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頭屋旅遊】洛雷托聖母之家:完全到了義大利!義大利正版授權仿製聖母之家天主堂 1745

新竹苗栗旅遊及美食

苗栗縣頭屋鄉中正街20。(037)253-514

洛雷托聖母之家官網 

(週一休息) 

哇!好古典的天主堂啊!這裡是「洛雷托聖母之家」(Holy house of Loreto)。

「洛雷托的聖屋是國際上第一座奉獻給童貞聖母的聖殿和敬禮聖母的真正中心」(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本貓並沒有去義大利洛雷托,本貓只是到了苗栗頭屋鄉。在苗栗這裡怎麼會有如此歐洲風味的天主堂呢?而且還是聖母瑪利亞的家耶!

聖母瑪利亞的家原本是在以色列的納匝肋。根據古老傳說以及考證,1291年,當十字軍徹底從巴勒斯坦被驅逐後,聖母瑪利亞房屋的牆壁先被運送到伊利里亞(今日的克羅底亞),然後才到達洛雷托地區(12941210日),建立了「洛雷托聖母聖屋」。

歷代教宗對洛雷托聖屋不斷的予以極特殊的關注,因為這裡是天使向聖母瑪利亞報喜的地方,也因為如此天主降生成人的神聖奧蹟得以完成實現,在基督信仰中有很崇高的地位。

數年前有位熱愛聖母的神父前往義大利「洛雷托聖母之家」朝聖,朝聖後一直有個心願想要在台灣也有一座聖母聖屋,好讓教友們可以不必千里迢迢,飄洋過海到義大利去朝聖,由於各種因素願望無法付之實現,後來新竹教區劉獻堂主教及李平和神父等建議在頭屋來建造聖母聖屋供教友們朝聖。

耶穌瑪利亞聖心修女們想到該修會與聖母瑪利亞的淵源,也緬懷修會會祖唐汝琪主教對聖母的熱愛精神,並也更希望提供教友們一個心靈的靈修淨土,因而接受了這個建議。在得到義大利方面的同意授權之後,開始著手籌建一座完全百分之百仿照義大利洛雷托的聖母聖屋。

為了籌建洛雷托聖屋,修女們專程組團去義大利洛雷托聖屋朝聖,同行中還有張文福神父及數位熱心教友,另外也安排負責建造的設計師前往義大利朝聖觀摩實際的構造,並蒐集相關資料、拍攝照片。後來費盡心力,克服了各種困難,終於在2006年動土施工,2007年落成啟用。

苗栗頭屋的這間「洛雷托聖母聖屋」是得到授權興建的。目前除了義大利洛雷托和苗栗頭屋外,在捷克還有一座,苗栗的這間聖屋是世界第三座,亞洲第一座。

完成的洛雷托聖屋(祈禱室)內部的一磚一瓦,古意盎然,刻畫出年代斑駁聖像,洋溢著靈秀之氣的陳設景觀,上面的希伯來文及拉丁文的聖石建材,尺寸規格也與義大利洛雷托聖母聖屋完全一模一樣。

(中間這一塊磚頭是特別從義大利洛雷托的聖母聖屋運來的)

本貓是在一個特殊的機緣下參訪這間天主堂。一般來說,這間仿聖母之家的祈禱室是不能拍照的。但是當天修女居然同意讓本貓拍照(但不可用閃光燈),本貓由衷感謝。本貓並不想造成修女們的困擾,也不能保證各位想拍照者都能如願,建議最好先電話連繫過,阿門!

(從頭屋鄉中正街上看到的大門處)

本天主堂距離頭屋鄉鄉公所不遠。

(開放時間)

(大門車道,車子可以開上去)

(庭院)

(聖母亭)

(天主堂的外觀)

(天主堂的外觀)

(中央高起來的挑高建物就是仿聖屋祈禱室的位置)

(四週有鑲嵌玻璃)

(天使報喜之鐘)

(進入室內的大廳,後方可進入祈禱室)

(四週有聖經故事的鑲嵌玻璃)

這些鑲嵌玻璃都是新竹五峰清泉部落的丁松青神父設計製作的

(聖經故事的鑲嵌玻璃)

(聖經故事的鑲嵌玻璃)

(恩寵堂)

「洛雷托聖母之家」落成後不久,由於小堂容納人數有限,很多朝聖者建意希望有個地方繼續做私人默禱,經過修女們商討後開始找人募款,在聖家小堂的後面加蓋一間祈禱室。2009年,「恩寵堂」順利落成。

(恩寵堂的人形十字架)

(人形十字架中央的圖案)

這間「洛雷托聖母之家」很低調,環境莊嚴幽靜。在台灣能見到這樣一間天主堂是很難得的,真令人感動。在2013年平安夜這天,本貓介紹這處特殊的景點,祝福大家佳節愉快!哈雷路亞!

(2013/12/24)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