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站美食】麵屋武藏虎洞店:微風松高館猛虎拉麵出沒 2081 (停業)

懷念餐廳

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6

(停業


(虎洞店在微風松高B2)

(麵屋武藏 虎洞)

不是猛虎不下山!

近年來日本拉麵名店紛紛來台展店,我們不必到日本就可以享用日本一流的拉麵。其中「麵屋武藏」算是表現較好的前段班,不但得到台灣市場的肯定,還在新開幕的「微風松高館」地下室B2開了台灣第六間分店「虎洞」。


(用餐區)

(店內裝潢)

本貓是在「微風松高館」開幕當天來湊熱鬧的,這天人潮不少。「麵屋武藏 虎洞」的店面空間不大,座位數較少,容易排隊。

 

(老虎出沒)

店內的裝潢依然有浮世繪風格的老虎以及一長一短二把武士刀的「麵屋武藏」標準意象,另外也運用竹子塑造一種竹林的感覺。

(廚房前的板前坐位)

宮本武藏(15841645年)是日本戰國時代後期的人,年青時曾經參加戰國時代最關鍵的「關原之戰」,後來成為一代劍聖並且創立「二天一流」劍道派別,傳說他發明同時使用長短兩把武士刀(單手各持一刀),亦稱為「雙刀流」,雖然傳說真偽不明,但小說中宮本武藏手持長短兩把武士刀的英姿已經深入人心。 

(菜單,有虎洞限定拉麵) 

「麵屋武藏」的創立者山田雄是宮本武藏的超級粉絲,所以才使用「武藏」當成店名。店家曾經榮獲朝日電視台「日本前100名拉麵店」的第一名。2005TBS東京電視台的「麵王」大戰第四名。又在2013年朝日電視台的拉麵總選舉中得到拉麵第三、沾麵第一的榮耀。

(麵屋武藏的分店名牌,第七間店鷹虎也要開幕了)

「麵屋武藏」在日本開分店時,就採取讓各分店有不同特色的策略,在台灣也是一樣,各分店會再加一個名字,例如「虎嘯」、「神山」、「武骨」等等,每家店會有各自獨特的限定拉麵。 

「麵屋武藏」以東京風味醬油拉麵起家,後來也研發多種湯頭,尤其是店家特製「W湯頭」,是魚介湯頭和豚骨湯頭的綜合體,濃郁鹹香。 

日系店家的服務都很貼心。例如可以向店員要一個紙圍巾,避免湯汁沾醬不小心沾到衣服。如果想要分食,可以向服務人員要個小碗。

(虎洞沾麵,蒜味醬油,280元)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既然到了「虎洞」就來吃店家得意的「虎洞限定沾麵」!點店家的麵食都可以選擇湯頭要濃郁些?還是清爽些?(主要是油脂的量)還有麵條要彈牙一些?還是軟一些?(本貓一向偏愛彈牙一些)如果想要加大份量,加麵不加價(大心)!

 

(虎洞沾麵)

「麵屋武藏」的叉燒肉一向是強項,「虎洞」以炙燒五花肉為主。五花肉肥瘦均衡,很像台式爌肉,濃香又不油膩。麵內有半顆半熟玉子,味道清淡中有燻香。 

(炙燒五花肉好吃不肥膩)

沾麵的醬汁是「麵屋武藏」自豪的W系雙湯頭加上醬油調製,湯頭頗為濃郁,裡面還有碎豬肉,用料實在。因為是沾麵用的醬汁,因此鹹度及濃稠度都會稍微高一些。

(沾麵)

沾麵的自家麵條略粗,沾附醬汁的效果不錯,放入沾醬碗中旋轉幾下就可以帶起濃濃的醬汁,與Q彈的粗捲手工麵條一起入口,過癮。這麵條很軔,本身就會有一點麵香以及沾染叉燒肉的香氣,單吃麵條不沾醬其實也不錯耶!

 

(一碗入魂)

這麵條不但使用日本進口製麵粉,還用濾水器將台灣的硬水改良成和日本一樣的軟水,做出來的麵條口感軔又彈,的確很棒! 

本貓很欣賞這些日本拉麵名店堅持自己製麵不假手它人,這樣不但能做出店家理想的麵條,同時也是各家店的特色。台灣很多牛肉麵店都是外購機器麵條,吃起來都一樣,沒有個性,這是台灣麵界的通病。

(韓式泡菜叉燒拉麵)

再來嚐嚐也是「虎洞」限定的「韓式泡菜叉燒拉麵」。 

(韓式泡菜叉燒拉麵)

日夲拉麵另一項值得欽配之處就是不斷的研發,不斷嚐試新的可能性,讓拉麵的世界更精彩。韓式泡菜炒五花豬肉片本來就是一道好菜,加到拉麵上,不但好吃,湯頭也會帶點香甜辣味,而且鹹度不會太鹹。再加上「麵屋武藏」自豪的叉燒肉(一樣是像台式爌肉),及自製Q彈粗手工麵條,口感滋味多重又美味。

 

(加入泡菜滋味的拉麵湯頭)

「微風松高店」附近女性上班族很多,「虎洞」店也希望能吸引女性顧客,因此「虎洞」沒有如其它分店那種大肉塊拉麵,鹹度及油度也不會太重。但一定還是會略鹹,不鹹就不是日本拉麵了!

 

(手工麵條很Q彈)


(虎洞限定蒜味拉麵)

再來也是「虎洞」限定版的「蒜味拉麵」,這是在原本的W系雙湯頭加上蒜香味,再以牛奶調合,這湯頭很香但不會過鹹(有加牛奶的關係),本貓可以喝完,是很棒的一碗拉麵。


(韓式叉燒飯,60元)

不想吃麵的人,「麵屋武藏」都有賣叉燒飯,「虎洞店」的還是「韓式叉燒飯」,醬汁有點韓式甜甜的風味,伴上大量蔥花很香,吃起來像不油的滷肉飯,好吃。


(胡麻布丁,90元)

另外還有每天限量30份「胡麻布丁」甜點。這都是師傅手工做的,吃起來綿密香甜,在喝過膠質豐富的拉麵湯後,來上一碗布丁感覺很棒!因為每天限量30份,進店坐下來之後最好先訂,以免吃完麵再點就沒有了!

 

(梅酪優格沙拉,90元)

這道「梅酪優格沙拉」小菜口感相當清爽,鮮脆的蔬菜及水果伴上粉紅色的醬汁(梅子醬、起司與優格混合),不但很開胃,還可以調合一下吃拉麵缺乏疏果的情況。

(酢味增小黃瓜,60元)

小黃瓜有切片但是不切斷,配上加入蛋黃的微酸酢味增,這樣的口感蠻不錯的。


(紅油銀芽雞絲,80元)

這是雞柳絲、銀芽、小黃瓜等以韓式辣醬及紅、白味增調味,爽口不會太辣。

(蜂蜜檸檬飲和可爾必斯)

飲料有「蜂蜜檸檬飲」和「可爾必斯」可以選。「蜂蜜檸檬飲」微微香甜,裡面有新鮮檸檬片,在吃完濃鹹的拉麵之後,來上一杯很清口。

(一碗入魂,兩碗銷魂!) 

「麵屋武藏」一直是本貓喜歡的拉麵店,進來台灣之後仍能維持日本的水平,並且不斷在餐點口味上創新突破,兼顧每一間分店的特色。店家不收服務費,讓價錢和善。以後大家到「微風松高館」逛街時,就可以到地下二樓嚐嚐好吃的日式拉麵! 

(麵屋武藏有出集點御守)

(2014/10/24)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