦人陳昌江,大家叫他阿江,從科技業退休後便回到太耐的家鄉南澳來耕田。他並不只是種興趣而已,而是懷抱極遠大的理想。

(簡單的住宿環境)

阿江頭一年來南澳種田,就以「契作代耕」的方式在經營,直接找農夫耕種,也就是有人下訂單才耕作,就像代工一樣。目前有稻米代耕、洛神花代耕、紅蘿蔔代耕、薑黃粉代耕。另外有實驗代耕山藥和地瓜。

 (在這裡要能夠吃苦耐勞)

南澳自然田在第二年開始「換工假期」,這得感謝有契作業主直接贊助換工客棧的房租費用,所以阿江訂下規則,每天工作六小時(早上6~9點、下午3~6點)、一週六天,南澳自然田就提供免費食宿給來體驗換工假期的朋友。

來這裡換工渡假的人,要有心裡準備過著簡單清苦的生活。住宿是睡在通舖,有數個房間,最多可以接待到40人。 

(雨鞋是農夫少不了的工具)

阿江的耕作方式非常特別,是所謂「自然農法」。這是日本人福岡正信於1936年建立的農業系統,也稱為無肥料栽培。重點是不施肥、不施農藥(除草劑)的仿自然耕作方式。 

台灣過去為了提高產量,大量使用農藥和除草劑,稱為「慣行農法」,然而化學肥料卻會破壞土地的地利,使用農藥會有殘留的問題危害我們的健康。台灣不但食安問題不斷出包,而且自2000年起就連續14年是全球洗腎比例最高的國家!(這一點似乎政府都不去面對) 

(這裡生產的洛神花果醬)

阿江告訴大家,台灣可耕作面積約82萬公頃,過去政府推廣有機農業,推了廿年,現在有機佔有率居然只有0.8左右。不到1%、不到1%、不到1%……(迴音)。聽到這個驚訝的事實,不必多解釋本貓也知道其中必有問題。 

自然農法的想法是:

肥料會污染土壤並削弱它的生產能力。

害蟲會對農藥產生抗性。

有抵抗力和染病植物發生疾病的差異在於它們內部的營養條件。

由自然農法栽培的蔬菜水果的味道比那些由慣行農法生產的更好。 

阿江的願景就是希望量產潔淨的食物、量產清淨的土地,讓台灣成為有機之島。 

(騎自行車跟著阿江去逛田園) 

在工作之餘,阿江也會帶大家去尋幽訪勝。在南澳車站前就有自行車出租店,我們一行人就跟著阿江去南澳逛逛。

  

(南澳是很適合騎自行車的地方)

南澳仍是一個鄉下地方,有大片的田野,寧靜祥和。這裡人車稀少,很適合騎自行車。

(波斯菊田) 

我們經過向日葵田和波斯菊田,在美麗的風景中尋找人生的方向。

 

(123,離開地表!)

阿江帶的團喜歡教大家跳離地表,拍攝這樣的照片成為特色。

 

 (哇!好強的掌風!)

我們到南澳海邊的「神秘海岸」,在無人的海邊大家就玩起波動拳來了。

(我們在田園裡展現我們的青春。)

(這裡的廚房是大家一起做菜一起吃)

當我們結束自行車行程回到「南澳自然田」,這裡已經準備好飯菜給我們用餐了。

(工人餐) 

一下捧出好幾盤美味料理,雖說是工人餐卻讓大家到驚豔,不輸館子啊!大家反而忙著拍照沒人先動筷子。

 

(這道生菜超鮮脆的,水份飽滿。上面撒柴魚,底下襯菜圃)

這一餐「工人餐」使用的食材幾乎都是當地的食材,甚至好幾道是農場自己生產的。

 

(大盤生魚片,工人餐真豪邁)

(這盤醃黃蘿蔔乾還真費工排盤)

(未來的總舖師)

做出這些好料的居然是位年輕人,將來有做總舖師的潛力。

 

(在戶外野餐)

「南澳自然田」就在鐵道旁,我們端出菜餚到戶外吃,更加親近大自然。我們也向經過的火車揮手,分享這份愉悅的心情。

(這餐非常有在地田園味,本貓笑了!)

(來參訪的人也可以買一些這裡生產的農產品,絕對天然)

「南澳自然田」可以做短期的參訪(見學小旅行),需要預約登記(官網),詳情可以詢問阿江大哥。

 

(有如太空船的羅東文化工廠)

如果到了南澳,除了參訪「南澳自然田」外,附近也有許多景點可以一起規劃,時間足夠可以來個兩天一夜輕旅行。

(見學結束的合影) 

這天的下鄉見學雖然很短暫,但卻讓本貓很感動。在台灣現在這種商業利益掛帥、一切向錢看不顧國民健康的年代,仍然有一群人默默的在守護台灣,用自己的勞力去照顧土地,為永續經營而打拼。阿江說:「人文只有透過實踐,才有真正的價值。」做這種自然農法代工耕種發不了財,但卻可能是讓台灣遠離化學淝料與農藥殘留的契機。 

(南澳自然田的Line)

(2015/2/5)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