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龍潭旅遊】養生好食在龍潭 (下):龍潭市區美食遊 1770

桃園市旅遊與美食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桃園縣龍潭鄉既然稱為「龍潭」,自然是地靈人傑、氣場純淨之地。這天本貓參加了「龍潭養生好食聚落」體驗活動,到桃園縣龍潭鄉遊覽一番。我們一行人參訪了茶園、品嚐道地客家菜、又去逛了老市街,發現龍潭鄉相當豐富有趣,很適合樂活漫遊呢!

養生好食在龍潭 (上):大北坑城合茶業與三水茗園

【龍潭武德殿】

桃園縣龍潭鄉中正路198 

(龍潭武德殿)

市區參觀的行程,我們首先來到日治時期留下來的「武德殿」。所謂「武德殿」發源於日本的警察系統,為了訓練武術、劍道、射箭等而設,後來也結合地方,成為像體育館功能的建物。

(武德殿的大門) 

日本人在全台灣大約建了70座「武德殿」,現在還保留的不多。規模最大的是「台南武德殿」,龍潭鄉的比較小,屬於街庄等的級。另外大溪也有一間「大溪武德殿」。 

「武德殿」為仿唐式宮殿建築,屋頂為歇山式,整體結構使用RC加強磚造的牆身。整體建築頗有懷舊風味。 

【龍元宮】

桃園縣龍潭鄉東龍路246號。

徒步往前走,會來到龍潭老街的中心「龍元宮」。台灣過去的鄉鎮發展通常都是以廟為中心開始,廟口就是最熱鬧的地方。

(主祀神農大帝)

「龍元宮」創始於嘉慶五年(1800年),至今已有二百一十多年的歷史,是當地信仰中心,現今建物已經經過改建。主祀神農大帝,另有天上聖母、文昌帝君、太歲等配祀。

(清朝道光皇帝頒的匾額)

(文昌帝君前的祈願金牌)

文昌帝君主管考試,因此前方有許多考生的祈願金牌,上面寫上姓名、考試項目和准考證號碼等。但是求神保祐也要自己多用功喔!

(廟門口的門柱枕,俗稱乞丐座,真的是給人行乞方便,不要亂坐)

(廟門對面的戲台,牛肉雄牛雜湯也有名氣) 

【元春蔘藥行】

桃園縣龍潭鄉龍元路31號。(03)479-2597。

(元春蔘藥行)

出了「龍元宮」我們來參訪「元春蔘藥行」。這家老字號的蔘藥行已經開業很久了,龍潭人大概都吃過這裡的藥或補品。

(曾金鵬老闆已經八十多歲,但是很健康)

曾老闆雖然上了年紀,但是氣色紅潤、精神健旺,令人羨慕啊!

(店裡有賣很多補品藥包)

(買回去自己煮)

(以前的磨藥方式,現在已改成機械了)

曾老闆還示範古早的磨藥方式,就是用腳採動滾輪,將底下的藥材慢慢磨成粉。看曾老闆氣定神閒,踩的很輕鬆。

(藥籤)

古時候醫藥不發達,甚至會有「藥籤」文化,人們到廟裡求藥籤,求到號碼後就到藥房拿藥。這間老店還保留以前的藥籤給我們看。(生病還是要走正常醫療管道,請勿迷信)

(中藥行會有一些怪怪的東東,這是蜈蚣,以毒攻毒啊!)

(想吃嗎?)

(甄嬛傳中的東阿阿膠)

【香堤烘焙屋】

桃園縣龍潭鄉東龍路233號。(03)499-3993

(香堤烘焙屋) 

民國89年創立的「香堤烘焙屋」,是一間強調健康養生的麵包坊。店家並且提供「愛心待用麵包」給需要的人,很有愛心。 

(香堤的麵包好看好吃又健康)

(南瓜派,這個好吃!) 

Do Tea 作茶人家台灣茶飲】

桃園縣龍潭鄉龍元路24號。(03)409-2370

(門面)

在龍元路上,「元春蔘藥行」斜對面不遠,開了一間「Do Tea」茶飲店。年輕老闆也姓曾,原來他就是蔘藥行曾金鵬老闆的孫子曾子和。

(茶飲的種類多並且價錢實惠)

Do Tea」是年輕曾老闆的自創品牌,茶葉使用著名的「台茶18號」紅茶(日月潭一帶多為台茶18號),這是本貓很喜歡的喝的紅茶。店家以18號紅茶為基底做成多種產品,店家使用的草莓以及蔓越苺等也都是真材實料。

(招牌盆栽奶茶)

招牌是「盆栽奶茶」,在18號紅茶泡的香濃奶茶上,放著巧克力餅乾碎片,還加上薄荷或是草莓,不但好喝而且很大杯。

(無論是盆栽奶茶或是蔓越莓都好喝)

(店面後方有茶飲室)

曾老闆和一群朋友組成街舞隊,店面的後方就是練舞室。希望以年輕的方式來推廣茶飲。 

【茶客仙裡奇緣】

桃園縣龍潭鄉東龍路210號。(03)480-4900

(茶客–仙裡奇緣)

這間「茶客仙裡奇緣」飲料甜品店以賣仙草系列和飲料為主,特點是自家就有仙草田,所以仙草絕對是純正天然。另外地瓜、芋頭等也都是使用好料。 

(店家講究真才實料)

(老闆的料給的好大方喔!超值)

【龍潭文學館】 

(龍潭文學館籌備工作站)

在「龍潭國小」旁有一間老舊的日式平房。作家鐘肇政就是在左邊窗台的書桌寫下「魯冰花」小說。現在這間平房已有計劃要整修,回復以前日式風貌並作為龍潭文學館。

(龍潭國小的上學小巷)

「龍潭國小」有百年歷史,在舊校門口對面有一條小巷子,因為這裡沒車,學童喜歡走這裡上學,這條路是許多龍潭人的共同回憶。目前正在進行意象牆的裝飾,未來將會變身為一條有故事的小巷。 

(龍潭有自行車道,可以享受鄉間風情)

【藍月莊園】

桃園縣龍潭鄉金龍路59077(03)470-0365 

(藍月莊園有漂亮的花園,氣氛很棒)

「藍月莊園」是一間位在鄉間的歐式餐廳,供應西餐與下午茶飲料點心。莊園佔地廣大並且有花園,氣氛很棒。

(餐廳挑高很高,空間寬敞,裝璜高雅)

(還有壁爐耶!好有外國的感覺)

(水果醋,左邊是蔓越莓,右邊是芒果)

本貓推這間的水果醋,無論是蔓越莓醋或是芒果醋都很好喝!不會太酸。本貓喜歡把兩種混在一起更好喝。(就像把柳橙汁和芭樂汁混起來更好喝)

(西班牙海鮮燉飯)

海鮮料好多,色彩繽紛。

(雞肉卷)

雞肉卷是以前本店聘請法國主廚來客座時傳下來的菜,雞肉鮮嫩好吃。

(下午茶點心盤)

各位看看龍潭鄉是不是有很多好吃的啊!假期時安排來個龍潭樂活漫遊吧!

(2014/1/14)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