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群馬縣旅遊】大門屋達摩翁:群馬縣代表性工藝品彩繪體驗 2153

日本上信越旅遊與美食

群馬縣高崎市藤塚町124-2+81-27-323-5223

營業時間:9001700無休

交通JR高崎站乘坐巴士約10分鐘

                 從関越高速公路高崎IC開車約15分鐘

 彩繪達摩翁預約為佳,最多可同時接待200人。E-Mail[email protected]

 費用一人650元日幣起(視大小種類)

(外觀)

本貓的日本「上信越之旅」(群馬縣、長野縣、心潟縣)這回要介紹群馬縣高崎市一家有趣的「達摩翁」商店「大門屋」。

(店裡滿滿的達摩翁) 

店裡滿滿都是達摩翁,體型有大有小,最大的可達75公分高,顏色以紅色為主,也有其它顏色,這些達摩翁看起來胖胖的很可愛啊!那麼達摩翁是用來做什麼的呢?

(店裡前半部是商店)

在群馬縣高崎地區有一間「少林山達摩寺」,這是1697年由中國和尚東泉心越禪師所建。這個寺廟有一個很有趣的傳統習俗就是繪達摩翁祈願。

(商店內有日本福神像)

(店內後半部是工坊)

達摩是中國少林寺的開山祖師,據說當時高崎發生饑荒,廟方就教當地民眾用木頭製作 “開運達摩像”來增加收入渡過難關,後來變成當地特色傳統,達摩也成了祈福之神。

(製作達摩翁)

現在的達摩翁以紙漿為材質,然後上漆風乾。

(未上漆的達摩翁)

這些達摩翁是有圓盤底座的,所以不是不倒翁。 

(上漆後風乾)

日本人在新年前會買一個只有眼白沒有眼珠的達摩翁,許願後塗上左眼(面對他時就是右邊的眼睛),右眼等到願望達成後才點上,在新年前拿到廟裡燒掉。

(數大便是美,很壯觀)

日本人認為達摩可以祈求各式願望,尤其日本商社公司行號更喜歡這個吉祥飾物,所以每年正月(新曆過年)都會訂製新的達摩翁,為新的一年祈福。

(很多是商社訂購的)

高崎是達摩翁的發源地,當地有超過80間工坊在生產達摩翁,産量佔全國百分之八十,年產可達到150萬個以上!這間「大門屋」就是高崎地區的代表性店家,已經傳承了一百多年的歷史了。

(有請達人出場:中田純一店主)

現任店主中田純一是群馬縣達摩製造協同組合的理事長,自小便學習製作達摩翁,至今已有50多年經驗。中田老師非常親切,而且他還是一位賽車手耶!

(中田老師的技法非常純熟,好快就畫好一個)

(店主中田純一很親切)

日本各地都可見達摩翁,但是各地的畫法有差異。高崎達摩的特徵是眉毛代表鶴,鼻子到嘴下方的鬍鬚代表龜。鶴和龜都代表長壽,是吉祥動物。另外達摩翁身上也會寫上「幸」、「福」、「招財進寶」等吉利字。

(來自台灣的參訪團體簽字)

中田老師知道本貓是從台灣來之後,就拿出一張台灣地圖,上面有好多台灣學校的簽字,大多都是高中,原來台灣有那麼多人都來過這裡參訪啊!Si-Go-Yi-Ne!中田老師說他也很喜歡到台灣玩。

(本貓胡亂塗一塗的作品)

觀光客在這裡還以自己動手描繪達摩翁的眉毛和鬍鬚,製作自己獨創的達摩翁並帶回家當紀念。

大家也可以在前面店裡選購自己喜愛的達摩翁帶回家當紀念品,送人也不錯。

(小的最便宜)

(價錢依尺寸大小)

達摩翁也和日本許多祈願商一樣完全成熟化,也有分戀愛、金運、交通、健康、學業等等。

(日本人最愛用”必勝”了)

(價錢通常依尺寸大小決定,如28cm是指高度)

(包金箔的達摩翁)

店裡有特製的包金箔的達摩翁,價錢貴很多,這種就是買回去純當展示品了,捨不得拿去燒掉吧!

(75公分最大級的也很貴)


(還有變型的安產娃娃)

 

(招財貓)

這裡也有順便做招財貓,一樣是以紙漿為材質。

(大隻招財貓)

(店內充滿達摩翁)

一般旅行社團體行程可能會先安排先到「少林山達摩寺」參拜許願,接下來再前往鄰近的「大門屋」體驗彩繪達摩,畫完可以帶回家當紀念。自助旅行者也可以預約。

(達摩翁是群馬縣代表性的工藝品)

這是個會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參訪行程,到群馬縣旅遊時記得帶一個達摩翁回家。

貓大爺日本上信越(群馬、長野、新潟)旅遊特輯

(2014/12/22)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