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水里旅遊】車埕車站與車埕木業館:集集線車埕散步遊 2076

彰化南投旅遊與美食

南投縣水里鄉車埕村竹湖巷72號。(049)277-4749  

台灣鐵路有三大支線:新北市平溪線、新竹縣內灣線與南投縣集集線。過去是運送礦產或木材的鐵道,現在都已經轉型成為觀光路線。

(車埕的位置)

集集支線建於1919年,自彰化的「二水」到南投的「車埕」,全長29.8公里。

(車埕車站週邊地圖)

「車埕車站」是集集線最後一站,位於南投縣水里鄉車埕村,「埕」是台語「場」的意思。

(車埕車站 

昔日埔里糖廠於1916年開始以台車運送糖到「車埕車站」,集中後再從這裡運出去,因此經常有許多台車停放,站名因此而來。

(這個古色古香的車站仍然在營運中)

「車埕」從日據時期時就是伐木加工業的重鎮,信義鄉優良的檜木都是先運送到這裡初步處理後再用鐵道送出去。隨著伐木業興盛時期的遠去,開始改為發展觀光業,「車埕車站」也因為伐木業遺留下的木工加工場與設施,成為集集線上重要的景點與地標。

(車站的月台,這裡是集集線終點站,班次並不多)

「車埕車站」是一間日式木造建築,「921大地震」的時候,「車埕車站」曾經受到嚴重損毀,後來經過整修重建,現已成為觀光景點。車站保留了過去的候車室、剪票口、站務室等,頗有懷舊風情。 

(退役的機車頭)

車站旁陳列了數輛已經除役的火車,鐵道迷一定要來朝聖。

(退役的車廂)

(退役的老車廂) 

(人力巡道車,用來巡查鐵道是否正常或者清除障礙物。有時辦活動會讓民眾體驗)

(以前蒸氣火車需要有高塔來加水或加砂)

(遊客服務中心)

車站有一些老建築或倉庫有被保存下來,改建成遊客服務中心或是賣店。

(車站一角,做為水里農會賣場

(好大的樹,這棵樹已有百年以上歷史)

(大樹的另一個角度)

(車站旁的大山)

 

(車埕木業館入口,門票40元)

「車埕車站」旁有一間「車埕木業館」,是以前處理木材的工廠,有鐵軌通進去,處理好的木材就可以裝上台車運出去。

(館內長廊旁的車廂,這原本是載運軍馬的,後來改成行李車廂)

車埕早在日據時期因蔗糖、樟腦、木材等之輸運交易以及日人興建日月潭水力發電計畫所導入的人力和物力而盛極一時。

(車廂的說明,這是1940年日本製造的古董)

台灣光復後曾經短暫沉寂,1958年間,林業鉅子振昌興業董事長孫海標到南投丹大林區林班之採伐權,就近來到車埕購地設廠,經營木料生產和內外銷, 極盛時期引進2千多名員工,造就了車埕的二度繁華,使得車埕與水里一帶有「小台北」之稱。

 

(木業館)

70年代後,林業政策轉向著重造林和國土保育,內外銷的鋸木產業在政府禁伐令下無以為繼, 大多面臨關廠或轉型,這裡停工後就任其荒廢。

 

(木業館門口的天然龍柏樹根)

2008年6月整建開放「車埕木業館」,成為南投木業發展的博物館。

(在屋頂上加蓋屋頂,保留原有的屋頂)

這間「車埕木業館」的整修方式很特別,是在原來的建物上再加蓋一個大屋頂把它罩起來,可以觀看原本建物的結構。

(木業館)

(木業館)

 

(處理木材)

(台灣主要的木材)

(木業館內有 DIY 課程體驗木工,這些小朋友正在做筆筒)

 

(台灣造型板凳與酒凳,酒凳翻過來就可以裝酒瓶)

(木工廠內的日式建築)

 

(另一幢雙層日式建築)

(天車模型)

當年木材工廠有巨大的「天車」,也就是起重設備用來將木材裝上台車,現在還保留了幾座。

 

(天車,就是一部大型起重機)

(天車)

(儲木池)

(車埕木業館後方有個漂亮的水池,是以前泡木材的儲木池,景色怡人。


(車埕酒莊民宿餐廳)

附近有間「車埕酒莊餐廳民宿」是個複合式的觀光工廠,有酒廠生產好喝的梅子酒,也有餐廳和民宿。  

◎(水里)車埕酒莊餐廳

「車埕車站」周邊的遊憩景點頗多,如明湖水庫、明潭水庫、大觀古隧道、水橋等景點,是個相當懷舊又悠閒的村落。

貓大爺日月潭及南投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14/10/19)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