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金寧旅遊】金合利鋼刀:金門著名炮彈菜刀,伴手禮名店 1967

金門旅遊與美食

金門縣金寧鄉伯玉路一段236號。(082)323-999

金門有很多特產伴手禮,如一條根、貢糖、麵線等等都有名,但最特别的算是「炮彈菜刀」了,很多人到金門都會買一把菜刀回家。

(店面)

原因是金門在民國47年(1958年)發生過「八二三炮戰」,在44天的炮擊中落彈47萬多發,之後共軍改為「單打雙不打」(單數日才炮擊),並且改成使用「炮宣彈」(裡面裝傳單的炮彈,不裝炸藥),零星砲擊直到1979年中國與美國建交為止。因此金門有非常多的廢炮彈,最佳的用途就是拿來做成菜刀。

(門口有鍛造炮彈鋼刀的裝飾)

炮彈的鋼材質地頗佳,用來做成各式的刀,不僅鋒利而且耐用,因此金門菜刀享有盛名。金門的廢炮彈極多,一枚152公釐砲宣彈大概可以製做60把刀,廢炮彈到現在還用不完。(只是現今要大量生產就不用砲彈當原料了,只有極少數手工製作的刀仍然用砲彈當原料)

(門前的打鐵藝術品)

金門的菜刀廠,以「金合利鋼刀」最著名。他家的祖先吳君山在清朝光緒34年習藝於廈門,專營打鐵及農具鍛造。到了吳朝熙於民國26年(1937年)創立「金合利」至今已超過一甲子。

(廢炮彈做成菜刀)

日據時代,金門物資短缺,鋼鐵材料尤缺。吳朝熙就撿盟軍轟炸所遺留之炮彈殼試鍛刀具。「八二三炮戰」後,吳朝熙更有計畫搜購全島廢彈殼,鍛造出馳名中外的「金門金合利鋼刀」,現已傳到第三代吳增棟。

 

(店舖前面的販售櫃台)

現在的「金合利鋼刀」已成為金門著名的觀光工廠,店舖前方是展示廳及販售櫃台,後方則是製刀工廠,地上堆滿炮彈,遊客可以看到鍛造炮彈鋼刀的過程。

 

(展示櫃中的大刀,國軍抗戰初期西北軍大刀隊用的即是這種刀)

(店舖後方有介紹炮彈菜刀的製程)

(炮彈變成意外的禮物)

(工廠內滿地的炮彈)

以手工鍛造鋼刀,靠的是師傅的經驗。

(廢物利用資源回收的典範)

(傳統的窯爐)

(燒的通紅的鋼片)

(剛鍛造好的菜刀,再加上刀柄就完工了)

金門菜刀固然有名,但據說有很多假貨,在購買時一定要認清楚。金門的廢砲彈其實還很多用不完,只是現在人工貴、師傅凋零、手工打造很難大量生產,早已不再像傳統手工打造菜刀了。但「金合利鋼刀」的品質還是不錯的。

(各種刀都有)

「金合利鋼刀」有多種產品,各式各樣的刀有好多種,最多的當然是廚房用的菜刀。想要買把好刀的人,到了金門別錯過「金合利鋼刀」。

(大家知道右邊的刀是做什麼用的嗎?文末告訴你)

(有漂亮花紋的刀,很威的感覺)

(民國100年出的八二三炮戰紀念刀)

(國產零零漆使用的殺豬刀.誤)

(這裡有各種不同專業的刀)

(洪興的兄弟站出來!大誤)

(什麼刀都有。不知道有沒有小李飛刀和小李他媽的飛刀?)

※ 文中問的那把刀是切花生糖用的。

貓大爺金門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小金門(烈嶼鄉)自由行特輯

貓大爺大膽島一日遊特輯

貓大爺金門十大必吃美食特輯

(2014/7/17)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1 Comment

  • Reply
    匿名訪客
    2014-11-15 at 08:30

    盈丰国际娱乐_云鼎场网上娱乐

    江山如此多交,引无数英雄折在你的小蛮腰,我是一只老家巧,想要搞呀却搞也搞不了,我寻寻觅觅寻寻觅觅一个D的怀抱,这样的要求显然喝高 无聊就是无人跟你聊天…

  •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