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金城旅遊】水頭金水國小:金城鎮充滿異國風情的美麗小學 1857

金門旅遊與美食

金門縣金城鎮前水頭47(082)313-282

開放時間:8:3017:00 

到金門遊玩,一定會到西南角水頭村的「得月樓與黃輝煌洋樓」參觀,這是一幢華洋混搭的漂亮洋樓以及它附屬的防禦碉樓,附近還有閩式古厝建築群,很值得參觀。

(金水國小)

在「得月樓」前方有一間「金水國小」,也是充滿異國風情的建築,可以一併參觀。


(金水國小)

水頭,又名金水,位於大金門島金城鎮的西南方。清末到民國30年代,因為生活困苦,水頭居民掀起南洋移民潮,在海外經商致富後回家鄉蓋洋樓、辦學校、修廟宇。

這間「金水國小」建於1932年,是由水頭黃氏宗親捐錢興建,在當時是金門規模最大的僑辦小學。

(浮碉美觀繁複)

「金水國小」外觀很洋派,立面山牆上有老鷹、天使、盾牌、花草等雕飾,細緻美觀,風格相當特別,在台灣很少見。

(左翼老鷹圖案)

基本建材是石塊和紅磚,用就地取才的蚵灰、紅糖和糯米,調和當成黏劑,蓋起來很堅固。

(右翼)

(平面圖,呈回字型)

校舍呈「回」字型,中間是講堂,兩旁是教室,後方是教職員宿舍。

(通往中央講堂)

這間國小在政府自大陸撤退後被軍方徵收,至民國47年歸還,繼續當成小學。後來因為學生人少被廢校,還曾交給銘傳大學成立金門校區,現在整建後成為免費參觀的展示館。

(講堂)

(講堂內部)

(兩側教室)

(教室)


(當年的藥房)

當年華僑大都透過藥房把錢匯回來,兼有銀行的功能。

(後方是教職員宿舍)

(寢室)


(廚房)

這間小學雖然不大,但是很美。後來台灣光復後蓋的學校都醜斃了,不是像軍營就是像工廠,一點美感都沒有。

(當年華僑使用的行李箱)

當年華僑赴南洋經商,衣錦還鄉之後尚知造福鄉里,回饋地方。現代有些大老闆賺錢了就把錢藏海外避稅,不然就是為了減稅才勉強捐錢,人心不古啊!

(後方)

貓大爺金門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小金門(烈嶼鄉)自由行特輯

貓大爺大膽島一日遊特輯

貓大爺金門十大必吃美食特輯

(2015/8/8)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