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西門站美食】西門町漢中街美味小館:50年砂鍋老店的傳承 2170 (停業)

懷念餐廳

台北市漢中街1475號。

(停業) 

當一間店掛出「本店僅此一家絕無分店」時,必然代表有問題,這叫「此地無銀三百兩」。 

在西門町捷運站附近的小巷中,有一間「美味小館」,以砂鍋獅子頭、砂鍋魚頭聞名,乃是台北市一間知名老店。然而台北市至少有四間餐館都叫「美味小館」,而且大家都號稱「僅此一家絕無分店」,這又是怎麼一回事兒?

(漢中街美味小館端出媽媽照片) 

原來,1962年前葉華瑞在台北市開了一間「美味小吃店」,以酸辣砂鍋魚頭等菜色聞名,1987年,小吃店拆遷後搬到紹興南街更名「美味小館」。1990年代末是鼎盛時期,一天上百顆魚頭不夠賣,店旁陸續開了三、四間沙鍋魚頭店。2000年再度拆遷,第二代也分家了,子女們與合夥人各自都開了店,大家都說自己是正統的「美味小館」。

(店內很僕素)

【漢中街美味小館】

老店拆遷,女兒陳台雲(葉是繼父)與王素貞合夥開林森南路美味小館,後來拆夥,陳台雲後來獨資在漢中街開店。

【金山南路美味小館】台北市金山南路二段95號。

兒子陳治修,先後與妹妹陳台雲、鄰居王素貞、員工趙瑋合夥。退股後獨資在金山南路開業。

【趙記美味小館】 台北市四維路180號。

師傅趙瑋,與陳治修合開四維路美味小館,後獨立經營,並更名趙記美味小館。

【台北美味小館】北市林森南路619號。

合夥人王素貞原是老店鄰居,與陳台雲合夥開林森南路美味小館。拆夥後更名為台北美味小館。

(本店以砂鍋為主力,來這間店不點個砂鍋很奇怪)

(價目表)

所以講起來,大家都有淵源,這也不是說那一間放了和創辦人或母親的合照就代表是正統。大家賣的餐點口味相近,也各有擁護者。對我們消費者來說,是不是正統不是頂尖重要,重要的還是好不好吃?是否實惠?

(價目表) 

這間漢中街的店,裝潢非常簡單,應該說幾乎沒有裝潢,就是維持以前的簡單風格。

(獅子頭大顆)

店裡招牌砂鍋獅子頭盛在一個大約直徑30公分的大砂鍋,每顆獅子頭都比棒球還大顆,端上桌很有氣勢。 

(獅子頭與砂鍋魚頭作法)

店家也很大方將製作的方式貼在牆上,反正看了也不見得做得出來。這獅子頭很大顆,可以一人叫一顆。胃口小的兩個人分一顆也夠了。獅子頭緊實有肉汁、豬肉肥瘦比例不錯,還不錯吃。加上蕃茄、大白菜與豆腐,以及帶點醋及胡椒調味的湯頭,蠻有上個世紀懷舊的風味。

(比棒球大顆,像壘球吧)

(獅子頭斷面秀)

(砂鍋裡有蕃茄、豆腐、大白菜)

(鹹蛋綠竹筍) 

除了叫砂鍋獅子頭或是砂鍋魚頭(用二斤半的鰱魚頭先炸過再燉煮),其它的菜色也不少,可以點幾樣來配。

(肉絲拉皮) 

開店的,兄弟姐妹要不吵架還蠻少見的,加上找外人合夥又更複雜,很多朋友合夥之後都變仇人。希望「美味小館」兄妹之間大家化解心結,可以各自登山,但是大家今生做兄妹也是緣份啊!

(炒豆苗)

本貓感覺,漢中街的「美味小館」的砂鍋還蠻有傳統味道,但是週邊配菜就顯得普通了些,比較沒強烈特色,價錢倒是實惠親民。天冷的時候,來上一鍋熱騰騰暖呼呼的懷舊沙鍋還是蠻不錯的。四家「美味小館」後來各自發展特色,就看大家和那一間比較投緣了。 

貓大爺板南線美食 1:西門町美食

(2015/1/4)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