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旅遊】桃園忠烈祠:日本神社在台灣,保存完整的前桃園神社 2167

桃園市旅遊與美食

桃園市成功路三段200

(桃園榮總旁,鄰近虎頭山公園,有免費停車位

 08:30~17:00。全年無休

(參道)

每逢假日,各個名勝風景區都是人滿為患,旅遊品質大大下降。那麼本貓就來介紹一個不那麼有名的私房景點好了。

 

(參道兩側有石燈籠) 

在桃園虎頭山、桃園榮總旁,是桃園市忠烈祠所在,而這裡的前身是日據時代的「桃園神社」,是完全100%日式風味的神社建築。

(參道的石燈籠)

「桃園神社」興建於1938年,是目前日本境外唯一完整保留的神社建築。它能夠躲過戰爭、躲過拆除,真的蠻不容易的。

(兩側共有六個石燈籠)

(鳥居,進入鳥居代表踏入神的領域) 

1934年,日本開始在台灣推行「一街庄一社」的政策,在台灣各地建造了約200座神社,包括「台灣神社」(現為圓山大飯店)。


(左手邊有手水舍。進入神社要洗手和漱口,代表洗靜身心)

「桃園神社」於1935年(昭和10年)擇定現址開始建造,由春田直信所設計,於1938年(昭和13年)落成,社格定為縣社。奉祀開拓三神(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因征台灣而病死,一說戰死)、掌管五榖豐收的豊受大神及明治天皇。

(右手邊是社務所,日式平房建築,大門為「唐門」形式,很漂亮)

國民政府遷台後,「桃園神社」改為「新竹縣忠烈祠」(當時桃園仍未設縣),1950年才改為「桃園縣忠烈祠」。主祀神改為鄭成功、劉永福、丘逢甲遺像,並在朵殿設置反清、抗日烈士靈位。

(階梯與中門)

(階梯前有銅馬一尊)

(高麗犬)

在中門前的階梯兩旁有一對神獸,這並不是「石獅子」而是守護神社的「高麗犬」。

(中門圍牆)

(拜殿)

一般民眾拜神社時只能進拜殿參拜。

(屋簷的木造結構)

(屋頂全木造)

(拜殿的門廊)

(拜殿內有很多匾額,大多是歷任桃園縣長所頒)

(拜殿內的神桌和奉納箱)

(拜殿左右有側間)

(主殿)

主殿只有主祭者才可以進入。

(主殿)

(主殿的屋簷下可見彎曲的海老虹樑)

因為屋簷是向下彎曲的,於是左右兩側也有彎曲的樑來支撐,稱為「海老虹樑」,日文漢字「海老」是蝦之義。

(從另一側看本殿,彎曲的海老虹樑更明顯)

(本殿後方)

(日式平房)

在山下廣場旁還有幾幢日式建築,也都完整保留下來。 

(倉庫與水井)

這裡的日式神社能夠被完整保留下來,算是一個奇蹟。整體環境相當優靜,也很好拍照。鄰近還有「環保公園」可以眺望桃園市,也有「虎頭山公園」可以登山健行。是安排假日出遊但又不想人擠人的好地方。

(2015/1/2)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