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板橋旅遊】大觀義學:清朝時代的私立學校 (市定古蹟) 1881

新北市旅遊

新北市板橋區西門街5號。

【市定古蹟】

「林家花園」是板橋最知名的景點,在「林家花園」隔壁還有一間「大觀義學」,列為三級古蹟,離「林家花園」出口很近,可以一併參觀。  

林家花園

(進門後有孔子像) 

「大觀義學」是以前的學校,後來成為孔廟及文昌廟,現在成立「大觀幼稚園」與廟併存。因為外觀看起來不像廟,還會有幼稚園車出入,會讓人不敢進去,但其實廟方還是歡迎大家進入的。(當然不要影響到小朋友上課與活動)

(三川殿大門是不開的) 

清朝嘉慶、道光年間,漳州人和泉州人因為土地、水權等問題,經常發生集體械鬥。到了咸豐9年(1859年)發生大規模的漳泉械鬥,遍及板橋、中和、萬華、士林一帶。雙方廝殺激烈,直至次年(咸豐10年),雙方才收兵和解。

 

(三川殿) 

之後漳州人和泉州人還是敵意很深,彼此不往來。漳州的大戶林本源家族到了林維讓、林維源兄弟當家時,為了促進漳、泉和諧,將妹妹嫁給泉州舉人莊正並和當地紳民捐出土地,於同治2年(1863)成立「大觀學社」,由莊正主持。日後改名「大觀義學」,集漳泉兩族人教育之,並供應食宿所需,為台灣的族群融合做出了貢獻。

(正殿) 

「大觀義學」的正門是緊閉的,只能從左右側門進出,這是一般孔廟的風俗,側進側出,以表尊敬之意。

 

(正殿)

 

(正殿)

 

(孔子牌位) 

正殿後來成為孔廟及文昌廟。舉凡考試、功名有關的事項都會有人來拜拜,也會在大殿兩側的柱子上貼上祈願。 

(信徒的祈願)

讀書考試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要用功,全靠求神拜佛是不可能的。

 

(廂房是幼稚園) 

這裡的三川殿和正殿還算保存完整,但是兩側廂房現在都變成幼稚園的教室了。 

(廂房)

以前人捐錢興學是造福鄉里,現在有人辦學校是為了賺錢,唉!不知孔老夫子做何感想?

貓大爺板南線板橋美食 6:板橋站、新埔站、江子翠站、府中站

(2014/4/30)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