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金城旅遊】莒光樓:金門必遊地標與胡璉將軍青天白日勳章 1885

金門旅遊與美食

金門縣金城鎮賢城路1(082)325632

※ 08:00~22:00(無休)

免費參觀

「莒光樓」是金門代表性的地標,建於1952年,位於金門縣金城鎮莒光湖旁,佔地兩千餘坪,風景秀麗。最初目的是表彰在金門戰役中的國軍官兵。因建築雄偉獨特,曾多次成為郵票圖案,目前是金門縣知名的觀光景點。

(北方式城樓)

「莒光樓」造型古典莊嚴,有如傳統城牆及城樓,象微「固若金湯,雄鎮海門」的戰地精神。

 

(莒光樓)

(金門迎城隍民俗介紹)

「莒光樓」樓高三層。現在內部做為金門展示館,展出金門的民俗(如風獅爺、迎城隍)與特產(高梁酒、菜刀、貢糖、麵線)。

(金門特產:貢糖)

(金門特產:麵線)

(金門特產一條根,小心買到假貨)

(二樓樓梯間的金門集錦瓷磚壁畫)

(瓷磚壁畫包含了金門著名的風景)

(三樓為胡璉將軍紀念區)

三樓為胡璉將軍紀念區。胡璉(19071977年),字伯玉,黃埔軍校第四期畢業,官至陸軍一級上將,是國軍著名將領,以幸運著稱。

(獎章展示櫃) 

胡璉曾兩度出任金防部司令,前後在任共約13年,任內打贏了「古寧頭之戰」(1949年)、「大膽島之戰」(1950年)、「八二三砲戰」(1958年)對建設金門多所貢獻。此處展出胡璉將軍獲得的多枚勳獎章及證書。

(胡璉的青天白日勳章) 

其中最特別的是一枚「青天白日勳章」。這是胡璉在「抗日戰爭」曾擔任第11師師長,於「鄂西保衛戰」中死守石牌要塞,阻止日軍自長江三峽進窺重慶,因此戰功在1943年榮獲「青天白日勳章」。

(胡璉的青天白日勳章證書) 

雖然以軍職來說「國光勳章」等級更高,但是「青天白日勳章」因為是頒給有戰功的人,因此更著名,目前僅有210人獲得。(但其中也不乏酬庸性質)民國101年(2012年)發生大陸遊客將此「青天白日勳章」竊走(識貨),所幸有追回。

(旁邊的抗戰勝利勳章就沒被偷,可見竊賊識貨)

(三樓觀景台)

三樓外面四週是觀景台,景觀甚佳,可以一覽金城市區風光,還有免費的望遠鏡,甚至可以看到廈門風景。

 

(四週的景觀)

(莒光樓匾額)

三樓門上有「莒光樓」的匾額,落款為賴生明。他在民國50年「大膽島之戰」中擔任傳令兵,當年18歲。 

共軍登陸大膽島,我軍南、北山通訊中斷,賴生明被派任從南山陣地到北山聯絡的任務。賴生明中途腳受傷仍順利完成任務,被譽為戰鬥英雄,因此「莒光樓」由他落款。(當年尚知表揚基層官兵以振士氣,不全然是馬屁文化)


(側面)

(樓前有兩門古炮) 

由於「莒光樓」作為戰地金門的精神象徵,也是國共對峙的地標,在1959~64年間,四度被郵政總局選為郵票主題,發行圖版設計51種,總發行量達一千兩百萬套,遍及國內外,為當時金門最為國人所知的形象。

今日「莒光樓」仍是金門重要的代表性地標,尤其是外賓必訪之地。

 

(金門的公共電話亭頗有地方特色)


(往停車場的雕塑)

【莒光樓燈光秀】

每天晚間於18:3021:30展開,每場次間隔30分鐘,此外整點時還有5分鐘的高空環場聲光秀。

貓大爺金門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小金門(烈嶼鄉)自由行特輯

貓大爺大膽島一日遊特輯

貓大爺金門十大必吃美食特輯

(2014/5/1)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