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哈比人2:荒谷惡龍 (12/13上映) 經典電影再掀風潮 1732

貓大爺看電影


中文片名:哈比人2:荒谷惡龍

英文片名:The Hobbit: The Desolation of Smaug

台灣上映日期:2013/12/13

國別:美國

類型:奇幻、冒險

導演:彼得傑克森 Peter Jackson

演員:馬丁福曼 Martin Freeman(比爾博)

              李察阿米塔格 Richard Armitage(矮人索林)

              伊恩麥克連 Ian McKellen(甘道夫)

              奧蘭多布魯 Orlando Bloom(精靈勒茍拉斯)

發行公司:華納 

哈比人:意外旅程介紹(第一集)

電影導演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以《魔戒三部曲》名利雙收,並且以第三集奪下2003年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現在他又繼續拍攝《魔戒》的前傳《哈比人歷險記》,這次也要拍成三部曲,打算好好再噱一次票房

原本《魔戒》的小說共有三本,拍成三部曲沒話說。但是前傳就只有一本,這樣也可以拍成三部曲?而且前傳已經上映的兩集片長都在2小時40分鐘以上(導演版超過三小時),真是讓人佩服彼得‧傑克森掰戲的功力。第三集《哈比人:奇境再返》(There and Back Again)預計在2014年12月12日登場。 

《魔戒》系列是出自英國作家J.R.R托爾金的暢銷奇幻名著。第一部就是《哈比人歷險記》,這是他在1937年出版的小說,原本是為兒子寫的童話故事,後來再延伸出其後的故事,也就是《魔戒》。 

《魔戒》是一部很重要的經典小說,在1930年代沒有什麼「奇幻小說」的名詞、更沒有角色扮演遊戲,但是這套小説空前成功,進而創造出了「奇幻小說」這樣的體裁,影響到後來的「紙上RPG」(角色扮演遊戲),乃至電腦時代的「電玩RPG」。

(半獸人演技再好也得不了獎)

時下如「天堂」、「魔獸世界」等讓許多年輕人著迷的電玩RPG遊戲,故事架構與設定,算來《魔戒》乃是開山祖師,訂下了許多奇幻角色扮演遊戲的風格基礎,例如種族、職業、武器道具、魔法等基本概念。看《魔戒》系列電影就像在玩電玩一樣。

(矮人們要奪回失去的王國)

在全新的三部曲中,第一集《哈比人:意外旅程》主要是交待哈比人比爾博如何取得神奇的至尊戒指。第二集《哈比人:荒谷惡龍》則是講矮人要從惡龍手中奪回失去的王國。 

(孤山下的矮人王國廢墟)

以索林(李察阿米塔格飾演)為首的矮人們在巫師甘道夫(伊恩麥克連飾演)的鼓舞下組成遠征隊,出發前往他們的聖山「孤山」,山洞裡原本是矮人族的地下王國,有著無數的金銀珍寶,但是後來被惡龍「史矛革」(Smaug)搶去。

(哈比人適合當飛賊,但其實全《魔戒》系列並沒有特別強調這一點)

史矛革是一隻貪婪、殘暴、極愛金銀財寶的噴火飛龍,矮人們需要從牠腳下偷回矮人族的「家傳寶鑽」,於是甘道夫建議找一位善於隱藏自己的哈比人來執行這個危險的任務,也就是比爾博(馬丁福曼飾演)。

(奧蘭多布魯靠著《魔戒》一片成名)

在路程中,遠征隊一直被半獸人追殺,所幸有精靈族出手相救,也就是女性觀眾們期待的大帥哥熱狗勒茍拉斯(Legolas,奧蘭多布魯飾演)登場大顯身手了。雖然他近來才宣佈離婚並且被爆料是同志,但他還是很帥啦!另一位飾演甘道夫的老牌影星伊恩麥克連則早就宣佈出櫃了。

(精靈王也是帥哥)

本集的帥哥很多,但是穿的也很多,不然就是大鬍子擋住,完全沒有人魚線出現…。

【影評時間】(以下有雷) 

接下來是影評時間,等等…這部片根本沒演完啊!是要怎麼寫? 

