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大爺看電影】《美國狙擊手》:美軍史上最神準的神槍手傳奇 2175

貓大爺看電影

(男主角布萊德利庫柏與右邊的老帥哥克林伊斯威特。男主角背上的是M24SWS狙擊槍)

英文片名:American Sniper

年份:2015

傳記戰爭動作片

;導演:克林伊斯威特

演員:布萊德利庫柏、席艾娜米勒

級別:輔導級

片長:133分鐘

本片已入圍87屆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剪輯、最佳音效剪輯、最佳音效、最佳改編劇本。

2015年一開始就有好電影可以看!本貓喜歡《美國狙擊手》這部電影:有戲劇性、槍戰場面逼真,並對狙擊手的作戰有深刻的演出,槍迷一定會看的熱血沸騰。(非軍事迷的一般觀眾可能就會覺得平淡些,畢竟這是真人真事傳記電影改編,不能太誇張)

克林伊斯威特執導的電影總是很有溫度,不但有逼真的戰爭場面,對人性的刻劃也很深刻。看完之後不僅感受到戰爭的緊張與殘酷,對於戰後創傷、軍眷的壓力等議題也讓觀眾感動,是部好看又發人深省的好片。

神槍手凱爾

這部《美國狙擊手》改編自真人真事。克里斯多夫凱爾(Christopher Scott Kyle1974/4/8~2013/2/2),小名克里斯凱爾(Chris Kyle),美國德州人,前美國海軍海豹特種部隊(SEAL)士兵,退役位階為海軍上士,曾獲2枚銀星勳章與5枚銅星勳章,是位戰爭英雄。

他服役期間曾派駐伊拉克10年(1999年至2009年),他宣稱曾狙殺255名敵軍,官方認定的記錄則為160名,最遠狙擊射程達1920公尺,為美軍史上確認狙擊人數記錄最高者。這部電影就是改編自他在2012年出版的自傳。

(海豹部隊的服裝,左為叢林迷彩,右為砂漠迷彩。夜視鏡戴起來像是外星人)

凱爾的一生的確很傳奇。他八歲時,父親送他第一把步槍。他從小喜歡打獵,曾是一名牛仔,但直至入伍前,凱爾都沒有發現自己在射擊方面的天賦。他志願從軍,通過了海豹部隊的嚴格訓練成爲狙擊手。第一次作戰開槍,面對的是一名企圖用手榴彈襲擊美軍陸戰隊的女人。(電影改編為小孩及女人)

(本片從 TAC-338A 狙擊槍開始)

2008年,凱爾到薩德爾城外執行任務,他看到2100碼(約合1920公尺)外一個武裝分子正扛著RPG火箭發射器靠近一支美軍車隊,凱爾準確打爆了武裝分子的頭。凱爾服役期間曾中彈兩次,但他都撐了過來,被隊友譽爲不死的神槍手。

2009年,凱爾服役10年後退役,原因是「爲了挽救婚姻」。隨後,凱爾成立了一家企業,專門提供軍事及狙擊手訓練。2012年出版自傳《美國狙擊手》(American Sniper),很快登上了《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

(國軍的狙擊手是三人一組)

狙擊手作戰 

在戰場上,對攻擊方來說,城市巷戰是比較高危險的作戰方式。因為建築物多的關係,守方容易埋伏、戰鬥距離近,火力不易發揮。而在這種作戰環境下,狙擊手的價值就更高了。

看不見的狙擊手往往帶給對方士兵極大的心理壓力。狙擊手神出鬼沒,用遠距離偷襲的方式狙殺敵軍,他們善於掩蔽自己,並且不會固定在一個地點,會不斷變換射擊陣地來困惑敵軍,城市巷戰是他們發揮的好舞台。

當然,在野外作戰的時候,狙擊手偽裝隱蔽自己就更重要了

(六人分為兩小組)

