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旅遊】南門町三二三:台北植物園內的秘境日式小屋 2174

台北市旅遊

 

台北市南海路植物園。

※ 開放時間09:00~16:30。免費參觀。週一休館。

※  參觀分梯次,每梯次開放15人參觀每次 30分鐘

(參觀需知。平日其實沒人)

大家都知道西門町,但是你知道南門町嗎? 

話說台北植物園還真是台北市內的秘境啊!相信有不少人和本貓一樣,住在台北很久卻沒進去過植物園幾次。這回本貓到園區內的教育廣播電台上節目,意外發現電台後方居然有一幢新整修的日式老屋!

(圍籬,參觀需在外排隊等候)

它座落在植物園荷花池右邊,教育廣播電台的後方。這是日據時代(約1930年代)所建的房子,地籍地址為「台北市南門町六丁目三二三番地」,但資料很少,並不清楚用途。台北植物園在日據時代曾舉辦過博覽會,因此「南門町三二三」原址可能是作為茶店接待客人,建築設計與構造與一般日式民房有些不同。 

(大門)

光復後做為「林業試驗所」的宿舍,後來年代久遠就荒廢在荒煙漫草當中,沒有幾個人知道有它存在。近來它終於被園方想起,把它裝修一番,在2014年重新與世人見面,也為植物園增添一個免費景點。

(入園)

主管植物園的「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整建很用心,請來郭中端和堀込憲二兩位建築師將房屋儘可能恢復原貌,並禮聘日本長野縣的庭園家小口基實設計枯山水庭園,以原地籍「南門町三二三」命名,開放民眾參觀.

(前庭)

前庭有個小院子,以前也許有水池。

(外觀)

(外觀)

(外觀)

建築外觀是昭和年代的日式建築風格,素雅簡樸。

(室內)

內部分土間及和室。因為最早可能是茶屋,因此和一般居家不太一樣,土間比較大。

(室內)

(和室)

和室由招待賓客的座敷及自家人用的起居室。中間的紙門可以拆除擴大空間,紙門上還有繪畫,簡單高雅。

(和室)

(外牆)

外牆有雨淋板,是防風防雨之用。

(枯山水庭院。後方建物是教育廣播電台)

後院有大片的「枯山水庭園」,這是很標準的日式庭園。所謂「枯山水」是以堆疊的石塊代表山,搭配植物造景。細碎石代表水,在碎石上用耙子拖曳出如水波的線條。整體設計孕含佛學禪意在內,要靜靜的坐下來欣賞體會。


(枯山水)

這片「枯山水」在大海中有兩座島,右邊是龜島(很明顯),左邊是鶴島(要一點想像力),都是吉祥長壽之意。

(龜島)

(鶴島)

(小門,不開放)

(植物園) 

植物園面積廣大而幽靜,現在有「南門町三二三」可以欣賞日式庭園之美,另一側還有「欽差行臺」古蹟可以參觀(原名「布政使司衙門」,日據時代台灣總督府),來這裡走一走很棒呢!

(你有多久沒進植物園了?) 

(欽差行臺)

(教育廣播電台)

貓大爺台北市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15/1/8)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