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東門站美食】小茅屋:永康街樸實的平價炒飯 1893 (停業)

懷念餐廳

台北市麗水街5之6號。(02)2321-9435。

(停業)

2013年,某平台搞了一個「全台十大美味炒飯排行榜」,但說實在的,本貓對其評選結果並不認同,覺得太草率。 

1.台北民生炒飯專賣店

2.台北鼎泰豐

3.台北小茅屋

4.嘉義慶昇小館

5.台中西濱蛋炒飯

6.台北艋舺阿龍炒飯

7.高雄阿成炒飯專賣店

8.新北新莊後港一路蛋炒飯

9.台北高記蝦仁蛋炒飯

10.高雄喬品專賣店 

當然,口味因人而異,並無絕對標準,上述得獎店家也有一定水平。但是對於炒飯這種非常普遍的庶民小吃來說,你光是提名就很麻煩了。本貓就吃過許多好吃的炒飯沒有列入其中。 

炒飯的手法、價位分成好多等級,通通湊在一起評比其實沒意義,一盤幾十元的炒飯和幾百元的是要怎麼比?建議若改成「全台百元以下台式炒飯排行榜」可能比較好吧?(本貓是做建設性的批評,不是酸民。但是鼎泰豐和高記就不能參賽)

(小茅屋的外觀)

言歸正傳,本貓還是去吃了位在麗水街淡江大學城區部旁的「小茅屋」,看看是不是真的很厲害?

 

(店內景觀,後方是廚房)

「小茅屋」真的是個很簡陋的小店,店內雜亂但卻乾淨,熱天也有冷氣可以吹。空間不大,座位不多。據說老闆很古意低調,所以沒拍他,不想造成他的困擾。

(價目表)

店家賣的料理種類不少呢!來這裡當然是要吃它的炒飯,本貓點了肉絲蛋炒飯。本店並沒有供應免費的湯。

(肉絲蛋炒飯,80元) 

「小茅屋」的特色是用鹽來調味而不是用醬油,因此炒飯的顏色比較淡色,鑊氣並不重。「小茅屋」用的米飯比較乾硬(可能是放隔夜一類),口感和「民生炒飯」很類似,但是「小茅屋」的比較乾爽,「民生炒飯」略帶一點黏勁兒。 

(份量還ok)

本貓吃完的感覺是很平實,但是本貓個人口味還是喜歡鑊氣重一些、炒飯粒粒分明但仍帶點油滑口感,比較容易吞嚥。「小茅屋」「民生炒飯」都要嚼。

(此店有若干自製小菜) 

總之,「小茅屋」的口感和「民生炒飯」很像,可能評審較喜歡這種乾硬口味,但是如廣州炒飯、揚州炒飯這類鑊氣重、帶點香滑的,就不受評審青睞(也可能是提名就根本沒考慮,評審的選擇不多),大家還是應該忠於自己的喜好,找到自己喜歡的炒飯,不必隨炒作起舞。本貓相信有人會喜歡「小茅屋」這種乾硬口感的蛋炒飯,本貓絕對尊重,但是本貓也要對讀者交待:那不是本貓的菜。

口味喜好沒有絕對的對錯,大家只要憑著自己的感覺,盡可以大聲說出自己喜歡那一家的炒飯,具體告訴大家喜歡(或不喜歡)的理由,千萬不要因為它好像很有名、因為被列為十大炒飯就盲目說它好吃。

辦美食評比是好事,但是請不要亂消費美食評比只為了創造一時的話題。 

(2014/5/7)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