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環旅遊】PMQ元創方:香港已婚警察宿舍改建的文創中心 1912

香港旅遊與美食

 

香港上環鴨巴甸街35 

PMQFB 

這位很有氣質的美女是誰啊?她叫黃宇詩,是香港知名藝人黃霑的女兒,本身也是位兼職藝人。

(黃宇詩)

※ 黃霑:19412004。著名香港填詞人、廣告人、作家及演員,創作接近2000首流行曲,於中港台三地獲獎無數,乃當代粵語流行歌曲重要人物之一。有「香港鬼才」的封號。著名填詞作品包括《上海灘》、《楚留香》、《滄海一聲笑》等。


(店面編號 S213)

黃宇詩為了自己的夢想,創立了一間女性內衣品牌「me Me & Me」,自己設計內衣款式。她的設計觀念是希望穿起來輕鬆舒適沒有壓迫感。

(黃宇詩自己設計的商品)

(黃宇詩的作品)

(大試衣鏡) 

在小小的店面裡展示著她設計的內衣,店舖後方還隔了一間大間的試衣間。(有窗簾)

(PMQ 元創方大樓)

她的事業才剛起步,將店面設在香港上環的「PMQ元創方」,這裡還有很多像黃宇詩這樣的小創業者,因為創業初期無法負擔太高的租金,因此來到這個新開幕的文創基地。

 

PMQ元創方」是2014年才開幕的文創中心。原址為1951年建的香港已婚警察宿舍。這裡有點像台灣的眷村,香港近兩任特首:曾蔭權和梁振英都出身於此地。

(左方二樓空間將作為展覽或會議空間)

這幢警察宿舍搬遷後,原本也面臨了是否要拆除的問題,尤其這塊地基很大,在寸土寸金的香港非常值錢,但2010年香港特區政府宣佈改造原址成為標誌性的創意中心,由非營利事業來經營,做為創業的培育中心,以低價出租給想創業的人,不以營利為目的,完全以服務創業者為目標。

PMQ元創方」,的工作重點是活化具有歷史價值的建築群,成為獨一無二、極具吸引力的創意產業中心。宣揚「創作企業家精神」(將創意轉化為商機),培育更多本地創作企業家及設計師。

 

這樣的作法很棒,台灣如「華山文創園區」雖然也是將歷史建物活化,作為文創基地,但是採用的是外包經營的方式,承包公司仍然必需以賺錢營利為目的,和「PMQ元創方」的非營利組織在營運上就會有差別。

(中央書院的模樣)

香港警察宿舍的原址乃是「香港中央書院」(皇仁書院),這是香港第一所官方中學,建於1862年。國父孫逸仙曾在1884年入學讀書。

(從中庭可以看見地下室的書院地基)

這間學校在二次大戰被炸毀,後來才改建為已婚警察宿舍。2007年在勘察時挖掘到原來「中央書院」的牆基,決定予以保留,現在變成一間展示室。

(考古說明)

(地下室可以參觀牆基)

(石頭牆基)

(S508 這間有展示說明當年的宿舍生活)

做為警察宿舍,這裡生活很簡樸。房間內部空間不大,並且沒有廁所,而是使用公廁,就如同台灣早年眷村一般。

(S508 展示以前的傢俱)

(窗台) 

 

(寬敞的走廊) 

但是這裡有很寬大的走廊,家家戶戶利用這空間當成廚房作菜,因此往往一家作菜萬家香,鄰居都知道彼此在煮什麼菜。 

在宿舍大樓前還有一幢較小的兩層樓建物,現在改為酒吧餐廳。

(酒吧內部) 

(居家裝飾公司 LI & Co)

(賣童裝的商店)

現在這裡成為文創中心,吸引許多創業的小公司來進駐,園區並且還會舉辦展覽、市集等各項活動,到香港來旅遊時,也可以安排時間到這裡逛一逛小店,就像挖寶一樣,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呢! 

【港澳旅遊懶人包】 

港澳4G上網卡(KLOOK,桃園機場領取)

貓大爺香港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香港米其林餐廳懶人包

貓大爺澳門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澳門米其林餐廳懶人包

(2014/5/24)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