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三灣旅遊】貓裏老時味農村之旅(下)永和社區茶油香 2093

新竹苗栗旅遊及美食

苗栗縣三灣鄉永和村3鄰石馬店18-3號。(037)681-356

金椿茶油工坊官網

苗栗貓裏老時味農村之旅(上)銅鏡社區客家村 

苗栗貓裏老時味農村之旅(中)北埔社區埤塘遊

苗栗貓裏老時味農村之旅(下)永和社區茶油香

(金椿茶油工坊)

近來的油品風暴讓全國人心惶惶,大家開始審慎挑選健康的油品。這回本貓在苗栗縣三灣鄉的農村旅遊途中,發現一家健康的油品廠家:「永和社區」的「金椿茶油工坊」,它以自然農法種植的茶樹籽為原料,榨出純淨的「苦茶油」(茶油)。

茶油是苗栗縣重要的農產。「金椿茶油工坊」是當地頗有規模的製油工廠,同時也扮演「永和社區」的遊客服務中心。

 

(茶油工坊視野好棒,可以看到永和山水庫)

(曬茶油籽)

「金椿茶油工坊」的前方廣場曝曬著自家和收購來的茶樹耔,準備做成「茶油」(苦茶油)。

(採收的茶樹籽)

 

(茶樹籽)

 

(廠房衛生明亮)

「金椿茶油工坊」的廠房相當乾淨明亮,在廠房裡用機器來榨油,並且只取第一道的油來製成茶油。產品都經過檢驗合格,大家可以安心採購食用。

 

(茶油工坊也是永和社區遊客服務中心)

 

(展售區) 

「金椿茶油工坊」有展售間展出各項茶油產品,產品都不添加防腐劑。這裡接受遊客預約導覽,也設有餐廳(需預約供餐)及DIY活動(需預約)

 

(茶油和米的禮盒)

「金椿茶油工坊」有推出「不能沒油米」(不能沒有你)的禮盒,裡面有茶油及台梗9號米,送禮大方。

 

(有多種茶油伴手禮) 

 

(有芝麻油等少部份其它產品,但主力還是茶油)

 

(茶花步道)

在工廠後方有一條「茶花步道」,有關於茶油的知識解說,也會經過茶樹園區,參觀無農藥的自然農法茶樹園,步道風景優美、空氣清新,可以看到「永和山水庫」的一角,也是很好的健行散步路線。

(山茶花樹,這裡採用自然農法,不加農藥)

 「苦茶油」是用茶樹的籽榨出來的植物油,健康養生,它有股特殊的香氣,因為怕「苦」字會讓人怯步,現在多用「茶油」稱呼

(此時已過了採收季節,樹枝上只剩一點零星的茶樹籽) 

苦茶油並不是台灣獨有,中國早在三國時代就有記載(諸葛亮、貂蟬、關公、曹操等人可能都吃過)。在歐美叫做「茶花籽油」,日本叫做「椿油」。只是茶樹的品種不同,榨出來的茶油風味也不相同。

(茶樹籽品種說明)

茶樹有很多品種,主要有「小粒油茶果樹」、「大粒油茶果樹」和「茶葉果樹」(綠茶或烏龍茶)等,其中以「小粒油茶果樹」榨出來的茶油品質最好。「金椿茶油工坊」就是選用「小粒油茶果樹」。  

 

(茶油護唇膏DIY。把茶油倒進量杯中,杯裡是蜜蠟,倒到30ml)

「金椿茶油工坊」有提供DIY活動,本貓一行是做茶樹精油護唇膏。首先將茶油倒到量杯中和蜜蠟一起隔水煮。此時可加入精油增加香氣。待蜜蠟完全溶解後倒入護唇膏的塑膠小筒中,會很快凝固就完成了。很簡單又實用。

(將量杯隔水加熱,此時可以加入精油增加香味,精油種類依各人喜好)

 

(倒入塑膠筒中很快會凝固)

(完成品,貼個標籤)

因為沒有加防腐劑,保存期限是六個月。

 

「金椿茶油工坊」也讓本貓一行品嚐茶油料理。例如代表性的茶油麵線。

 

(茶油麵線)

 

(茶油和風沙拉)

 

(茶油炸地瓜)

(茶油拌飯)

茶油可以和彩椒類一起做茶油拌飯。

(茶油綠豆糕)

「金椿茶油工坊」號稱獨家用茶油做綠豆糕,香氣很特別。

(猴頭菇梅干醬) 

還有茶油禮盒可以選購。此外還有數種加入茶油的醬料可以選(可以用來伴茶油麵線或是入菜),例如猴頭菇梅干醬很開胃好吃。

(不同茶油特性介紹及用途)

如果你喜歡「茶油」的香氣,又想找健康養生的油品,那麼「金椿茶油工坊」的產品會非常適合你。可以上網購買,也可以規劃一趟苗栗農村之旅,不但可以到工廠採購,附近的也有很多景點和休閒農場可以走走,過個悠閒樂活的假期。 

苗栗貓裏老時味農村之旅(上)銅鏡社區客家村 

苗栗貓裏老時味農村之旅(中)北埔社區埤塘遊

苗栗貓裏老時味農村之旅(下)永和社區茶油香

(2014/11/3)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