一般好萊塢電影拍三部曲,有一種模式是第一集還算有個完整的結局來測試票房,一但票房紅盤要拍三部曲,第二集和第三集故事是連在一起的,也就是説第二集並沒有完整的結局,非要觀眾看第三集不可。如《星際大戰》、《駭客任務》、《魔戒》皆是如此,這樣一來往往削弱了第二集的戲劇性,讓第二集成為三部曲中相對比較"不好看"的一集。這次的:《哈比人》也是如此,根本沒演完嘛!突然就結束了,而且第三集要隔一年才演,到時候很多人恐怕已經忘了第二集的劇情了。

但人家是彼得‧傑克森、是《魔戒》耶!我們能怎樣?片商如此操弄,但是大家還是會買單。這就是本貓比較喜歡《蝙蝠俠三部曲》的原因:每一集都有完整的故事。

(女精靈戰士陶烈兒)

彼得‧傑克森為了豐富三部曲的內容,在第二集中做了一個很大的改編,特別加入了原著中沒有的新角色:女木精靈戰士陶烈兒(Tauriel),她不僅讓精靈王子勒茍拉斯陷入「三角苦戀」還搶盡鋒頭,成為片中的女英雄。

(勒茍拉斯戀愛了)

導演兼編劇的解釋是這個故事中都是男性角色為主,應該加入一位女性作為平衡,一部電影三集九小時卻不見女性角色,實在難以滿足不同觀眾的需求。但問題是沒人強迫你要拍到九小時啊!不過有個美女精靈出現也是不錯的啦!

(這究竟是情感的糾結?還是種族的糾葛?這段感情會如何發展?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彼得‧傑克森是紐西蘭人,片中很多外景都是他小時候與父母遊玩時去過的,他很開心有機會把它們透過電影介紹給全球觀眾。紐西蘭也的確因為《魔戒》增加了不少觀光收入,這個道理,台灣政府官員近年來總算有學到一點。 

(比爾博的戰鬥力點數比佛羅多強很多)

以兩部的主角來說(其實本系列主角並不強烈),本貓比較喜歡比爾博巴金斯,比他的侄兒、老是愛哭愛流鼻涕的佛羅多要MAN的多,總是勇敢的戰鬥與冒險,而且聰明有智慧。但是片中也有交待,比爾博那份狂暴戰鬥的力量除了哈比人的勇氣外,也是受到黑暗魔戒的侵蝕,戴的越久,越會受到黑暗勢力的誘惑。

(官方公佈的劇照中幾乎都沒有史矛革的照片,果然神秘)

惡龍史矛革在設定中是一隻會噴火的飛龍,他的鱗甲非常堅硬、刀槍不入,只有腹部沒有鱗片比較柔軟。他的弱點是怕水,因此片中矮人們是用水來擊退史矛革。正因為史矛革怕水,人類才在湖中建立了「長湖鎮」來保護自己。 

(巫師甘道夫)

每次旅途中,甘道夫總要和大家分開,讓劇情走向兩線以上,雖說有點牽強但並不難看,只是這個老梗一用再用,從《魔戒》用到《哈比人》,實在有點煩,但本貓猜想第三集甘道夫還是會落跑和大家分開一下再出現。

(本片的色彩不會灰暗沉重)

這次新拍三部曲,電腦特效技術又更加純熟進步,像惡龍史矛革的動作就相當真實細膩。彼得‧傑克森捨棄一般傳統奇幻作品的灰暗色系,在場景上明亮不少,也更像卡通的感覺,比較符合本片所要訴諸的觀眾族群(女生很多呢),本貓喜歡這樣的決定。 

(愛神的箭會射向何方?)

本片的場景也維持《魔戒》以來的豐富度,這系列有許多場景都很適合作成主題樂園的遊樂設施,包含這次的「激流木桶之旅」,相信以後一定會有「魔戒樂園」出現。 

即使這部第二集並沒有演完,但他緊湊且華麗的冒險仍然可以扣住觀眾的心。仍然是2013年底的壓軸大片,值得進電影院欣賞。

※ 溫馨提醒:欣賞本片前請一定要上洗手間。

(2013/12/12)

貓大爺粉絲團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