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長野縣旅遊】北向觀音堂與真田幸村的隱密溫泉 2159

日本上信越旅遊與美食

日本長野縣上田市別所温泉1666

本貓2014年底的「上信越之旅」(群馬、長野、新潟縣),這天來到了長野縣上田市的別所溫泉鄉。 

「上信越」一帶因為多高山,就有兩多:滑雪場多和溫泉多。其中別所溫泉據說是1500年前,由14代仲哀天皇的父親「日本武尊」所發現的,是長野縣境內最古老的溫泉。 

 

(溫泉街)

這裡有條溫泉街,有間台灣老闆娘的「上松屋旅館」可以住宿泡湯,旅館沿著溫泉街往前走不遠,就可通往「北向觀音堂」。


(上松屋)

上田市別所溫泉上松屋旅館

(溫泉街上的排樓) 

(小商店)

在廟前的參道有一排小商店,走到底,爬上樓梯就是寺廟所在。

(回頭看)

(參道旁的石燈籠與本堂)

(參道旁的洗手亭與鐘樓)

左手邊有名為「心洗」的洗手亭,讓參拜者進廟時洗滌身心。

(不只洗手,更要洗心)

傳統上是勺水洗左右手之後還要喝一口,有洗靜身心之意,但是現在水質不一定好,洗洗手就好,不必喝啦!拜拜誠意最重要。

(洗手亭的另一面) 

在長野縣長野市最著名的寺廟是「善光寺」,而「北向觀音堂」建於公元825是當地著名的老寺廟。

(北向觀音堂屬天台宗) 

「北向觀音堂」建於平安時代,由來自京都比叡山延曆寺的高僧慈覺大師所開創。一般日本寺院的本堂都是朝南,但「北向觀音堂」的本堂卻是朝北,因此得名。

 

(北向觀音名稱的來由) 

據說是觀世音菩薩出現之際,曾告知天下:「如同北斗七星為世界的依靠,我也將成為一切眾生的依靠,渡化眾生離苦得樂。」即使不是信徒也可以來看看日本傳統建築以及宗教文化。

(本堂) 

(本堂前的參道側面)

「北向觀音堂」並不算大,但是保存完整。冬日的積雪讓這裡變成一片黑白世界,雪裡的寺廟別有一番風味。

(本堂) 

(本堂前的香爐)

(本堂內)

(不動堂)

本堂旁邊的不動堂。

(愛染堂)

本堂斜前方有個愛染堂。不動明王與愛染明王都是佛教裡的護法天王。

(很古老的寺廟)

(鐘樓)

這裡有一座鐘樓。

(古僕的木結構) 

(古銅鐘)

(愛染桂)

鐘樓旁有一顆高大的老桂樹,稱為「愛染桂」,樹齡約有1200年,是長野縣天然記念物。

(高塔)

(從另一邊的通道可以走緩坡回到溫泉街道) 

(路上的商店都被白雪覆蓋)

(可以從另一端出口回到溫泉街上)


(真田幸村的秘密溫泉) 

在「上松屋旅館」斜對面有個「石湯」,這裡是大河小說《真田太平記》經常登場的別所溫泉場景。路邊有座「真田幸村公隱之湯」的石碑,石碑下溫泉源源不絕從龍頭石雕(?)的口中湧出。碑上的字跡正是出自《真田太平記》作者池波正太郎之手。


(湯屋大門)

上田市這裡在戰國時代是真田家的領地,真田家雖然很小,但是祖孫三代都以智勇雙全聞名天下。


(湯屋)

第三代真田幸村(1567~1615年)是日本歷史上最著名的悲劇英雄,活躍在戰國時代後期,為了豐臣家盡忠到最後一刻,在「大阪夏之陣」壯烈成仁,在後世相當受到尊敬與愛戴。

(泡湯是為了蒐集情報) 

石湯後方就是湯屋。故事主角真田幸村和女忍者御江經常在這裡秘密碰面(故事中是男女混浴),女忍者將周遊各國搜集到的情報告訴幸村,以便掌握天下局勢。嗯嗯,各位要知道,情報是很重要的,泡湯是掩人耳目! 

(夜色)

小說裡,在1600年關原之戰,真田家的忍者「草之者」們,也是隱身在別所鄉村,默默守護10公里外被德川軍包圍的上田城。

小說嘛!別當真!但是可以增加很多觀光財就是了。

貓大爺日本上信越(群馬、長野、新潟)旅遊特輯

上田城(真田昌幸與真田幸村)

松代城(真田幸之) 

戰國英傑真田家之旅(真田寶物館、真田邸、真田氏歷史館)

北向觀音堂與真田幸村的隱密溫泉

(2014/12/27)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