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長野縣旅遊】松代城(海津城) :武田信玄VS上杉謙信,第四次川中島之戰 2182

日本上信越旅遊與美食

長野縣松代市松代城。

本貓的「上信越之旅」來到長野縣(舊名信濃、信州)長野市東南方不遠的松代市。

(真田信之像) 

松代市有座「松代城」,這裡在江戶時代是真田家真田信之的封地,他爺爺叫真田幸隆、爸爸叫真田昌幸,都以智謀聞名,而他還有個傑出的弟弟:智勇雙全的真田幸村,是日本史上三大悲劇英雄。HNK電視台2016年拍攝以真田幸村為主角的大河劇《真田丸》。

上田城(真田昌幸與真田幸村)


(真田幸村像)

所有戰國的英雄裡,本貓最喜歡的就是真田幸村。「松代城」在江戶時期一直是真田家的領地,直到「明治維新」幕府時代結束,因此這裡有許多和真田家相關的史蹟可以參觀,如「真田寶物館」、「真田宅邸」、「文武學校」等古蹟,本貓看得超感動呢!

戰國英傑真田家之旅(真田寶物館、真田邸、真田氏歷史館)

(松代城與妻女山、善光寺、川中島的相關位置)

目前要前往松代市,可在長野市搭乘巴士前往,並沒有電車。

(松代城地圖)

然而,「松代城」在戰國時代還有個更響亮的名字:「海津城」。由「甲斐之虎」武田信玄所建,引來對手「越後之龍」上杉謙信攻打,發生了著名的「川中島之戰」(1561年),戰國控一定要來朝聖啊!

(松代城跡公園入口)

「越後之龍」上杉謙信

上杉謙信是越後國(今新潟縣)的大名,7歲時曾奉父命出家,「元服」(成人式)後取名長尾景虎。父親長尾為景在鎮壓一向宗暴動時病死,之後由景虎的兄長晴景繼任家督,景虎當時12歲。

由於晴景個性軟弱,耽溺酒色,家臣時有叛亂。然而景虎自15歲上陣以來卻聲望日隆,惹來晴景的猜忌,終於導致兄弟兵戎相向,結果景虎戰勝,晴景退隱,景虎繼承家督時年僅19歲。後來他統一越後,並將勢力延伸到上野與北信濃,進而與武田信玄展開長期對抗。後來因繼任「關東管領」才改姓上杉。

景虎篤信佛教真言宗,並以「毘沙門天神」下凡自居,他自律甚嚴並且終生未娶。景虎酷愛戰爭,視戰爭為終生追求的目標及理想,但很少為了領土野心出兵,特別重視義理名份,在後世頗受景仰。

景虎的家臣團不乏勇將,如宇佐美定滿、直江景綱、甘槽景持、柿崎景家合稱「上杉四天王」。越後軍隊在當時是支令人敬畏的勁旅,景虎也享有「越後之龍」的美譽。

(太鼓門)

「甲斐之虎」武田信玄 

武田信玄是甲斐(今山梨縣)大名武田信虎的長男,本名晴信,信玄是他的法號。信玄20歲時,就在家臣的支持下,放逐了暴虐的父親,成為甲斐的大名。 

甲斐位於內陸,並不富庶。信玄廢除了父親的苛政,對內訂定法律、丈量土地、整治河川,並積極探勘金礦。對外方面,他調停南方今川義元與北条氏康兩大國的糾紛,形成「甲相駿三國同盟」,讓甲斐逐步發展成雄霸一方的強國。 

武田信玄智勇雙全,精通兵法,尤其對《孫子兵法》愛不釋手,他以《軍爭篇》的「風林火山」精神來治軍,軍旗上大書「疾如風、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動如山」。信玄手下也是人才輩出,如「武田四名臣」的馬場信春、山縣昌景、內藤昌豐、高坂昌信等,以及人望才能不下信玄的弟弟武田信繁,以智謀聞名的真田幸隆等人,可謂人才濟濟。信玄一生作戰72次,其中49320平手,可以看出武田軍團的精強。

(太鼓門前橋)

(護城河)

(護城河) 

 

(回望太鼓門前橋) 

(松代城的內城門太鼓門) 

