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金城旅遊】翟山坑道:鬼斧神工的地下運補水道 2060

台灣軍事博物館 金門旅遊與美食

金門縣金城鎮翟山坑道。(082)313-241

08:30~17:00。(除夕休息)

(石碑)

金門在民國47年(1958年)發生了「八二三炮戰」,當時在44天內落彈478千多枚,讓金門的運輸補給變得非常困難危險。 

(營區大門)

戰後國軍加強防務,在全島修建許多地下化的工事,以防再次遭受炮擊,尤其是對運補的安全防護。「翟山坑道」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的。 

(進入大門後的廣場,直走通往坑道,左方是戶外展示場)

「翟山坑道」於民國52年(1963年)開挖,耗時三年才完成。

 

(營區平面圖,可以看到水道呈A字型)

「翟山坑道」位於金門西南方海邊翟山山腹,分為坑道及水道兩部份:坑道全長約101公尺,寬約6公尺,高約3.5公尺。水道呈A字型,有兩處入口,全長357公尺,寬約11.5公尺,高約8公尺,共可容納42艘小艇停舶。整個工程是在花崗片麻岩地層以人工方式硬挖出來的,相當艱辛。

 (通往坑道入口的道路) 

「翟山坑道」的功用是可以讓海軍小型登陸艇直接開進山洞內運補,在裝卸貨的過程中就不怕受到炮擊。(在小金門也有一座「九宮坑道」,功用相同)如果沒有這種坑道,登陸艇就只能在海灘上搶灘,運補過程中可能會遭受敵軍炮擊或飛機轟炸,相當危險。 

烈嶼九宮坑道

 

(坑道入口故意做成曲折以利防護炮擊,入口不會被破片飛入) 

(入口處的精神標語,此乃軍營特色) 


(坑道大門)

後來戰爭局勢改變,「翟山坑道」的作戰價值不再,於民國75年(1986年)廢棄、民國87年(1998年)正式開放,成為金門熱門觀光景點。

(坑道內部)

 

(坑道底再向下走兩段階梯才到達水道)

 

(水道內有打彩色燈光,有點奇幻感)

 

(A字型水道的頂端)

水道內有停靠碼頭可以卸貨。 

 

(岩壁上可以明顯看見斧鑿的痕跡)

在堅硬的花崗岩地形挖出這樣的山洞非常不容易,要先埋炸藥管一根一根的炸,炸鬆後再一區一區的用人工開挖,這些阿兵哥付出的血汗真是讓人肅然起敬。

(走到另一側的水道)

水道的水很乾淨,映出倒影很漂亮。


(往水道出口看)

坑道的外部有室外展示區,展示海軍若干除役裝備。

 

LCVP 人員登陸艇】

此型艇為木製材質,需3名人員操作,機動性強,可作小型車輛登陸物資補給使用,也可運送武裝人員36名或裝載約4頓的物資。全船長約10.9M、船身寬約3.2M 、航速9節,在海軍「中字號」的船艦上通常都掛載4~6艘。LCVP 可以直接開進水道內。

 

LCM 機械登陸艇】

此型艇為鐵質小艇,需4名人員操作,可裝載34頓物資或80名武裝人員。曾在八二三砲戰中冒險搶灘,隸屬於海軍海灘總隊第二大隊的LCM2257擔任各種機械車輛物資等運駁的角色。全船長約17.1M、寬4.3M、航速9節。LCM可以直接開進水道內。

(艦用單裝三吋炮)

(雙聯裝40高射炮)

(單裝40高射炮與單裝20機炮) 

 

(M-41 戰車)

在巴士停車場有停放兩部除役的 M-41 戰車以及一部 M-42 防空炮車。

(另一輛 M-41 戰車)

M-41 屬於輕型戰車,機動性強,過去多半部署在外島,金門就有很多。如今金門多處地方可以看到除役 M-41 的身影。

(M-42 防空炮) 

(M-42 防空戰車,使用與 M-41 相同的底盤,裝上兩門40公釐高射砲) 

(M-41 與 M-42)

貓大爺金門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小金門(烈嶼鄉)自由行特輯

貓大爺大膽島一日遊特輯

貓大爺金門十大必吃美食特輯

(2014/10/5)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