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忠孝敦化站美食】博多一風堂拉麵:電視冠軍河原成美拉麵來台灣 1778 (停業)

台北市美食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65號一樓2772-9222 

(停業,可至其它分店) 

本貓因為不愛排隊,直到最近才去品嚐拉麵名店「一風堂」。然而本貓早在2009年就已經寫文介紹過日本的一風堂了。 

(門面)

「一風堂」的創始人河原成美是日本拉麵界的神級人物。日本有超過10萬間拉麵店,競爭超激烈,但他在19951998年間,於「TV Tokyo」(東京電視台)製作的「TV Champion–拉麵職業選手錦標賽」(電視冠軍)中連續贏得三屆冠軍。 

2005TBS東京電視台舉辦的「麵王」決定戰,先在全國十萬家拉麵店中選出前100名,河原成美的「一風堂」名列前四名(不公開名次): 

TBS 日本拉麵100 

這個「麵王」評選前四強如下(不分排名),個個都是一方之霸: 

博多一風堂 店主:河原成美

中村屋 店主:中村榮利

玩笑亭 (なんつっ亭) 店主:古谷一郎

麺屋武蔵 店主:山田雄 

然後進入專家評選的部份,最後河原成美得到第一名「麵王」的最高榮譽!

(傳統與現代交雜的風格) 

河原成美於九州福岡市出生及長大,中學畢業後立志投身餐飲業界,1985年在家鄉福岡市開設了第一家「博多一風堂拉麵」,店內只有十個座位。他抱持著「堅守傳統、不斷創新」的理念,終於大放異彩,分店甚多,並且進軍海外,成為日本拉麵的代表名店之一。 

(店外供應免費的茶水,像是古代奉茶一樣)

「一風堂」來到台灣,確實引起了一陣騷動。在此之前,台灣有很多的偽拉麵,看似日本拉麵但吃起來完全不是那麼回事。具有指標性的「一風堂」來到台灣,不但讓台灣能品嚐到正宗日本拉麵,也帶動一波日本拉麵店來台灣開分店的風潮。

(黑紅白相間的配色相當大膽)

「一風堂」在台北敦化南路的創始店,裝璜有古典有創新,呼應「堅守傳統、不斷創新」的理念,黑紅白相間的配色相當大膽搶眼,充滿年輕活力。

(店內單人座席)

本店只能現場候位,不能預約。

(店內多人座席)

(坐椅下有貼心的置物籃)

店內座椅下設有置物籃,可以放外套或包包,不必擔心放在地板上弄髒,這是許多日系店家共同有的貼心設計。

(白丸介紹)

「一風堂」屬於博多系的豚骨拉麵,賣的種類很簡單,主要是「白丸拉麵」及「赤丸拉麵」、「特製辣肉味增」三種,還有一些附屬菜色以及季節限定菜餚。

(赤丸介紹)

(特製辣肉味增介紹)

白丸湯頭是以單純的豬骨長時間熬煮而成的白湯,赤丸則是加了一點特製的赤味增和黑芝麻香油醬料。

(赤丸拉麵)

本貓以前在日本都吃白丸,這次就選赤丸試試看好了。上桌後先別急著攪拌,可以先喝一點湯頭,這就是白丸的湯頭。把醬料拌開來,就成了赤丸。

(湯頭介紹)

 

(赤丸的紅味增)

赤丸的顏色會比較黑些,味道比較複雜多層次,辣度倒是不強。以台灣一般的標準來說略鹹,但是濃醇富有膠質的感覺。想想本貓還是比較喜歡單純的白丸。(本貓一向偏愛豚骨湯頭)

(細麵條)

(麵條介紹) 

麵身使用細直麵,可以選擇口感要Q彈些還是軟一些,本貓喜歡Q彈一點的,口感還不錯。

(加麵說明)

 

(半熟玉子)

「半熟玉子」(蛋黃半熟的雞蛋,又稱溏心蛋),也是「一風堂」的強項,但叉燒吃起來就一般了。

(為了拍攝碗底,本貓還是把鹹鹹的湯頭喝完了。真有敬業精神啊!)

(和風炸麻糬,90元)

神農嚐百草,本貓嚐美食。本貓向來充滿好奇心,想想「一風堂」在網路上已經很多人寫過了,總要有些不同的新意。為了服務網友,本貓加點了季節限店的「和風炸麻糬」附上日式甜醬油沾醬。

(日式甜醬油沾醬) 

這甜醬油沾醬相當奇特,有日式濃稠的醬油、糖和花生粉。沾起來有股難以形容的奇怪味道。本貓想起的確在日本吃「糰子」時有遇過這樣的沾醬,本貓相信它是道地的,但是真的吃不慣。

 

(炸麻糬)

想說來單吃麻糬不沾醬看看,結果卻有一些油埃的味道。真是一次失敗的嚐試。(叔叔有練過,小朋友不要學喔!)

(日式炸麻糬介紹)

總之,當年在日本吃到「一風堂」確實有驚豔的感覺,但是現在已經一推日本拉麵店來台灣了(未來一定還會有),那種新鮮與驚豔的感覺已經沒有了,而且價錢算是蠻貴的。

(2014/1/23)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