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旅遊】金龜頭砲台文化園區:馬公國定古蹟「天南鎖鑰」,清朝到民國的百年砲台與地下坑道 (國定古蹟) 4321

澎湖旅遊與美食

澎湖縣馬公市介壽路706-9261141

(馬公市篤行十村附近,可一併參觀)

5/1-9/30,周三~周日09:00~18:00

10/1-4/30,周三~周日09:00~17:00

※ 週一至週二及國定假日休館

※ 參觀園區免費

地下坑道每日開放3梯次,早上10時、下午230分、下午4時各1梯次,每參觀梯次名額限50人。全票30元,半票15元,團體票20元。

澎湖古蹟的特色之一就是砲台多。因為澎湖位在台灣海峽中間,戰略地位重要,自清朝以來修建許多砲台,其中馬公市的「金龜頭砲台」2017年開放,是離馬公市區最近的一處砲台,最方便去參觀。它有300年以上的歷史(含前身),訂為國定古蹟。


(地圖,2是金龜頭砲台,3和4是篤行十村)

「金龜頭砲台」位於馬公市的西南角海邊,附近有「篤行十村」、「媽宮古城」(順承門)、「觀音亭」(舉辦澎湖花火節的場地)等景點,可以安排一起參觀。

張雨生故居與篤行十村

篤行十村潘安邦紀念館

砲台所在是復興里西南端之濱海地區,是一座隆起的小山丘,從西嶼向東眺望如同一隻烏龜伏臥在海邊探頭入海喝水,在夕陽餘暉的照映下,形如金龜頭,故得其名。


(砲台大門)

「金龜頭砲台」最早建立的年代已不可考,可能在明鄭年代即有修建。清朝佔領台灣後有感澎湖海防的重要,清康熙57年(1718)決定在澎湖設砲台12座,其中在媽宮澳西側高地修建了「新城砲台」和「金龜頭砲台」2座,後於清同治三年(1864年)整建。

1883年清法戰爭期間,金龜頭砲台與新城砲台因法軍猛烈砲襲,彈藥庫遭擊中,喪失作戰能力,法軍進占媽宮。

福建台灣巡撫劉銘傳上任後,命澎湖鎮總兵吳宏洛督建4座新式砲台:即西嶼西台、西嶼東台、拱北砲台與金龜頭砲台。金龜頭砲台於光緒13年(1887年)在原址擴建,配置有7吋、10吋、12吋口徑阿姆斯壯後膛砲各一門。

西嶼西臺(國定古蹟)

西嶼東臺(國定古蹟)


(天南鎖鑰匾額)

砲台門額有澎湖總兵吳宏洛親筆題書「天南鎖鑰」,故亦稱「天南砲台」,與風櫃尾的蛇頭山砲台隔海相望,兩座砲台一龜一蛇共扼馬公灣海口,是歷代的軍事重地,戰後長期為軍事管制區。

1895年清日甲午戰爭,日軍避開此砲台,由澎湖島東側龍門裡正角登陸,後攻入媽宮城並占領金龜頭砲台,以砲台之砲攻擊西嶼東台,清軍見大勢已去,乃撤離澎湖。

日治時期,該砲台於1902~1904年間重修,改稱「天南砲台」。二次大戰後成為中華民國澎湖防衛司令部天南營區(通信營)所在,後來軍方釋出此地移交給澎湖縣政府,整修後開放免費參觀。

 

(金龜頭砲台平面圖)

金龜頭砲台因為國軍長期使用,直到近年才釋出,空間保存尚稱完好。古砲基座、坑道、兵房、碉堡、校場、觀測所等設施都有保留。

 

(兵房)

進入大門後是中央是三座兵房,兩側是廣場吳宏洛建的四座砲台風格都很類似

(兵房)

金龜頭砲台主要為磚石造及鋼筋混凝土造建築結構。穹隆式兵房為金龜頭砲臺的主要建築形式,亦為澎湖地區砲台的主要特色。兵房的構築形式是以厚110115cm的條石砌牆面為兩側牆基,牆頂上用紅磚砌成弧拱形穹隆。 

(穹隆式的兵房)

外牆及門洞、窗洞外緣的油性漆常用深綠色,內牆則因使用需要著以白色,以使封閉的空間感覺較為明亮。   

 

(兵房與校場)

遠方有一棟軍方的白色瞭望塔,沒有開放參觀。

 

(7吋砲的砲座)

(10吋砲的砲座)

這裡在清代原本安放一門10吋大砲,日軍改為2門練習用的10吋砲。

(兵房)

兵房上的突起物是換氣風扇。

(兵房)

(清代建的射擊指揮所)

(指揮所裡有兩個清朝小兵,小心不要被嚇到)

(日軍28cm大砲砲座)

這裡清代原本安放一門12吋大砲,日軍改建為2門28cm大砲。

(服務中心展示的阿姆斯壯12吋大砲模型)

當年的岸防砲都做成底下如台車一般,有軌道可以讓大砲左右轉動,有些大砲可以360度轉動射擊。

(服務中心展出的日軍28cm大砲照片)

(服務中心展出的日軍15cm砲)

以前日軍也曾在此砲台安裝過15cm砲。

(M1型40mm高射砲)

國軍接收砲台後,曾經安裝過美製M140mm高射炮,後因整備汰廢移出。澎湖縣政府文化局接收砲台後向國軍申請放置1門砲展覽,2013年自集集運來1門砲安置於此

(高射砲後方的庫房)

高射砲後方有間庫房,應是高射砲的彈藥庫,裡面有介紹這門高射砲搬運來的過程。

 

(從40高砲陣地回望兵房)

(彈藥庫)

日治時代對砲台進行整修,在原砲台的西側多修建了一處9cm速射砲砲位,並在後方建有彈藥庫。

(彈藥庫門口擺了個假的小兵)

門口擺了一個假的日軍小兵,猛一看會被嚇到。

(搬運砲彈的斜坡)

斜坡旁的砲側庫入口擺了一個假的日軍軍官,小心不要被嚇到。

(9cm速射砲砲位)

(服務中心與集合區)

參觀砲台是免費的,但如果要參觀地下坑道會收門票,一天有三批導覽。要先去大門進來右方的服務中心登記購票,時間到時在這邊集合出發。

(地下坑道入口)

金龜頭砲台比較特別之處在於它還有個地下坑道可以參觀。這個坑道在日治時期就有了,做為通往海邊的秘密撤退通道。

(地下坑道)

這條地下坑道並不會太長,一路上都有照明及通風設備,很安全。

(地下坑道圖)

原本剛開放參觀時,坑道內規劃有澎湖歷史的展覽,但現在已經沒有了,只剩個空蕩蕩的坑道。

(坑道的房間)

在坑道內有幾間房間,以前做為澎防部通信營使用,裡面放通訊器材。

(坑道的房間)

(坑道的走道)

坑道有些地方走道有舖水泥塊,底下以前有通訊器材舖的線路。

;

(坑道出口,出口有片水泥牆擋住正面,左右兩邊都可以走)

坑道的出口就到達海邊。 參觀海邊後是沿原路回去。

(海邊)

總之,「金龜頭砲台」位在馬公市中心不遠,對遊客來說相當方便參觀。大致來說環境保存的還不錯,只是地下坑道規模不大,看不看無所謂。

貓大爺澎湖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貓大爺台灣古城與砲台特輯

(2020/10/11)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