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長野縣旅遊】上田城:戰國英雄真田昌幸、幸村父子之城 2187

日本上信越旅遊與美食

日本長野縣上田市。 

日本NHK電視台2016年的「大河劇」(日本歷史劇)播出以戰國英雄真田幸村(Sanada Yukimura)為主角的《真田丸》電視劇,由《半澤直樹》的男主角堺雅人擔綱演出。這讓真田家族的根據地上田市重新燃起戰國魂。

(上田車站對公園的真田幸村銅像)

真田幸村(1567~1615年)是日本歷史上三大悲劇英雄之一,是本貓最喜愛的戰國人物。他活躍在戰國時代後期,為了豐臣家效忠到最後一刻壯烈成仁,在後世受到極大的尊敬與愛戴。以他為主角創作的小說、漫畫、電玩不勝枚舉。如江戶時代的《真田十勇士》、1974年池波正太郎的《真田太平記》都是日本文學史上重要的小說。

(真田幸村騎馬銅像)

長野縣的上田市是真田家族主要的居城,從東京搭乘「新幹線」列車,一個多小時就可以抵達。上田車站對面的公園就有真田幸村騎馬銅像,歡迎遊客來到真田之鄉。

(日本史上三大悲劇英雄之一:真田幸村)

(雪中的上田城)

上田市內的上田城是真田幸村的父親真田昌幸所建,現在留有城跡公園,是上田市著名的觀光景點也是賞櫻名所。

(正對城門,右邊這一幢就是上田市觀光會館)

觀光客可以先到上田城對面的「上田市觀光會館」報名武將隊導覽。

(真田武將隊歡迎大家,紅衣的是真田幸村,旁邊的是穴山小助)

近年來日本各地流行組成「武將隊」,扮演戰國時代人物接待遊客及導覽,還兼負宣傳觀光的任務。上田市就有組成「真田十勇士」武將隊,由真田幸村和《真田十勇士》小說中的忍者們一同帶領大家遊歷上田城,偽真田幸村說話有如演員一般,趣味十足。

(觀光會館內有上田車站幸村銅像的原型,車站的銅像是根據這個去放大製作的)

真田家原本臣屬於武田家,武田家被織田信長消滅,結果織田信長遭部下明智光秀叛變自殺,真田家趁信長死後的混亂之際獨立成為大名。

(左至右:真田昌幸、真田幸村、真田幸隆)

觀光會館內有真田家三代的鎧甲複製品,爺爺真田幸隆、爸爸真田昌幸以及中間紅色的真田幸村鎧甲。日本古代的鎧甲不但講究實用,也很講究美觀,兼具藝術價值。

(真田幸村耍一下十文字槍)

真田家的家紋是「六連錢」(六文錢),在服飾或旗幟上都可以看到。這是來自佛家的典故,傳說人死後在六道輪迴,地藏王菩薩以六文錢解救眾生,這是離開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的渡船船資,象徵真田家的士兵視死如歸的精神。

(用樂高拼出來的幸村鎧甲)

傳說真田幸村在兩次「大坂之戰」時,部隊延續武田家的「赤備」傳統,把頭盔和護甲塗上朱漆,稱為「真田赤備」。

(會館休息室的桌上印著真田十勇士的姓名,這多半是小說虛構的人物,有幾位是忍者) 

(兩位女忍者都是猿飛佐助)

(真田幸村帶路)

接下來我們就跟著真田幸村去參觀上田城吧!

