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萬里旅遊】野柳地質公園:台灣一級棒觀光景點,女王頭與奇岩怪石們 1722

新北市旅遊

【新北萬里旅遊】野柳地質公園:台灣一級棒觀光景點,女王頭與奇岩怪石們 1722

新北市萬里區野柳里港東路167-1號。(02)2492-2016

野柳地質公園官網

貓大爺北海岸旅遊美食及萬里蟹特輯

(野柳岬的衛星空拍圖)

北海岸萬里的「野柳地質公園」是台灣極佳的風景區,女王頭等奇岩怪石聞名中外,是觀光客到台灣不能錯過的景點。


(野柳地圖)

(公園入口)

公園入口總是擠滿了遊客,可以聽到多國語言與中國各省鄉音。

(遊客中心)

從入口往左邊坡道走,是遊客中心,這裡有提供導覽與多項服務,也有舉辦親子活動,歡迎多加利用。(活動內容可上官網查詢)

(門票入口)

本貓近幾年去了幾趟野柳玩,就把這幾年的變化做一點記錄。

(參觀守則)

現在到野柳總是會遇到一大堆觀光客,尤其是陸客。如果發現大陸同胞有不當行為,例如越界抽煙或是破壞,都應該提出規勸。

(野柳的沙攤)

野柳僅有一小段沙攤,其它都是岩岸,左邊海上是基隆嶼,右邊山上依稀可見基隆的協和火力發電廠,也就是俗稱的"三枝香"。

(野柳是個伸入海中的狹長地岬)

野柳不僅風景優美,也是很棒的大自然地質教室。

野柳有許多蕈狀石,上下的結構不一樣,經過風化侵蝕之後形成各種樣貌。

(公園左側是野柳漁港的防波堤)

野柳的奇岩怪石是經過兩千多萬年由大自然的力量風化侵蝕而成,相當獨特,並且每年風貌仍持續改變中。

野柳的地質主要是砂岩,大約是兩千兩百萬年前在淺海環境下慢慢堆積而成。因為風化及海蝕作用,產生眾多奇岩怪石,得天獨厚。如香港和新加坡都沒有此種地形,中國觀光客更是趨之若騖。那麼,身為台灣人更應該到此一遊。

(岸邊都有標示紅線)

「野柳地質公園」近年整理的不錯,無論是步道或是環境都很完善,如果天氣晴朗,吹著徐徐海風,逛起來很舒服。

(請勿跨越紅線) 

海邊多有危險,請遊客千萬不要跨越紅線參觀。

(女王頭)

野柳最著名的女王頭是台灣人共同的記憶。砂岩材質的女王頭,矗立在野柳已經將近4000年,但脖子因為受不了風化,一年比一年細,今年看到她又比去年更細了。

(女王頭) 

預計未來數年間,細脖子會因為撐不住大頭而折斷。這幾年專家學者之間也有爭論,有人主張急救保留,但也有人覺得崩壞也是大自然的一部份,不必刻意保留。不過官方已經做好一個完整的複製品放在園區內。

(女王頭有用石頭圍起來,不可以靠近)

在女王頭前面留影是觀光客一定要做的事。管理處很貼心的為大家在地上標好最佳拍照位置,讓女王頭的形像最鮮明。但因為女王頭太有名,拍照需要排隊,這裡的步道也被規劃為單行道,大家趕快拍,拍完了儘快離開讓別人好拍,只要大家有禮貌,排隊的速度就會加快。

(從反面看女王頭,脖子真的很細了)

提醒大家,女王頭是禁止民眾觸摸的,但是管理處很好心的不用圍欄,只有加裝攝影機監看及管理員站崗。請大家共同愛護景觀,拍拍照就好,不要去摸她。

(俏皮公主)

除了女王頭,近年來形成了另一個俏皮公主。臉蛋胖嘟嘟的,應該年紀很輕。

(心型石)

(薑石,像極了老薑)

(大大的豬鼻子)

(雞腿石,這個角度蠻像的)

(鯉魚石燭台石與前方的壺穴)

(鯉魚石)

(燭台石)

(海未枯,石已爛)

(冰淇淋石)

(計算岩石年齡的方式)

(分手石)

看奇石需要一點想像力。右邊是顆男生的後腦勺,左邊是個女生的後腦勺,還可以看到綁了一個小瓣子,兩人吵架了,中間劃一條線,分手了!

(左邊女生留個小辮子)

(岩石上自然形成一直線的節理)

(兩條垂直的節理形成十字交叉)

(岩石中包含著貝殼化石)

(壺穴,而且還是穴中穴)

(仙女鞋)

仙女鞋也是園內很著名的奇石,像極了一隻女鞋,是那一位仙女遺望在這裡呢?

(燭台石)

(大象石,宛若一頭大象在海中戲水,右邊是長鼻子和頭部)


(情人洞,為了怕很多不守規矩的人爬進洞內拍照,園方每天會倒水進去,辛苦了了!)

(台灣石)

(波蘿麵包,本貓命名)

這顆石頭以前並沒有出現在官方的介紹中,本貓在2009年的網誌中稱它為波蘿麵包,結果2013年再去時,園方導覽人員也稱它為波蘿麵包,本貓可能是它最早的命名人(笑)。

(海蝕洞)

(海邊的林投樹,抓土性很強)

(林添禎像)

公園內建有紀念林添禎的銅像。林添禎是當地一位漁民,曾經數度在這一帶救起落海的人,但1964年在救人時卻不幸溺斃,因此建銅像紀念他。

(海邊撿拾海菜的海女) 

(野柳往基隆與九份方向眺望)

野柳真是大自然賜給台灣的寶貝,除了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大家也要好好愛護它啊!

(出口旁山坡上是野柳國小的遊學中心,有民宿可以出租)

野柳國小介紹

(從公園往東眺望的駱駝石)

(公園對面的野柳海洋世界有水上表演)

除了參觀「野柳地質公園」外,附近還有很多景點可逛。


(野柳漁港,後方即是野柳岬)

(保安宮是當地信仰中心)

(林添禎的家)

「野柳地質公園」內建有林添禎銅像,他罹難後受到社會各界褒揚,並捐錢給他家建了野柳地區第一間兩層樓樓房,命名為添禎樓。

(瑪鋉居老厝)

我們也參觀了將近百年的瑪鋉居老厝」。

瑪鋉居老屋介紹

野柳真是個好玩又好吃的地方,很適合一日遊,大家也安排個假期來野柳玩吧!

貓大爺北海岸旅遊美食及萬里蟹特輯

(2013/11/30)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