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土城旅遊】土城大墓公與黑狗兄:守護鄉民的忠義黑狗兄 1824

新北市旅遊

新北市土城區忠義路61號。(02)2267-2665

(可搭捷運板南線至土城站,步行約15分鐘) 

土城除了有「承天禪寺」以及每年四月的「桐花祭」之外,位於忠義路上「義塚大墓公」有隻大黑狗雕像,也是土城特殊的地標。

(大墓公) 

古早在清朝乾隆51年(1786年)間,天地會林爽文號召反清復明,在擺接(今土城、中和、板橋一帶)與官兵交戰,橫屍遍野,朝廷無力收拾,於是鄉民便將這些義民的屍骸收埋合葬,稱為「古村義民公」。

(大墓公)

(屋簷下的雕飾繁複)

亂事平定之後,朝廷賜頒「義塚」之名,改稱為「義塚大墓公」,鄉民四時祭祀,祈求義民忠魂持續保祐鄉里。到現在仍然每年輪流由土城、中和、板橋主辦盛大的中元普渡儀式。

(大墓公牌位)

「大墓公」如今的樣貌為民國76年整建,80年完成,總面積約半公頃。建築為「重簷歇山頂」樣式的水泥建築。正殿祭拜義民牌位,偏殿祭祀土地公。除廟宇及停車場外,其餘規劃成公園綠地,並設涼亭供民眾休憩。

(匾額)

 

(萬善公:難民萬善遺骸墓)

原本在附近還有一處「萬善公」,也是戰爭中殉難者的群體無主墳墓,後來遷到「大墓公」合祀,大家一起做夥。

 

(萬善公遷來與大墓公做夥)

台灣這一類義塚建廟,通常都稱為「萬善公」、「萬應公」等名稱,代表眾多往生者合葬之意

(大墓公廟的背後,可以看見義塚)

(本廟共有三爐)

(偏殿的土地公)

(戲台)

(石燈籠)

(百年大樟樹)

「大墓公」後方還有一株百年大樟樹,已被新北市政府列為重要保護樹木。

(百年樟樹說明牌)

(樹旁有間小廟)

(黑狗兄守護鄉民)

「大墓公」最特別之處,就是在廟的右方建有一隻高約45公尺的大型黑狗雕塑。地方傳說此處地理風水屬於「黑狗糯米糰穴」,因而立此黑狗像,黑狗為立姿向內,但卻回首凝視外方,雙眼炯炯有神、姿態威嚴,象徵義民忠義保鄉的精神,也如守護神一般守護著這座廟宇。

(可從黑狗兄腹下走過,通往後方公園)

地方傳言摸此忠狗會得到保佑,無論是求財、功名或是求子、姻緣皆有靈驗,到此拜拜的信眾們都不忘拜完之後要去摸摸黑狗兄。

(炯炯有神的黑狗兄)

據說摸黑狗兄不同的部位是求不同的保祐,被摸久了那個地方就會掉黑漆露出金屬色,變得金金亮亮、閃閃動人。至於求什麼最多人?造成那個部位發亮?哎呦!好害羞,不告訴你!

(廟裡有真實版的黑狗兄)

(百年樟樹群)

「大墓公」後方的小土丘本來叫「義民園」,現在改名為「百年樟樹群」。

歷史是現實的,成王敗寇,自古如此。得勝一方的犧牲者叫烈士義民,失敗的一方就是叛賊亂黨。然而雙方在戰場上犧牲的人,也許彼此懷抱著不同的理想,或是被強迫徵召入伍,甚或只是單純想保護家園而已,並非有深仇大恨,只是各為其主,盡忠效力而已。奈何刀劍無眼,嗚呼哀哉!正如「大墓公」正殿對聯所書「義同日月一番劫難爭萬古,塚並山河萬代性靈本一途」,願往生者安息,一切恩怨化為塵土!

(廟旁的醮壇)

本文除了緬懷先民之外,也希望大家愛護動物。 

(2014/3/16)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