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車站美食】威靈頓街一號:館前路港式茶餐廳 1811 (停業)

懷念餐廳

台北市館前路125樓。(02)6630-9088 

(停業) 

茶餐廳是香港非常有特色的飲食文化,在香港街頭到處都可以看到。茶餐廳的特色是什麼都賣,從早餐賣到宵夜,通常以粥、飯、麵為主(規模小的賣粥、麵,另外燒臘店以賣飯為主),甚至還有三明治、土司、義大利麵(香港稱"意粉"),以及各種飲料。真是中西合璧,整天都可做生意。 

(用餐空間大)

近幾年這股風潮也影響到台灣,開了不少茶餐廳,一般多半走庶民路線,店面不大。在「台北車站」前的館前路開了一間「威靈頓街1號」(UNIQLO樓上),算是比較有規模的,走偏高檔路線。

(香港師傅坐鎮)

香港的威靈頓街位於港島中環,以英國擊敗拿破崙的威靈頓公爵命名。威靈頓街位於中環最熱鬧的區域,馳名的「蘭桂坊」就是在東段。中段有「麥奀雲吞麵世家」,西段有舊式茶樓「蓮香樓」。

 

(有多人大桌可以吃合菜)

「威靈頓街一號」由香港師傅坐鎮,有賣燒臘飯類、港式點心、煲粥、撈麵、公仔麵、甜品、飲料,大至熱炒、宴席等料理都有,菜色非常豐富,不僅可以一、兩人來用餐,也可以揪一桌吃合菜。

(牆上的照片,查理王子與戴妃,唉!)

(三寶飯,130元) 

「三寶飯」做的中規中矩,燒臘的皮較弱些。蔥蒜醬給的大方,幫助提味不少,但130元的價錢稍貴了。在香港吃燒臘就幾乎只是肉和飯,是到了台灣才增加如台式客飯的三樣配菜,說真的,台式的比較好。

(燒鴨拼火腩,300元)

燒臘乃是廣東菜的招牌,當然要點來試水平。光是「三寶飯」取樣太少還不能完全掌握,就來個燒鴨配火腩(脆皮燒肉)一決勝負。但是本貓必需說,燒鴨的外皮不夠漂亮、也不夠香酥,並非上品,遠比不上家鴻燒鵝」。

另外火腩帶很多軟骨,本貓不喜歡這樣,一般脆皮燒肉都是去骨的,可以放心大口嚼比較爽快,軟骨只適合牙齒強健的年青人啊!

(干炒牛河,160元)

「干炒牛河」是評斷一家港式料理炒功的好菜色,這家炒的鑊氣十足、牛肉片鮮嫩、整體鹹香卻不死鹹,不錯。

(馬友鹹魚雞粒炒飯,160元) 

「馬友鹹魚雞粒炒飯」的炒功不錯,炒的粒粒分明,爽口。

(蝦球叉燒炒飯,180元)

但是第二次前往點的這道「蝦球叉燒炒飯」就炒的太濕黏,口感不是很理想。本貓喜歡炒的爽口一些並帶點鑊氣香的炒飯。

(蒜蓉蒸角瓜,200元)

這道「蒜蓉蒸角瓜」蒜蓉給的大方,還舖有粉絲,但是處理的太油了些。

(芋頭滑雞煲,280元)

「芋頭滑雞煲」做的一般,但「祥發茶餐廳」做的更好吃。

(蝦子蒸燒賣,120元)

點心「蝦子蒸燒賣」很美味,吃得到整顆蝦仁以及上面的蝦卵,有扳回一城。

 

(木桶豆花,小桶,250元)

甜品「木桶豆花」店員說是現做的,要等一陣子,因此想吃最好提早一點先點。「木桶豆花」屬港式做法,在一些港式餐廳可以看到這樣用木桶裝豆花,很別緻,和台灣豆花不一樣。

這熱的豆花附一碗薑汁糖水、一碗甜花生以及一碗甜紅豆,讓客人DIY,吃起來好吃呢!

(黑白淡奶)

茶餐廳要做的道地,一定要發揮香港「中西合璧」的內涵,例如著名的「絲襪奶茶」是以多種茶葉沖泡,再用如絲的綿網過濾,加入「淡奶」味道才會對。所謂「淡奶」是一種蒸餾過的牛奶,水份比一般牛奶少一半,更加的香純美味。「黑白淡奶」是其中一家著名的荷蘭品牌。另外「鴛鴦」則是以淡奶、紅茶和咖啡混合調製而成。如果不用「淡奶」,「港味」就出不來了。

(絲襪奶茶,基本味道偏酸,糖包自己加) 

「威靈頓街一號」有推出午間套餐,如一份「三寶飯」搭配一杯「絲襪奶茶」一共是170元(再加一成服務費),雖說不便宜,但還是比起單點划算。

總之,「威靈頓街一號」的地段好、環境佳,吃完餐還可以點個甜品、喝個飲料小聊一下。料理口味是有港味(但調味都偏重),不過餐點有些水平不一,本貓猜測可能大廚和二廚的廚藝有差距,才會造成水平不齊的問題。另外就是價錢稍貴了點,但還算是在「台北車站」附近約會、吃飯、談事情的選擇。

(2014/2/21)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1 Comment

  • Reply
    tanyaadamscon
    2014-03-06 at 23:03

    寫得很好喔!!有空也我們網站看看!幫我充個人氣

  •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