川中島之戰 

當時「甲斐之虎」武田信玄想要佔領北信濃,在此建造了海津城,北方的「越後之龍」上杉謙信就率兵來攻打。武田信玄帶領2萬大軍駐守海津城內,真田幸村的祖父真田幸隆當時就在武田信玄麾下。 

(武田信玄)

上杉謙信從越後(今新潟縣)帶著13千名部隊越過山嶺來到北信濃,留下2千輜重部隊在「善光寺」(現在長野市內的名勝),帶著11千人登上「海津城」西南方的妻女山(海拔540公尺的小山)。


(上杉謙信)

雙方對峙了十多天,傳說信玄的軍師山本勘助提出了「啄木鳥戰法」,派出12千人從妻女山背後偷襲上杉軍,本隊8千人則於山下千曲川畔的川中島八幡原佈陣,準備攔截退下山的上杉軍,前後夾擊。 

(從海津城眺望西南方的妻女山)

然而,當武田軍的迂迴部隊(馬場信春、真田幸隆等人)於清晨6時發動突擊時,卻發現山上的上杉軍陣地已經空無一人。不知是武田軍前晚提早開飯的炊煙被上杉謙信發現,或是上杉軍剛好糧盡要撤兵,上杉軍早一步撤退下山了。

(登上城牆看妻女山)

當年武田信玄大概也是差不多的視角看著山上的上杉軍。

(右側是八幡原一帶)

(進入太鼓門內可以見到護牆以及射擊孔) 

上杉軍在清晨的大霧中沿著「北國街道」要返回「善光寺」,然而卻在八幡原發現右側有武田軍。於是上杉謙信下令攻擊,全軍由直列縱隊分段一齊右轉向武田軍發動衝鋒。武田軍沒有預期敵人會在此時出現,因而大吃一驚。

(本丸內,建築物都已不存在,變成公園)

上杉軍全體縱隊分段右轉的動作,看在武田軍眼裡,就像看到車輪碾過來一樣,後世稱為「車輪陣」(車懸陣),其實根本沒有這樣的陣型。(如果是圓陣只能用在防衛,不利移動,不可能做為功擊陣型)

(海津城內) 

武田軍的前線受到嚴重的打擊,第一陣中央受創最重,信玄的弟弟武田信繁陣亡,他是信玄最信賴的左右手。上杉軍繼續突破到第二陣,據說山本勘助為了救援信玄的兒子武田義信也陣亡了,也算是為他的計謀失算謝罪。

(這一段城牆據說是海津城時代就有的,其它是後來松代城時代增修的) 

傳說上杉謙信率本隊衝入了武田軍第三陣信玄的本隊,看到坐著的信玄,揮動三尺長太刀「小豆長光」向他砍了一刀,武田信玄拿起軍配(指揮的鐵扇子)格檔,刀鋒砍傷了信玄的肩部(也有傳說砍了三刀)。信玄的侍衛們圍上前救駕,刺傷了謙信的戰馬「放生月毛」,戰馬吃痛躍起,讓上杉謙信放棄攻擊突圍而去。

(上杉謙信砍向武田信玄的名場面)

這時武田軍的迂迴隊也趕下山追了上來,上杉軍人數居於劣勢,慢慢撤回「善光寺」,戰鬥一直到傍晚才結束。

(白雪覆蓋的城牆) 

這場惡鬥從清晨戰鬥傍晚,據說上杉軍陣亡3,470餘人,負傷6千餘人,傷亡比率高達72%。而武田軍陣亡4,630餘人,負傷13千人,傷亡比率更高達88%,這史稱「第四次川中島之戰」的龍爭虎鬥勘稱戰國時代最慘烈的一戰。

(本丸內)

「第四次川中島之戰」被後世津津樂道。如今遊客可以登上海津城的城樓,眺望妻女山與八幡平原,感受當年驚心動魄的戰爭場面。

(松代城的解說牌)

這場戰鬥,就戰術面來看是上杉軍佔了上風,但是就戰略面來看,上杉謙信還是未能阻止北信濃落入武田家之手。這場龍爭虎鬥,永遠被後世流傳。

貓大爺日本上信越(群馬、長野、新潟)旅遊特輯

上田城(真田昌幸與真田幸村)

松代城(真田幸之) 

戰國英傑真田家之旅(真田寶物館、真田邸、真田氏歷史館)

貓大爺日本戰國景點特輯

(2015/1/13)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