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旅遊】2014 金門迎城隍:浯島宗教文化觀光季 (4/12~5/12) 1854

金門旅遊與美食

2014年是金門建縣100週年,金門每年重要的民俗活動「迎城隍」特別擴大舉辦,推出「2014金門迎城隍浯島宗教文化觀光季」系列活動,時間從412日至512日,有各項精彩的系列活動,歡迎大家到金門觀光!(金門舊稱浯洲,因此暱稱浯島)

(小金門保生大帝廟的牌樓)

2014金門迎城隍浯島宗教文化觀光季」選在小金門(烈嶼鄉)的「保生大帝廟」舉行熱鬧的開幕儀式。

(保生大帝廟)

(金門縣副縣長吳友欽歡迎大家)

開幕儀式由金門副縣長吳友欽、烈嶼鄉鄉長洪成發以及地方人士共同揭開序幕。

 

(金門縣副縣長吳友欽與烈嶼鄉長洪成發敲鑼宣佈活動開始)

(地方人士共同慶祝活動開跑)

金門「迎城隍」的遶境活動,已經傳承334年的歷史,是金門每年的盛事。今年「迎城隍」相關活動為期一個月,觀光客可以一睹各項的傳統藝陣表演、民俗博覽會、踩街遊行等慶典,讓民眾感受多元的閩南傳統藝陣民俗文化。

(祥獅獻瑞)

412日在「保生大帝廟」的開幕儀式,有上岐國小的打鼓表演、舞獅表演、三太子舞蹈和布袋戲表演。

 

(跟我打~上岐國小表演打鼓,表演的很專注喔!)

 

(熱鬧的三太子電音舞蹈表演) 

(傳統北管布袋戲表演)

(金門傳統貢品介紹與品嚐)

會場準備了數種金門傳統拜拜的貢品,如粽子、菜粿、天公粿、發糕、春捲等等提供現場民眾享用。

(菜粿)

(春捲包花生糖麻荖,好吃!)

(現做天公粿)

(天公粿的模子與成品)

(發糕)

(會場有打彈珠台搏獎品)

(金門傳統婚宴喜慶用的春花與桔花飾品)

會場也有金門傳統民藝品如「春花與桔花」、「七娘媽亭紮紙」的展示解説。

 

(春花和桔花說明) 

(金門傳統的七娘媽亭紮紙)

(七娘媽亭紮紙解說)

(可愛的城隍爺娃娃)

城隍被列入朝廷祀典是在明代開國之初,金門已有城隍廟。金門島的城隍廟原本建在島西的「金門城」(舊金城),後來「分火」到金城(後浦),另建「浯島城隍廟」,稱為「遷治」,時間可能在清聖祖康熙年間平定台灣之後。原本在舊金城的城隍廟則被稱為「古地城隍廟」。


(位在金門金城老街的浯島城隍廟) 

在這一個月的活動裡,針對觀光客部份有設計「金虔誠」、「金好玩」、「金精彩」、「金好康」等四大主題。

(保生大帝廟)

「金虔誠」的繞境活動,包含:

412日的「烈嶼保生大帝生日遶境」

419日的「天上聖母及蘇府四王爺聯合平安遶境」

59日城隍爺跨海至烈嶼鄉舉行的迎城隍擴大遶境。

510日(農曆412日),「金門迎城隍」的城隍遷治紀念巡安遊行。 

「金好玩」有民俗博覽會、閩南藝陣體驗、三月醮慶村落導覽體驗、值年境主踩街體驗、四一二浯島迎城隍四境隨香遶境體驗、金門傳統民俗藝陣展示與體驗等。民俗博覽會活動,有供品文化、工藝文化、古早童玩、茶點文化及兩岸三地藝陣等,週週有不同的主題,並同時舉辦廟會醮慶及遶境體驗遊程,透過互動體驗,引領民眾和遊客欣賞閩南文化的美與趣味。 

(保生大帝廟內的神轎)

在「金精彩」部份,則有後浦踩街遊行及民俗表演、獅王爭霸賽、扛輦遶境嘉年華暨兩岸藝陣觀摩賽、歌仔戲劇團及廈門藝術學校表演、迎輦成年禮、講古說書、酬神戲劇、迎城隍攝影及寫生比賽等活動。 

而「金好康」部份,有體驗金門四境宮廟陣頭送好禮活動、民俗技藝歡樂吧、金門地方特產行銷等。民眾只要參加四境宮廟陣頭體驗,就能獲得精美的小禮物。 

(保生大帝)

金門有很獨特的歷史文化與風土民情,也有很多好吃的美食小吃,是個很適合漫遊的觀光地區,歡迎大家來金門歡喜迎城隍,平安一整年! 

貓大爺金門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小金門(烈嶼鄉)自由行特輯

貓大爺大膽島一日遊特輯

貓大爺金門十大必吃美食特輯

(2014/4/14)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