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比賽] 嘉義縣梅山鄉茶竹梅創意料理大賽評審記 1751

美食活動

2013年12月28日,嘉義縣梅山鄉舉辦了「梅山尚青 — 茶竹梅創意料理比賽」。

(本貓與吳秉承師傅)

本貓很榮幸受邀,與型男大主廚「電鍋男」吳秉承師傅等人共同擔任評審,真是好開心喔!

(全國高中餐飲科系報名參賽) 

這項全國性的創意料理大賽是由嘉義縣政府舉辦,由全國高中職餐飲科學生參賽,經過初賽之後,這天一共有七間學校進入決賽,實力都很堅強哩! 

(入圍決賽的七組同學)

梅山鄉是個很有人情味的地方,有親近自然的「梅山公園」可以賞梅花,也有當地盛產的茶葉、梅子、竹筍等在地美味。因此比賽主題就是以梅山鄉三寶「茶、竹、梅」為食材,由同學發揮創意,展現專屬於梅山鄉獨特風味的料理文化,創造出在地風味的嘉義菜。

(阿里山冬茶比賽頒獎典禮) 

活動在「梅山公園」舉行,當天旁邊還有梅山鄉農會阿里山冬茶比賽頒獎典禮及冬茶展售,會場相當熱鬧呢。

(比賽開始)

比賽由當大會敲響鑼聲後開始料理,每一間學校由兩名同學參賽,這些都只是高中生,看得出來相當緊張,但是還是努力做出最棒的料理。

(試吃時間) 

這次創意料理比賽共有7組學生參加,每一組要做出兩道菜,必需要能展現梅山三寶「茶、竹、梅」的特色。茶不但香而且去油解膩、竹筍富含纖維、梅子甘甜有益消化,做成醬汁可以有很多變化。

(吳秉承師傅講評) 

試吃時間由型男大主廚吳秉承老師帶隊到每一組攤位看同學料理的過程並且試吃,真的很厲害,不但五分鐘就可以出好菜,而且能很快速清晰的告訴大家每樣食材的特性以及料理注意事項,真是達人!而且他風趣幽默又帥氣,現場好多人和他合照呢!

(試吃時間)

餐飲科系同學一定要多多參加料理比賽,不但精進廚藝,還可以加強自己的臨場抗壓能力,多累積比賽經驗是很重要的。

(評審時間)

評審時間到了,七組學生都把兩道菜端上桌,一共有14道菜要評分,這樣吃吃也是很飽耶!

接下來我們來看入圍的七組同學以及他們的作品:

(協志工商)

(協志工商:富貴千層酥)

(協志工商:梅香白玉翡翠卷)

(南英商工)

(南英商工:煙燻蔬食鴨胸附紫蘇油醋醬)

(南英商工:茶香燻魚附梅風鍋巴)

(金門農工)

(金門農工:出帆入醬)

(金門農工:青梅竹麻)

(穀保家商)

(穀保家商:梅漬BBQ佐橘醬)

(穀保家商:茶彩飯捲佐梅醬)

(旗山農工)

(旗山農工:油菜梅子豬肉捲)

(旗山農工:竹筍烤飯)

(中興商工A組)


(中興商工A組:梅山義式魚捲)


(中興商工A組:茶梅一豚親)

(中興商工B組)

(中興商工B組:茶梅雙雞)

(中興商工B組:紅露茶香肥蟹)

(縣長張花冠)

縣長張花冠也來參加活動,品嚐學生們的作品,並主持頒獎。

(銅獎:中興高中A組)

因為是決賽,同學們的實力其實很接近,很難評分,但總是要有名次,能入圍的同學們都很棒。經過評審評分,前三名為金獎:穀保家商、銀獎:金門農工、銅獎:中興高中,其它同學得到佳作獎,恭喜他們。

(銀獎:金門農工)

榮獲冠軍的新北市穀保家商學生陳柏仁、許仲廷,創作「茶彩飯捲佐梅醬」、「梅漬BBQ佐橘醬」兩道料理,贏得最高分。

(金獎:穀保家商)

(大家排盤都很漂亮)

本貓的心得是,同學們接收美食資訊都很豐富,也很有創意,在料理的外觀以及排盤都很漂亮,頗有商業水平。但是料理經驗比較欠缺,尤其在外面野台料理不比教室方便,也容易緊張,對於料裡程序的掌握就容易失常,時間也不易掌控好。

在口味上,同學對於調味料下手的輕重比較不熟練,偶有過鹹或過淡的問題,肉質的處理上也容易太老。這些都可以靠多練習和多比賽來加強,祝福同學們未來前途光明燦爛!

(煎鴨肉)

從現在開始一直到農曆年前是梅山鄉的梅花季,歡迎大家來梅山鄉的賞梅花、泡茶喝咖啡、品嚐梅餐、梅子蜜餞,過個開心假期。

(2013/12/29)

貓大爺粉絲團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