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深坑旅遊】深坑黃氏永安居:台灣十大古宅三合院,1915年建百年古蹟 (市定古蹟) 2101

新北市旅遊

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三段8(02)2262-11220920-912857

【三級古蹟】

 週日及假日開放,09:30~17:00。其它時間需預約。

 全票60元,學生票40元,門票收入做為維護永安居的經費。

 一定要由導覽人員引導參觀

 這裡仍是私人住宅,請勿奔跑喧嘩、請勿飲食、不可破壞古物。

這裡不提供洗手間,請利用斜對面加油站。

(永安居位在北深路旁)

深坑老街是台北市郊一處熱門景點,以豆腐料理聞名,假日人潮不斷、停車位難求。就在老街入口大榕樹前方不遠的路旁,有一間閩南式古厝大院「永安居」,它規模大、保存完整,被列為「台灣十大古宅」,很有歷史及觀光價值。

(大門口旁的圍牆有兩層,防禦番人及盜匪)

(門口)

深坑「黃氏永安居」,於1915年建造完成,定為三級古蹟。因為屬私人財產,還有黃氏後代居住當中,平日並不對外開放,只有週末假日或接受預約,而且有每日最多200人的限制。

(階梯多,有步步高陞的意味)

本貓經過門口很多次,但因為不喜在假日前往人潮擁擠的深坑,始終不得其門而入。這次參加「新北市文化局」主辦的「新北市新體驗」活動,終於一償宿願進門參觀。

(三合院)

乾隆年間,黃世賢帶著四個兒子及家眷,由福建泉州安溪來到台灣,從淡水上岸,先落腳三芝,以種稻米及茶葉維生,黃世賢過世後,子孫輾轉到了深坑定居。

(永安居保存閩式建築之美)

(大廳看出去的前庭)

(燕尾脊)

黃氏的祖先有捐官,捐了個四品官,所以房屋頂上有「燕尾脊」,兩邊是分叉翹起來。

(另一側的兩個燕尾脊,都有剪黏裝飾)

(屋脊有剪粘藝術裝飾)

(屋頂的裝飾,中央的綠色琉璃窗也是有錢人的象徵)

(當時喜歡將家中最好的木材露在大門外面,表示我買得起這麼上等建材,炫富無誤)

「永安居」命名的由來為「永久平安居住」的意思。興建「永安居」的師傅是聘請和「艋舺清水祖師廟」相同的大陸老師傅,使用的木材是從中國大陸運過來的福杉,建築是典型的泉州安溪三合院大厝。

(永安居扁額)

(門面裝飾講究)

日治時期,黃氏子孫因經營茶葉生意有成,不僅賺大錢也外出開支散葉,先後在深坑建了七座古厝,目前僅有「永安居」列為古蹟。

(門口左右各有浮雕,面門左側是廿四孝中的唐夫人事親哺乳)

(面門左側是廿四孝中的子路背米養母,隨時提醒小孩要孝順父母)

【深坑黃氏七座古厝】

開基祖厝(北深路二段120號)

黃連山祖厝(文山路二段25號)

福安居(文山路二段31號)

永安居(北深路三段8號)

興順居(北深路二段133號)

潤德居(阿柔洋33號)

六房厝(阿柔洋35號)

(大廳基座有螭虎圍爐的浮雕)

(大廳的祖先牌位)

(牆面有卍字相連不斷圖型,以及安溪式的窗戶造型)

(卍字不斷代表子孫綿延,中間還有柿子與四片葉子,代表事事如意)

(屋中有射擊孔)

從大馬路經過一個斜坡和兩道牆才能來到門口。「永安居」的主人很重視防禦,因為早年清朝時期有番人及盜匪,大戶人家要自己買槍枝武器防衛。因此「永安居」不但有圍牆甚至有「槍眼」(射擊孔)。「永安居」也是黃氏七間祖厝中唯一具有防衛功能的,據說最盛時,「永安居」共有200枝槍!地方亂賊不敢挑戰。

(左起是英國S磚,日人仿的TR磚,以及現在的磚塊,今不如昔啊!) 

日後隨著黃家人丁興旺,將「永安居」擴建,因為黃家很有錢,使用當時最高級的英國S磚,與當時「台灣總督府」(現今總統府)相同。

(磚牆)

(廚房)

「永安居」保存了清代以來的建築藝術與文化,導覽人員會一一為來賓解說意義,如屋頂的剪粘藝術、寓意深遠的對聯和浮雕、房間的主從格局等,室內也保存若干古董傢俱,如桌、椅、床、櫃子和梳妝台,以及廚房、農具等等,這些都是研究當時生活的活標本。

(爐灶與廚俱)

(餐桌與璧櫥)

(房門的圖案)

(古董傢俱)

(臥室的大眠床)

(臥室傢俱)

(梳妝台)

(各式幼兒椅)

(簑衣與農具間,簑衣是古早的雨衣)

(手動花生去殼機,把花生丟進去攪,可以去殼,有錢人無誤)

(豬寮,建材也是一等一的英國S磚)

(台灣十大古宅)

到了深坑遊玩,除了吃豆腐之外,很值得到黃氏「永安居」一遊,看看先民生活的樣貌,瞭解台灣近代發展的軌跡,不但有趣味性也有知識性。

(2014/11/8)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