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金城旅遊】邱良功母節孝坊:金門國定古蹟與金城老街 1987

金門旅遊與美食

金門縣金城鎮莒光路 

金門開發的時間比台灣早,遺留不少古蹟,但是全金門只有一處一級古蹟,就是位在金城鎮老街中心位置的「邱良功母節孝坊」。大家到了金門旅遊幾乎都會到這一帶逛街吃飯,因此這座牌坊可說是金門必遊之處。

(金門唯一一級古蹟) 

「邱良功母節孝坊」是一個貞節牌坊,建於清朝嘉慶17年(1812),是台灣地區規模最大且保存最完整的牌坊,而且也只有這一座被列為一級古蹟(後改稱國定古蹟),有「台閩第一坊」的美譽。

(台閩第一坊)

此牌坊是表揚邱良功的母親許氏堅貞守節28年,撫育獨子邱良功成為國家棟樑,官至一品。母親教子有功,可為鄉梓楷模,因此嘉慶皇帝頒給許氏這個牌坊。

 

邱良功(1769年~1817年),字玉韞,號琢齋,金門後浦人。生於清朝乾隆34年,卒於嘉慶22年,年49歲。 

邱良功出生才35天父親振威將軍邱志仁便過世,靠母親許氏艱辛撫養長大,成人後繼承父志從軍報國,因勇敢善戰,剿滅海盜屢建功勳,最後升到一品大官,封建威將軍、三等男爵。 

牌坊的最上層可以看到「聖旨」兩字。代表皇帝所賜。

牌坊上刻有許氏丈夫振威將軍邱志仁及兒子建威將軍邱良功的功蹟。古代女人只能以夫為貴,以子為貴。

(共有八隻石獅子)

牌坊基座正反兩面共有八隻石獅子,但是只有一隻被漆上彩色。

(唯一彩色的獅子)

原來是這隻石獅的位置,可以接受到日光和月光照射,因此當地人傳說這隻石獅是邱母顯靈,因此漆上彩色並且有裝飾,當地人尊稱為石仙姑。 

(邱良功故居)

除了「邱良功母節孝坊」,在金城鎮老街區浯江街「金門鎮總兵署」旁,有破敗的「邱良功故居」,已經列入整修計劃。

 

(金門鎮總兵署)

◎  金門鎮總兵署介紹(三級古蹟)


(邱良功墓園) 

另外在金湖鎮的小徑村有「邱良功墓園」。

◎   邱良功墓園介紹(三級古蹟) 

(牌坊前廣場)

牌坊附近是金城最熱鬧的老街區,有許多廣東粥和小吃店。

 

(牌坊正前方的莒光路一段)

(牌坊側後方的靈濟寺也頗有年歲,是當地信仰中心。照片右方即為牌坊)

(壽記廣東粥)

在牌坊旁邊原本有金門最著名的「壽記廣東粥」,後來搬家。

壽記廣東粥介紹

(科記廣東粥也是當地老店之一)

(珍香也有賣廣東粥,到金門一定要吃廣東粥)

(蚵嗲之家)

牌坊後方這一間「蚵嗲之家」生意很好,經常排牌隊。除了蚵嗲之外,芝麻球也很好吃。(好大一球)

(炭烤蛋捲) 

牌坊前的路邊有一攤用炭火燒烤的蛋捲,很特別。

(這附近的店家都很有歷史) 

(模範街)

另外距離牌坊不遠有一條模範街,這裡曾是鄭成功練兵的營地,民國13年建為日本大正風格的洋樓街道,總計32棟,繁華一時,也是金門現存保留最完整的老街。

(模範街介紹)

(模範街是日本大正時代洋樓風格) 

(在莒光路和中興路交叉口有陳式宗祠)


(光前路上的浯島城隍廟是當地重要廟宇)


(中興路上的集成餐廳是當地著名的老館子)


(集成餐廳老闆養的寵物:鱟,金門有這種造型奇特的生物,大隻是母的)

貓大爺金門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小金門(烈嶼鄉)自由行特輯

貓大爺大膽島一日遊特輯

貓大爺金門十大必吃美食特輯

(2014/8/8)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