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美食】太平館:中國第一間華人開設西餐廳的超巨大舒芙蕾 2040

香港旅遊與美食

香港中環士丹利街602899-2780

這個比頭還大的是啥玩意兒啊?答案是超巨大的舒芙蕾!(感謝TVBS記者谷庭示範)

(好巨大!)

(好歡樂!) 

這舒芙蕾真是超大,大到一整個很開心。在那裡才有呢?這是本貓在香港中環的「太平館」餐廳吃到的。 

(門面,一樓並不大,主要用餐空間在二樓)

講起這「太平館」可是一間非常了不起的老牌餐廳,成立於1860年,首間店面在廣州太平沙,因此得名,它可是全中國第一間由華人經營的西餐館呢!

(店家的歷史相當精彩)

太平館創辦人徐老高,廣州人,初任洋行西廚,後辭職轉而上街肩挑販賣,大膽採用中式醬油加西式烹調的方法炮製食物,大受歡迎,由流動小販改為固定攤檔。1860年(清咸豐十年)在廣州城南菜市場附近置業開舖,以豉油汁烹調豬扒牛扒、燒乳鴿、煙魚等,以滿清官員、洋行買辦等為顧客對象。

(店內的字畫)

1925年,當時任廣州黃埔軍校政治部主任的周恩來,在太平沙太平館設宴,迎娶鄧穎超,燒乳鴿、牛尾湯等乃是當年的招牌菜式。蔣介石、大文豪魯迅等人也都是客人。

(抗戰勝利後的報紙廣告)

卅年代「太平館」交由第三代徐漢初兄弟打理,在日本侵華初期的1937年,徐漢初帶同廚師南下香港另設新店,1941年香港淪陷後亦關閉。1945年抗戰勝利,「太平館」逐漸恢復,現在店內還保留當年復業的剪報。

(1953年的老廣告)

(二樓。裝潢很復古典雅)

「太平館」中環店的裝潢很古典,晚餐時刻燈光昏黃不好拍照,大家就當復古吧!

(菜單)

「燒乳鴿」跟「瑞士雞翼」,乃是遠近馳名的必點招牌菜。皮脆肉嫩、醬汁香甜,是蠻好吃的。

(瑞士雞翼)

但這雞翅和瑞士有啥關係呢?原來卅年代有外國人到「太平館」,點了「豉油雞翼」(雞翅)來吃,直對服務人員稱讚說:SweetSweet!(好甜!好甜!)服務生洋文不好,將印象中的發音跟人請教,別人以為說的是 Swiss(瑞士),後來這道菜就被稱為「瑞士雞翼」了,和瑞士一點關係都沒有。Orz

(燒乳鴿)

不管名稱怎樣搞烏龍,但甜醬確實是本店特色,好幾道菜的調味都是偏甜。好吃歸好吃,偶而吃吃新奇可以,天天這樣吃本貓大概要去洗腎。

(干炒牛河)

「干炒牛河」做的不錯吃,鑊氣十足,特色是上面有蛋絲,但口味也略偏甜。

(燒豬脾,是燒豬排,底下一樣是甜醬汁)

還有很多台灣少見的奇特菜色。

(焗梳乎厘必點)

這「太平館」價錢不便宜,而且晚上6點起用餐有低消限制。如果想省點旅費,倒是可以來這裡吃個下午茶,一定要點個「焗梳乎厘」,這「焗梳乎厘」就是舒芙蕾啦!

(好大!)

這巨無霸舒芙蕾外觀很巨大,但是因為內裡很膨鬆,濕濕又綿綿,吃起來倒不會份量那麼多,因為外皮微酥加上蛋香迷人,大家挖一挖還是可以清空。

(橫看成嶺側成峰)

(蓬蓬的舒芙蕾)

(吃一半的樣子)

總之,「太平館」做為中國第一間華人西餐廳,確實有值得一吃的地方,烹調融合中菜與西餐以及葡式口味,很獨特但就是甜了些。如果不想在這邊吃晚餐,也建議來吃個巨無霸舒芙蕾當下午茶點心,大約三、四人一起分享,絕對是個有趣又難忘的香港美食之旅。

(附近的鏞記燒鵝)

鏞記燒鵝介紹

(斜對面的檀島咖啡餅店是香港名店,這間分店已停業)

【港澳旅遊懶人包】 

港澳4G上網卡(KLOOK,桃園機場領取)

貓大爺香港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香港米其林餐廳懶人包

貓大爺澳門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澳門米其林餐廳懶人包

(2014/9/23)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