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烈嶼旅遊】九宮坑道:運補小金門的大型人工坑道 1884

台灣軍事博物館 金門旅遊與美食

金門縣烈嶼鄉九宮碼頭旁

08:30~17:00,無休

金門過去是戰地,為了防護被敵軍砲擊,利用島上多是堅硬花崗岩的特性挖了許多坑道。有大砲掩體、指揮所、碉堡、寢室等各式坑道,小金門的「九宮坑道」則是海軍運補使用的小艇坑道。


(小金門九宮碼頭)

「九宮碼頭」以前是進出小金門唯一的通道,後來興建了金門大橋,汽車就可以直接往來金門與小金門。

(出了九宮碼頭往左前方就是九宮坑道)

「九宮坑道」位在小金門「九宮碼頭」旁,從金門「水頭碼頭」坐渡船前來,下了碼頭左前方就是「九宮坑道」。

 

(小金門地圖,九宮坑道位在東南角)

(遊客中心)

「九宮坑道」整體設施的一部份現在是「列嶼遊客中心」,這裡有提供旅遊資詢服務,有免費地圖及洗手間。

 

(遊客中心位在坑道內)

(遊客中心內部,坑道內容易潮濕滴水,走路小心)

(遊客中心內部的坑道,應該與旁邊的九宮坑道相連,但是基於安全沒有開放) 

(遊客中心的外部建物)

 

(九宮坑道內部廣大,並未全部開放)

(九宮坑道入口)

「九宮坑道」又稱「四維坑道」,位於烈嶼東南方,民國50年開挖作為人員、物資運補用,民國87年移撥金門國家公園規劃整理,於901228日正式對外開放。

 

金門島的西南角有一座「翟山坑道」,和「九宮坑道」完全是一樣的功能,只是一座在大金門、一座在小金門。 

翟山坑道介紹

(坑道口,小艇可以直接開進去)

(從坑道口看出去,對面是金門島,可以看到火力發電廠的煙囪)

 

(出入口有點淤塞)

(另一個出入口) 

「九宮坑道」內部總長度達790公尺、最寬處15公尺、高11.5公尺,總計包含5個副坑道以及4個出入口,規模比翟山坑道大了一倍有餘。(翟山坑道全長357公尺、寬11.5公尺、高8公尺)

 

(另一個出口的景觀)

(坑道內部)

 

(坑道內的捲揚機) 

金門是海島,平時和戰時都需要從台灣本島運送補給品過去。在民國47年發生「八二三砲戰」,共軍以砲擊封鎖金門,無論用運輸機或是登陸艇運補都很危險,有被擊中的記錄。

(坑道內部) 

因此戰後開始在金門建築小艇坑道,萬一再發生戰事,登陸小艇可以直接開進坑道內卸貨,卸貨時必需停靠固定在原地,被砲擊的風險高,如果是在堅固的花崗岩坑道內停靠卸貨就不怕了。


(LCVP 登陸小艇可以直接開進九宮坑道內,此艇展示於翟山坑道)

 

(國軍開鑿坑道的蠟像) 

為了讓小艇進入,坑道內部的規模就很大,而且花崗岩非常堅硬,需要用爆破加上人工開鑿,工程非常辛苦兒且危險。當年都是由國軍弟兄辛苦完成,本身就是一部血淚史。

(坑道內光線很暗,完全在考驗相機的ISO)

 

(荒廢的坑道有種神秘的探險氣氛)

 

(水道的分叉處)

(裡面其實很安全)

(另一側的出口)

(另一側出口)

 

(另一側出口外是個小漁港) 

(守衛出口的碉堡)

(入口旁還可以連到上面的碉堡,可以走回九宮碼頭)

貓大爺金門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小金門(烈嶼鄉)自由行特輯

貓大爺大膽島一日遊特輯

貓大爺金門十大必吃美食特輯

(2014/5/1)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