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百富360°手工威士忌經典特展 (11/28~12/14) 2141

美食活動

 

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02)8789-3388

(信義誠品六樓展演廳)

※   展期:2014/11/28~12/14(台北場),免費參觀。

   百富360°手工威士忌經典特展官網http://thebalvenietw.com/

   未成年請勿喝酒。喝酒不開車。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展場外觀)

即日起在捷運市政府站「信義誠品」六樓有一項特別的「百富360°手工威士忌經典特展」,展期到12/14日,免費入場還有威士忌酒可以品嚐,對酒有興趣的朋友趕快把握機會前往參觀。

 

(展場入口的酒桶解剖意象)

威士忌是一種風格鮮明、很有個性的酒類,風味醇厚、多變迷人,是愛酒人士口中的瓊漿玉液。

(入口佈置成百富酒莊倉庫的模樣,可以看見磚房以及酒桶) 

全球威士忌最著名的產區在英國北部的蘇格蘭,當地已有數百年的威士忌歷史。其中「百富酒廠」(Balvenie)座落於蘇格蘭北邊斯佩賽地區的達夫鎮(Dufftown),是當地代表性的酒廠。

(丹尼爾為大家導覽解說) 

這位是展場的百富單一純麥威士忌台灣區品牌大使:丹尼爾,他穿上了蘇格蘭傳統服飾,為參觀來賓解說。這回「百富酒廠」特別到台灣來舉辦展覽,不僅介紹自家好酒,也告訴大家蘇格蘭威士忌好喝的秘密。

 

(丹尼爾解說生動有趣)


(展場牆上是360度巨大環型投影螢幕)

進入展覽室,有360度環型螢幕,投影出「百富」的麥田、酒廠、古堡風光以及製酒的知識。


(展出威士忌五大工藝)

在展場中展出了「百富」引以為傲的五大製酒工藝。並且設計互動體驗,讓參觀者自由拍照,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大麥田場景)

一、自家栽種大麥

威士忌最主要的原料是大麥。「百富」是目前唯一仍自行栽種大麥的蘇格蘭威士忌酒廠。每年都在自家佔地一千英畝的百富農場上播種大麥,仍舊維持百年來一貫的栽種方式。

 

(自種大麥)

 

(傳說被本貓觸碰過的麥田會出現神秘的麥田圈?)

(手工翻麥)

二、手工翻麥,舖地發芽

「百富」是目前唯一仍維持舖地發芽的蘇格蘭高地酒廠。首先汲取酒廠上方山丘的天然泉水來浸泡大麥,然後再把大麥平舖在地板上發芽。大麥開始發芽會升溫且必須平均進行此程序。

(手工翻麥)

「百富」的四位翻麥師傅每天翻攪大麥四次,直到大麥發芽到能夠送入燻窯的程度為止。將大麥送入燻窯後則使用無煙煤來烘乾,過程中必須視情況斟酌使用泥煤,這麼做能讓威士忌有更豐富的口感與風味。 

(誰知酒中麥,粒粒皆辛苦)

踩在大麥上有點滑,腳步要小心。

(蒸餾器模型)

三、蒸餾器與專業銅匠

在影響威士忌口感的事物中,蒸餾器的形狀與尺寸也很重要。「百富」採用壺型銅製蒸餾器,並且有專屬的銅匠將蒸餾器保持在最良好狀態。

(專屬銅匠)

(威士忌保險箱存放蒸餾出的威士忌,兩頭有鎖) 

另外還有個威士忌保險箱的剖面示意。在古代,政府對製酒要抽稅,因此保險箱有一頭是政府的鎖,另一頭是酒莊的鎖,生產多少酒?該繳多少稅?都跑不掉。

(烘乾麥芽室的寶塔型煙囪)

(煙囪解說) 

(照片左邊的美國橡木桶會讓威士忌帶有花香、果香。而右側的西班牙雪莉酒桶則會讓威士忌帶有一點堅果的香氣)

四、專業桶匠

製酒除了原料、酵母和水質等因素,還有個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酒桶。是的,製酒用的木桶對於酒的風味會有非常大的影響。因此酒廠不僅要有優秀的工匠技師,還需要有對酒桶選購及保養的專業工匠。想要當專業桶匠需要花上至少四年的訓練。

 

(桶匠非常專業)

「百富」的桶匠平均服務資歷達廿年,他們的手藝是世代相傳的。酒桶用久了需要保養維修,光是拆裝就很專業,酒桶內壁還要經過用火燻烤的程序,目的就是幫助威士忌增添香氣。

(三個臭桶匠,勝不過一個專業桶匠)

(本貓在蘇格蘭酒廠穿上真牛皮圍兜打工渡假,大誤)

五、調酒師

對於製酒的風味,最重要的因素還是來自調酒師。「百富」的首席調酒師大衛史都華(David Stewart)有過人的專業及經驗,確保「百富」產品的品質。 

(正在進行一個勺酒的動作)

「百富」強調的是「單一純麥威士忌」,也就是完全是單一酒莊所製造,相對於「調和型威士忌」是數個酒莊生產的酒混合而成,「單一純麥威士忌」的風味更加醇厚。

 

(集滿五個章可以換一杯百富12年威士忌)

這五大工藝展示區都有蓋章處,參觀者可以免費拿「百富」明信片去蓋章。

(品酒室) 

參觀完五大工藝展示後,參觀者可以到隔壁的品酒室實地品嚐「百富」的威士忌。

(品酒第一步先聞香) 

威士忌用的酒杯杯口較窄,可以幫助聞酒的香氣。

 

(威士忌配巧克力大好)

「百富」12年威士忌喝起來很醇厚順口,並且有很豐富多層次的香氣,從聞香到入口再到吞嚥都有不同的味覺產生。配上巧克力更有奇妙的滋味。 

 

(1980年代的百富威士忌) 

品酒室還展示了許多「百富」不同年份的酒,包含19701980年代的「百富威士忌」。

 

(百富30及百富40威士忌) 

 

(郵筒)

旁邊有郵筒,參觀者可以將蓋滿五大工藝章的明信片寫上留言以及收件人名和地址,投入郵桶中,工作人員會將所有的明信片運回蘇格蘭的達夫鎮「百富酒廠」,再從當地寄出來,一如「百富威士忌」遠渡重洋到台灣一樣。大家有興趣可以玩玩看喔!

(取酒裝瓶,會員專屬活動)

這裡還有個體驗區,是體驗從酒桶取酒裝瓶。但這個體驗限定一定要上網站註冊成為百富中文官方網站會員。

,從中抽選幸運者,幸運者不但可以體驗,還可以裝一小瓶「百富」12年威士忌帶回家。

(把握機會參觀) 

總之,這次「百富360°手工威士忌經典特展」是台灣難得一見的威士忌展覽,民眾可以瞭解威士忌的基本知識,現場也可以拍照品酒,是個蠻特別的休閒活動。 

 未成年請勿飲酒。喝酒不開車。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2014/12/1)

貓大爺粉絲團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