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旅遊】泰拳熱血之旅(中) :Rajadamnern 泰拳擂台 2027

曼谷旅遊與美食

上回本貓介紹了泰拳學校以及訓練,這回本貓就要帶大家去看真正的擂台賽!這也是本貓的泰拳初體驗,好熱血啊! 

泰拳簡介 Muay Thai:到泰國看場熱血的泰拳比賽吧!

泰拳熱血之旅 (上) 泰拳簡介與泰拳學校

泰拳熱血之旅 (中) Rajadamnern 泰拳擂台

泰拳熱血之旅 (下) Lumpinee 泰拳擂台

世界泰拳節慶典 2016 (大城府)

(擂台場外觀)

曼谷的塞車是有名的,坐車慢慢晃到 Rajadamnern  體育館,門口已經聚集了不少群眾準備入場觀看今晚的拳賽。週邊賣吃的喝的攤販也很多。 

(售票口)

「泰拳」在泰國是全民運動,上至王公貴族,下至販夫走卒,大家都喜愛! 

門票依照座位區域分為好幾等,最便宜的是350泰銖(與台幣幾乎一比一),最靠近擂台的"搖滾區"是2000元,越後面越便宜。 

這個拳擊場是私人所有,有點老舊,但是依舊不影響觀眾看拳賽的熱情。這個場子也很能感受到泰國社會平民百姓的生活氣氛。

(比賽前的儀式是泰拳的重要特色) 

泰拳是一種非常重視保留傳統文化的運動項目。比賽前,雙方選手會向擂台的四個柱子祈禱。

(向四柱祈禱)

(拜師拳舞是泰拳很重要的傳統特色)

然後回到舞台中央跳一段拳舞,這叫做「拜師拳舞」(拜神敬師拳舞禮)。手在音樂伴奏下開始跳拳舞,祈求平安表示對父母和師長的敬意,同時也過拜師拳舞來進行熱身。不同拳法流派跳的動作不一樣,蠻有趣的,這也是一種暖身秀。

 

(拜師拳舞)

(現場樂隊演奏)

泰拳比賽時的音樂伴奏都是現場演奏的。通常由四名樂手演奏,所用樂器有爪哇笛、印度式雙面鼓、鑔和鑼四種。(堅持不用錄音的方式,維護傳統

(計時器) 

泰拳正式比賽一場分為三回合。一回合有3分鐘,每回合間休息1分鐘。職業賽事或地方賽事可能為四或五回合,一場比完通常大約將近30分鐘。 

在拳擊場上方會有計時器。左邊數字代表現在是第幾場,右邊數字代表是第幾回合,中間下方是比賽時間倒數。  

泰拳會依照體重分級,像西洋拳擊一樣,不會有體型相差太大的情形。

 

泰拳擂台技術主要包括拳法、肘法、膝法、腿法。步法也有幾種:進步、退步、閃步、衝刺步、急退步、環繞步、前滑步、後滑步。

(休息時間)

每當回合結束,選手回到各自角落,教練和隊友團就會捧上一個圓筒型的"澡盆"讓選手坐在裡面,趕快對選手進行按摩、喝水等動作。會塗抹類似沙龍巴斯讓選手肌肉放鬆。也會幫選手淋水,所以會需要墊個筒子,方便清理場地。

 

(泰拳是很激烈的運動)

 

(把對手擊倒)

泰國雖然禁止賭博,但是泰國人很愛賭泰拳,也因此觀眾看的特別投入與激動。在場中可以明顯看出來,有在賭博的人會自動集中在觀眾席的一邊,其它區域是沒有賭的客人,純粹欣賞比賽,大家可別坐錯區了。

(眉角破皮流血) 

比賽中選手眉角有破皮流血,教練團馬上幫他塗藥止血。因為不嚴重,所以可以繼續比賽。

 

(教練團立刻幫選手擦藥止血)

(教練團好激動)

台下的教練團們相當激動,當休息時間還會不斷提醒選手戰術。

(面授機誼)

如果發生KO擊倒對手的情況,裁判會斷定是否結束比賽。另外場地會有醫生,醫生也可以決定選手是否適合再繼續比賽。一但裁判或醫生做出決定,選手必需服從,這主要是為了保護選手,避免選手想要繼續拼戰卻造成受傷。  

泰拳選手很重視比賽的禮貌。除了比賽前會互相問候,在賽後也會致意。即使把對方打倒獲勝,也會過去關心對方的情況。其實很多選手彼此間也都認識,甚至是朋友,比賽時固然互不相讓爭取勝利,但是比賽後還是朋友。 

 

到現場看拳賽真的蠻過癮的。本貓坐在擂台前第一排,不但臨場感實十足,還會被揮灑的汗水淋到耶!

(勝利!) 

(獲勝的選手)

泰拳選手的地位和收入都很高,明星選手們會受到大家的喜愛與崇拜。每位選手的獎金依照各自戰績等級不同而異,例如這位選手這場比賽獲勝可以拿到9萬元獎金。

(大家到泰國時來看一場熱血泰拳吧!)

泰國除了有美麗的南洋風景、豐富的宗教文物、美味的泰式料理,舒爽的按摩SPA外,泰拳也是相當值得大家欣賞的休閒活動。目前泰國觀光局有計劃推廣泰拳觀光並和旅行社合作,推廣泰拳的行程服務。如果網友們有興趣,可以洽詢泰國觀光局或各大旅行社安排相關行程。

泰拳簡介 Muay Thai:到泰國看場熱血的泰拳比賽吧!

泰拳熱血之旅 (上) 泰拳簡介與泰拳學校

泰拳熱血之旅 (中) Rajadamnern 泰拳擂台

泰拳熱血之旅 (下) Lumpinee 泰拳擂台

世界泰拳節慶典 2016 (大城府)

(2014/9/17)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