狙擊手通常兩到三人一組,會佔據制高點,以望遠鏡偵察,主要的射手趴著射擊。

美軍的偵察及通訊能力都非常強。美軍通常還有空優,所以不必擔心躲在屋頂上。美軍的敵人就要當心被美軍無人偵察機從天上發現躲在屋頂了。這些細節在電影中都有很細膩的演出。

(國軍使用的M107A1重型狙擊槍,有效射程大約是2000公尺)

狙擊槍通常都很大一把,槍管長射程才會遠,上面有個狙擊鏡(望遠鏡)。狙擊講究精確度,用一顆子彈決生死。(通常都是單發射擊,不會連發)

(M107A1的性能)

射擊要領是要能專心一意、控制呼吸,避免因呼吸起伏影響了彈道。子彈出槍口時的一點點細微改變,到了數百公尺之外可能就會差了好幾公尺遠。一般來說,能精確擊中1000公尺外的目標就很不容易了,像凱爾能命中1920公尺外的目標,真的是神乎奇技。

狙擊手要會偽裝自己還要很有耐心,有時可能偽裝好趴在一個定點數個小時不動,這需要嚴格的訓練才能辦到。

(M82A3重型狙擊槍)

美軍部隊訓練的信念,都會強調「絕不拋下任何弟兄」。說也奇怪,軍隊那種看似不人道的嚴苛訓練往往能夠激發袍澤的團結情誼。像片中的凱爾一樣,即使回到了家中和親愛的家人相處團據,心中還是很難拋下戰場上的弟兄。


(軍隊生死與共的袍澤之情很難被外人理解)

戰場是生死交關的地方,戰鬥的壓力、死亡的恐懼以及喪失好友的震憾,往往會造成龐大的心理創傷,直到離開戰場可能都會有終生的後遺症,這種戰爭創傷在越戰之後開始被世人重視,成為現代軍隊的重要議題。

關於電影

電影為了戲劇效果當然改編了不少情節,包含虛構了那位敵軍的神槍手。凱爾不當狙擊手加入地面掃蕩這也很不合理(本貓沒看過他的自傳)。另外這部片似乎美國國防部沒有很挺?片中的M-1戰車像是M-60改裝的;弄不到黑鷹直升機只好用UH-1;沒有M-2裝甲車只好拿M-113擋著用,只有漢馬車趴趴走像個樣子。不過美軍步兵個人裝備倒是有模有樣,但也只有軍事阿宅才會去挑毛病。

(布萊德利庫伯)

主角布萊德利庫柏原本是個帥哥(演過《醉後大丈夫》系列)。他為了詮釋海豹特種部隊隊員凱爾,吃胖增肥18公斤,還練出一身結實身材,蠻有說服力。他還練習德州腔,每天操練,並且進行狙擊步槍實彈射擊練習。他也花時間與凱爾的朋友與父母、遺孀與孩子相處,他甚至進入凱爾的家,用他生前愛用的茶具喝茶,坐在他一向習慣坐的沙發位置上,看著家人朋友提供的克里斯凱爾的影片與生活起居的照片,實際感受這個角色。人家拍片真的很認真。

(布萊德利庫柏成功詮釋了夾雜在好軍人好丈夫好爸爸之間的複雜角色,是他從影以來最佳的演出。)

(當軍眷要承受的壓力也很大。)

(面對袍澤陣亡,心中五味雜陳。)

觀後雜感

一個國家之所以強大,在於能讓國民感到驕傲,進而自發的為國家奉獻,保衛同胞、家園與珍惜的價值觀。而國家對於捐軀的戰士以盛大的軍禮致敬、照顧他們的遺族,讓士兵們在戰場上英勇向前無後顧之憂。美國真的做到這些,軍人在美國社會廣受尊敬,後世還會幫英雄們拍電影紀念。但是中華民國呢……唉!不提了。

(以下有雷)

 

 

 

 

 

 

 

201322日,凱爾在德州靶場參與慈善活動,與另一名朋友一同遭人射殺,凶手愛迪魯斯曾是美軍士兵,參與過伊拉克戰爭,退伍後長期失業,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電影略有改編)

(2015/1/9)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