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中山站美食】屯京拉麵:歷久不衰,排隊人氣日本拉麵 1755

台北市美食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一段141號。(02)2562-5066。

11:0021:30,無休

臉書官網

本貓真的不是一個愛湊熱鬧、愛排隊的人啊!「屯京拉麵」這間日本人來台灣開的名店,本貓現在才去品嚐。因為本貓一直不喜歡那種「迪士尼吃法」:排隊兩小時,進去玩10分鐘。所以就一直懶得去排隊,拖到現在才去。

(敦化店,已結束營業) 

「屯京拉麵」有許多分店,本貓去的是位在「忠孝敦化站」附近的小巷中。店面雖然窄,但是有二樓,前面還有一區玻璃屋座位,氣氛蠻不錯的。

(客人看得到廚房)

日系店面通常都明亮乾淨,「屯京」也是一樣,客人可以看到廚房內的樣子,不但看到乾淨的廚房對衛生感到安心,看師傅煮拉麵也是一種表演。

(看得到店員煮麵的樣子)

(屯京的泡麵)

日本許多名拉麵店都有合作生產速食泡麵,如「一風堂」、「麵屋武藏」、「山頭火」都有。

(超值東京豚骨拉麵)

本貓寫部落格當然不可能一天到晚吃拉麵,因此通常只能一碗決勝負,那就挑本店自信滿滿、最具代表性的人氣NO.1「超值東京屯豚骨拉麵」。

店員會詢問客人味道是否要調整?因為日本拉麵通常較偏鹹,怕台灣人吃不慣,因此店家可以做一點客製化調整,包含鹹度及油度,這項詢問是很好的。本貓就選了正常版好做評比。

(拉麵轉圈圈拍照是一定要的)

店員另外詢問要大碗或中碗?這只是差別在麵條的份量上,價錢都是一樣,但是店員卻沒有提示本貓價錢相同,而本貓會去假想一般拉麵店都是大碗比較貴,但其實並沒有。本貓覺得店員的訓練還可以再加強。

本貓心目中的好拉麵,一定要符合兩項基本原則:

1. 湯頭要是熬煮出來的,不是用化學骨粉泡的。

2. 麵條最好是要自製,再怎麼困難至少也要特別訂製。

光是這兩點就可以打趴台灣一堆「偽拉麵」(相同的標準也可以打掛一堆牛肉麵店)。因為熬湯頭是很花時間和成本的,要長時間顧爐火是很累人的事,許多小店根本做不到這一點,於是就會採用偷吃步的方式,有用骨粉的、有加奶粉的,看起來好像是濃郁香醇的豚骨湯頭,其實不然。

(叉燒肉與溏心蛋)

屯京的湯頭相當不錯,外觀顏色就金黃,帶有一點油花但不會浮滿油脂。要做到這一點,熬煮的過程中就要不斷把雜質浮油撈掉。喝起來香醇濃厚,但是偏鹹一些。雖說也算是不錯的豚骨湯頭,比起很多店要強得多。

(店家對自家麵條的介紹) 

麵條的部分用的是自家製的中捲麵,店家說明有加入魚粉在麵粉中,手工製作完成後還要經過48小時的熟成,自豪的稱為「會呼吸的麵條」。吃起來帶有一些彈性,吸附湯汁也不錯,雖不像「一風堂」那麼有軔度,也算是很有誠意的麵條。台灣很多牛肉麵店都是使用工廠大量製造的麵條,一點特色都沒有,店家只想要省事省成本 Costdown,但這樣如何能走到國際舞台上?

(四片圓形叉燒肉) 

叉燒肉有四片,切的不厚,份量還好而已。這叉燒是圓形,帶點肥肉,但是吃起來很香甜,肥肉的部份一點都不油,不錯。 

(好吃的溏心蛋)

另外附上一整顆溏心蛋切成兩半,這溏心蛋做的很棒,中間橘紅色的蛋黃膏膏的,很好吃,而且是兩個半顆蛋,有些店只附半顆就不錯了。其它筍干、蔥和海苔等配料也都不錯。

(碗底空照圖) 

本貓其實有點不想喝完全部的湯頭,因為覺得略鹹,但為了拍攝碗底還是把湯頭喝完了,各位看看咱們部落客是不是很敬業啊!(按個讚吧!)建議大家可以要店家調淡一些。

「屯京」不收10%服務費,對比一些其它日本拉麵店要親和不少。不過店員似乎希望趕快增加番台率,本貓還沒完全喝完湯頭,只是先休息一下,店員就會想來收碗了,這個小地方的訓練也應該再加強一些。

總之,本貓覺得「屯京拉麵」是很四平八穩的日本拉麵店。雖說不像「山頭火」(不是火頭山啦!)的叉燒肉那麼強烈震憾,但仍然是一碗各方面都在水平之上、並且保有日本風味的拉麵,就像到日本一樣(價錢也差不多一樣了)。

貓大爺板南線美食 4:忠孝敦化站、國父紀念館站

(2014/1/2)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