(講解地圖) 

今日的上田城仍然可以見到四百多年前的城垣與護城河,城內還有上田神社以及西櫓(城樓),在真田幸村(偽)的導覽下,仿彿穿越時空,親眼見到真田家奮戰的場面。

(二丸城牆外的乾壕)

真田家雖然僅是小勢力,但是祖孫三代智勇雙全,屢次戰勝強敵。真田家夾在北方的上杉家(越後,今新潟縣)、以及南方的武田家(甲斐,今山梨縣)和北条家(武藏,今東京一帶)三強之間,只能運用智慧及厚臉皮在夾縫中求生存,讓真田昌幸被評為「表裡比興」(陽奉陰違、叛服不定)的代表人物。

(二丸城牆的遺跡)

(本丸的護城河)

(德川軍在上田城吃過兩次敗仗)

真田家的武勇也被世人稱頌。1585年,真田昌幸背叛德川家倒向上杉家,次子真田幸村被送到越後上杉家當人質。忿怒的德川家康派遣7千多兵力進攻上田城。當時真田家的部隊不滿2千人,但真田昌幸與長子真田信之靠著智謀設下圈套大破德川軍。

(跟著真田幸村進城)

(到城門口要比劃一下)

到了1600年「關原之戰」前夕,全國分成支持德川家(東軍)與支持豐臣家(西軍)兩大派。

在真田昌幸安排下,長子真田信之效忠東軍(他是德川家猛將本多忠勝的女婿),昌幸自己和次子幸村效忠西軍,昌幸的算盤是無論東西軍誰獲勝,真田家的血脈都得以留存。

(城基的一塊大石被稱為真田石)

東西軍開戰後,德川家康的繼承人德川秀忠帶著38千大軍經過上田城,要求支持西軍(效忠豐臣家)的真田昌幸投降。真田昌幸及真田幸忖僅有區區25百兵力,昌幸先假意要投降拖延了幾天。秀忠發現上當後大怒攻城,但是打了幾天都攻不下來,耽誤了前往關原與父親的部隊會合,缺席了「關原之戰」,真田軍以一擋十的勇名也傳遍天下。

(本丸城牆邊的望樓,稱為"櫓")

「關原之戰」東軍大勝西軍,在真田信之全力求情之下,真田昌幸及真田幸村免於一死但被軟禁在九度山(今和歌山縣)。

(本丸內建有真田神社)

(真田神社)

(守護神社的高麗犬,並不是獅子)

(神社內的特大號真田幸村鹿角頭盔)

(神社內的井,傳說以前是真田昌幸挖的密道,可以通到城外)

「關原」戰後論功行賞,真田信之先封到「上田藩」後來改封到「海津城」改名為「松代城」,之後真田家一直是松代藩主,直到幕府時代結束。

   松代城(海津城)介紹

(本丸的西櫓是國寶建築)

(西櫓)

另外一方面,德川家康因為兩度被真田昌幸擊敗,對他很忌憚,始終不肯赦免他,後來真田昌幸就在九度山抑鬱以終。

真田幸村則在1614年逃離軟禁,去到大坂城參加了豐臣秀賴軍,幸村興建「真田丸」城牆加強大坂城的防禦,在「大坂冬之陣」中幫助豐臣軍打退德川軍。老狐貍德川家康以和談為由提議撤兵,代價就是豐臣方必須拆除真田丸並填平壕溝,而豐臣家真的上當了。

1615年「大坂夏之陣」,德川軍再度來犯,真田幸村失去城牆的防衛,只得以劣勢兵力迎戰。他策劃突擊德川軍本陣,而且幾乎逮到德川家康,最後因為眾寡懸殊功虧一匱,氣力放盡壯烈戰死,被家康稱讚為「日本第一兵」(日本第一軍人之意)。他智勇兼備並堅定的效忠豐臣家,知其不可而為之,受到後世的景仰。

(內城日文稱為"本丸",是領主居住的地方)

(本丸內)

(本丸城門的內側)

(難攻不落的上田城)

(上田市街)

貓大爺日本上信越(群馬、長野、新潟)旅遊特輯

上田城(真田昌幸與真田幸村)

松代城(真田幸之)

戰國英傑真田家之旅(真田寶物館、真田邸、真田氏歷史館)

貓大爺日本戰國景點特輯

(2015/1/17)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2 Comments

  • Reply
    痛經
    2018-03-08 at 13:34

    痛經說:
    很棒的分享喔,給你讚一個!!

  • Reply
    貓大爺
    2018-03-08 at 14:59

    不客氣

     

  •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