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京旅遊】解放軍坦克博物館:中國戰車展示基地 2061

國際軍事旅遊

北京市昌平區陽坊鎮溫南路。

 08:30~16:00週一休館

 入場費:18元人民幣,學生半價。 

 公車:德勝門搭公車919345路到沙河轉乘昌20路公車,於坦克博物館站下車。城鐵龍澤站出站搭乘昌20路公車抵達坦克博物館。

 自行開車:走西四環頤和園出口,經溫泉到昌平區陽坊鎮,沿溫南路往北2公里到坦克博物館。

(圖為中國製九六式戰車)

台灣叫戰車,中國叫坦克。 

中國的坦克博物館位於北京市西北方的昌平區陽坊鎮,由解放軍設立,原先命名為人民裝甲兵陳列館,後來加以擴建,改名為坦克博物館並對外開放。 

坦克博物館的交通並不方便,從北京市區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大約要三個小時,但這是中國大陸唯一的裝甲兵博物館,對於戰車迷,尤其是喜愛俄製戰車的軍事迷來說絕對不虛此行。

(T-34/85 是二戰代表性的戰車,戰後廣泛服役於共產國家,甚至到90年代) 

來到博物館大門,一對 T-34/85 戰車像石獅子一般鎮守在兩側。一進大門迎面就是一輛96式主戰戰車做為博物館的館標。20多年來館標已經從最早的59式換成85-II式,到現在第三代的96式,象徵解放軍裝甲兵裝備的更新。

(T-34/85)

坦克博物館的展區分為七個部分:人民裝甲兵發展史、世界裝甲兵展、抗日戰爭裝甲兵圖片展、坦克裝甲車輛、裝甲兵訓練模擬器、兵器模擬模型、輕武器模擬射擊,再分布於12個展廳,展出照片、圖片、文獻資料、文物及世界各國裝甲車輛模型。

(日軍九四式戰車) 

在實車方面,共有中、蘇、美、日、印等國家的裝甲車輛2550餘輛。其中最得一提的是日本二戰期間的94式輕戰車(台灣也有一輛展示於湖口裝校)。這輛94式在抗戰期間在河北省通過浮橋時落水,後來被打撈起來,反而得以保留到今日。

 湖口裝甲兵學校的九四式戰車

(日軍九七式戰車) 

館方還有一輛日軍的97式中型戰車,日軍在中國戰場戰敗後,有數百輛97式分別落入國軍與共軍之手。共軍第一支裝甲部隊配備的就是改良型的97式,所以意義相當重大。 

(JS-II 與 T-34/85等俄製戰車) 

館內的俄國戰車及驅逐戰車也很有看頭,例如T-34/85中型戰車、IS-2史達林2型重型戰車、SU-85SU-100ISU-152等驅逐戰車。還有SU-76自走炮車。

(SU-152 是蘇聯二戰末期的最重型突擊炮)

(SU-152,好粗壯的感覺)


(T-34 戰場回收牽引車,用來拖救受傷的戰車,沒有炮塔)

(蘇聯 SU-100 突擊炮)

突擊炮沒有旋轉炮塔,但是可以裝更大的主炮及更厚的裝甲,製造成本低,生產較容易,在二戰時誕生了這種奇特的車種。

(中國製五九式戰車,仿自俄國 T-54/55) 

中共從俄製戰車仿製的產品當然也是值得一看的特色,包括59式,69式主戰車,63式兩棲登陸戰車和63式裝甲車,也有後期自主研發的新戰車。

(中國製六三式水陸兩用戰車)

(中國製六三式裝甲人員運輸車) 

(中國製八五式裝甲人員運輸車)

(中國製六九式戰車)

這是中國在70年代的主力戰車。

(111式實驗型重戰車。這是中國在1969年珍寶島事件後想要自主研發重型戰車,後來因文革中止)

(風暴一型戰車)

這是中國在1980年研發的戰車,主炮為105公釐炮,想要外銷給中東國家,但是最後沒談成,這個案子就中止了。

(美製 M3A3 戰車) 

館內有俘獲國軍的M3A3M5A1戰車。

(M5A1 戰車)

(M3A3 電影道具車)

這輛車是用蘇聯 SU-76 的底盤裝上 M3A3 的炮塔而成的電影道具車,用來拍攝國共戰爭電影。

(LVT(A)4 兩棲登陸戰車)

還有一輛相當特殊的展品: LVT(A)4兩棲登陸戰車,這是館方從廢鐵工廠搶救出來的,幸運的沒有成為廢鐵。

在中國大陸想要看俄系戰車以及解放軍的戰車,甚至是罕見的實驗車,這裡是最佳的地點,雖然交通離北京市區遠了點,對軍事迷來說還是值得的。

(2014/10/5)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