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員山旅遊】宜蘭金車威士忌酒莊:台灣之光,全球百大酒莊 2077

宜蘭旅遊與美食

宜蘭縣員山鄉員山路二段326 (03)922-9000

 採預約參訪

 未成年請勿飲酒,喝酒不開車。

金車威士忌酒莊官網介紹 

(宜蘭金車威士忌酒莊)

這天本貓一行人來到風光明媚的宜蘭,參訪「金車企業」設立的威士忌酒莊。這酒莊原本是該企業訓練員工用的,建築是歐式典雅的風格,很氣派,後來也開放民眾申請參觀,整個園區整理的很好,像個大公園一樣。

 

(金車瑪蘭威士忌在國際上頻頻得獎)

刻板印象中,威士忌酒都是洋人的天下。台灣的酒就是高梁酒、啤酒和水果酒。但是「金車」成立了威士忌酒廠,不但屢屢在國際酒類比賽中得獎,還被列入全球百大酒莊,真正台灣之光! 

「金車」宜蘭威士忌酒廠於西元2008124日開幕。造酒團隊採用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的清澈水源,再配合亞熱帶氣候加速熟成的特性,孕育出口感醇厚、風味迷人的金車威士忌,以「KAVALAN」(噶瑪蘭)為品牌,行銷全世界。

(大廳內部)

「金車」製造飲料已有卅年以上的經驗,台灣市面上有許多飲料都是「金車」的產品,例如「伯朗咖啡」、「波爾天然水」、「奧利多水」、「健酪」等,但「金車」並未涉足過釀酒的世界。

當初「金車」成立威士忌酒廠時普遍不被看好,因為威士忌的故鄉在英國蘇格蘭,歐洲各國已經有數百年釀造威士忌的經驗,台灣酒廠要拿什麼條件相比擬?台灣從未有人正式生產過威士忌,技術與經驗方面都很欠缺。但是「金車」董事長仍然堅持追求夢想,團隊遍訪世界知名威士忌廠,添購釀酒設備,踏出「金車」威士忌酒廠艱難的第一步。 

 

(大禮堂)

如今「KAVALAN」(噶瑪蘭)威士忌從無到有,並且成功打出國際名號,這絕對是企業主能堅持投資、研發團隊全體努力的成果,非常不容易,也值得國人肯定。 

 

(簡報會議室)

這次參訪特別之處,是開放本貓一行到二樓簡報室聽取簡報並且試喝。雖然本貓不習慣喝烈酒,但是也增加不少對威士忌的知識。

 

(這天試喝五支金車威士忌)

 

(試喝不同口味的金車威士忌)

每一種威士忌都有不同的風味口感,有的香、有的、有的烈,各具個性。

(酒的說明)

 

(釀威士忌和酒桶有很大的關係) 

除了水源及麥芽、酵母等等,決定威士忌好壞的關鍵和橡木桶都有很大的關係,因此「金車」酒廠還有專門的師傅在處理木桶,包含向國外採購以及維護,並且開發火烤技術,讓橡木桶的木香發揮出來。

 

(做出優良威士忌的秘訣,橡木桶佔了60%)

 

(金車橡木桶來源)

 

(酒廠)

「金車」也將酒廠打造成觀光工場,開放民眾申請參觀,讓大家瞭解威士忌。  

(觀光工廠內的酒桶陣)

(觀光工廠區,空間並不算大)

(威士忌的主要原料是麥芽)

(威士忌釀造的流程解說)

(糖化槽:原料經過糖化–>發酵–>蒸餾三階段)

(蒸餾器)

(蒸餾器)

(新購的蒸餾器)

(酒窖所在的大樓) 

這天的參訪還有一點很特別就是開放酒窖讓我們進去參觀,一般民眾只能隔著玻璃看酒窖,但是「金車」公司卻讓我們進入平常門禁森嚴,嚴格控管溫溼度的酒窖,真是很難得的經驗。

(酒窖)

(金車首席顧問 Dr. Jim Swan)

「金車」特別聘請國際知名釀酒專家 Dr.Jim Swan 加入金車造酒研發團隊,這天他在現場教我們釀酒的知識。

(Dr. Jim Swan 與金車調酒師張郁嵐)

(參觀酒窖)

原來,經過「金車」團隊的研究,亞熱帶的濕熱氣候會加速威士忌的熟成,因此「金車」才能在宜蘭釀出世界級的威士忌。

(金車酒堡)

參觀完酒窖後來到對面的酒堡,裡面有試飲區和販賣部。

(試飲區)

(伯朗先生,金車的代表商標人物)

(波爾先生:鼻子尖尖、鬍子翹翹、手裡拿根釣竿)

(這裝飾品可以買回家,但不建議拿來裝酒)

總之,因為有著「金車」的堅持,才能創造這世界級的威士忌酒莊。從飽受質疑到入選世界百大酒莊,「金車」化不可能為可能,真正是台灣之光。這中間需要投注大量的心力及努力,並且堅持品質絲毫不能馬虎,這種才叫企業精神!

台灣需要多一些像「金車」這樣的企業啊!

台灣農村酒莊之旅特輯  

苗栗大湖地區農會酒莊

台中霧峰農會酒莊

台中外埔區樹生酒莊

南投信義鄉農會梅子夢工廠   

南投埔里農會酒莊 

南投信義鄉玉山酒莊 

南投水里鄉車埕酒莊

宜蘭藏酒酒莊       

花蓮奇萊亞酒莊

宜蘭金車威士忌酒莊

(2014/10/19)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