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史研究】飛虎薪傳:飛虎隊及中美混合團成立70週年特展 1719

台灣軍事展覽 軍事史研究

台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243號。(02)2331-5730

(下午四時閉館。週日休館) 

1125日是空軍「中美混合團」成立70週年既空襲新竹70週年紀念,空軍方面舉行了慶祝活動,並且在「國軍歷史文物館」舉行了「飛虎薪傳中美混合團特展」,展期到2014331日,可免費參觀。

「中美混合團」(Chinese-American Composite Wing,CACW)是1943年抗戰時,中國空軍和美軍共同組成的空中兵力。前身可以追溯到1941年成立的「飛虎隊」,正式名稱為「美籍志願大隊」(American Volunteer GroupAVG),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成立,由美國飛行人員組成的傭兵部隊,在中國、緬甸等地對抗日本。

(特展室入口,佈置成當年簡陋的營房)

(當年機場的警報燈籠架,一顆燈籠表示200哩外有不明飛機,兩顆燈籠代表50哩,確認為日機空襲則為三顆燈籠)

1937年中日戰爭爆發,當時我國空軍無論在數量和裝備上都不比日本,完全靠著誓死如歸的愛國心在拼戰。

(陳納德)

因緣際會下美國退役飛官陳納德(Claire Lee Chennault)上尉應國民政府邀請,於1937年初到中國,成為「航空委員會」宋美齡秘書長的顧問(當時空軍設航委會為最高指揮組織,並沒有空軍總司令部,宋美齡為蔣介石夫人),以空軍上校的待遇聘任。

抗戰早期我國曾向外國招募傭兵飛行員,但成效不彰。19378月中蘇簽定「中蘇互不侵犯條約」,蘇聯軍援中國,並且派出「蘇聯志願大隊」來協助我國抗日,該大隊共有4個戰鬥機中隊與2個轟炸機中隊。曾於19382月偷襲台灣松山機場。

1940年,歐戰已經爆發,蘇聯與日本簽訂合約,「蘇聯志願大隊」因此撤離中國(期間陣亡飛行員227人)。陳納德被派往美國,招募以美國飛行員組成之美國志願大隊。

當時美日尚未開戰,但美國總統羅斯福同情中國,讓志願參加的美軍飛行員辦理退役加入志願隊。陳納德總共招募了100名飛行員以及200名地勤人員,並從「租借法案」爭取到英國不想接收的 Hawk-81A2(介於 P-40 戰鬥機B和C型之間)100架,成立了志願隊。

(飛虎隊的美籍飛行員)

(本貓親手製作,飛虎隊使用的 1/48 Hawk-81A2,這是第一中隊長 Robert Neale 座機)

當時中國東南沿海都已被日本佔領封鎖,因此志願隊1941年秋天成立於緬甸,並且協助當地的英軍對抗日軍。

飛虎隊分為三個中隊:第一中隊稱為「亞當與夏娃」(Adam & Eves);第二中隊稱為「熊貓」(Panda Bears);第三中隊稱為「地獄天使」(Hell’s Angel)。當時隊員每擊落一架日機有500美元獎金。

(飛行員夾克上的血幅)

飛虎隊飛行員的夾克上繡有"來華參戰洋人,軍民一體救護"字樣,稱為"血幅",這是為了萬一跳傘後不會說中文,可以靠這個圖案得到中國百姓的協助。

(血幅)

(P-40 的鯊魚機頭) 

最初,有位隊員在翻閱印度的雜誌時,看到英國空軍一位駐利比亞的飛行員在其 P-40 座機的頭部畫上鯊魚頭,相當威風。(P-40的發動機下部進氣口很大)便提議大家一起畫。19411220日,志願隊在雲南昆明上空首次作戰就獲得勝利,由於中國內地居民從未見過鯊魚,於是誤將這些飛機稱作「飛老虎」。

(迪士尼公司設計的飛虎隊徽,右為陳納德,他被隊員暱稱"老頭兒"Old Man)

第二天昆明出版的報紙上便使用「飛老虎」一詞來形容志願隊的飛機。中國翻譯將其翻譯為「Flying Tiger」告訴給隊員們,隊員們也覺得很好,於是將航空隊命名為「飛虎隊」。後來請好萊塢著名的迪士尼公司設計隊徽,設計出了著名的「Flying Tigers」圖案。

(P-40 機身上的飛虎隊徽)

(1942年8月10日,陳納德登上 Life 雜誌封面)

由於「飛虎隊」的活躍,紐轉了日軍絕對空優的情勢,到美國與中國的大力宣傳,英雄的形象聲名大噪。

(1943年12月6日,陳納德登上時代雜誌封面)

1941127日,日軍偷襲珍珠港,美國對日本宣戰。隨著戰事發展,194274日,「飛虎隊」解散,回歸到美軍體系,改編為第二十三戰鬥機大隊,隸屬於第十航空軍隊,編成「駐華航空特遣隊」,仍舊由陳納德(升為美軍准將)於中國戰場作戰。除5位飛行員繼續留在中國外,大部分的飛行員選擇回到美國。

第二十三戰鬥機大隊成立,繼承了「飛虎隊」的精神,繼續使用鯊魚機頭以及「飛虎隊」的暱稱。(直到今日美國空軍仍有暱稱"飛虎隊"的單位)

(1943年1月14日,駐華特遣隊時期的 P-40 機群,仍舊維持鯊魚機頭傳統)

當時中國東南沿海都被日軍封鎖,補給物資必需從印度用空運方式,飛經中緬印邊界的高山群才能運抵中國,路程相當艱辛,這條航線被稱為:"駝峰航線"。

駐華特遣隊期間,陳納德部隊獲得的補給相當少,經常在人員裝備油料都欠缺的困境下作戰,但是仍然帶給日軍很大的損害。

19431月,同盟國在摩洛哥卡薩布蘭加會議上,羅斯福主張擴大美駐華空軍部隊,認爲轟炸日本將大大地鼓舞中國人民的士氣。在會議結束後致蔣 介石的電報中,羅斯福保證增援陳納德。1943年3月成立第十四航空軍,由陳納德少將指揮。

(中美混合團的標幟)

但是第十四航空軍仍然面臨裝備與人員不足的問題,陳納德便提出中美聯合部隊的構想,於10月成立中美混合團」。

我國空軍原有的第一轟炸大隊以及第三第五戰鬥機大隊都加入了中美混合團」,中美兩國飛行員併肩作戰。

(本貓親手製作的 1/48 P-40N 太公令)

「中美混合團時期的三大隊 P-40N,這架飛機先後為徐華江與王光復兩位王牌飛行員所飛過,飛機取名為"太公令"。

(特展會場製作了一個 1:1 的 P-40 "太公令"機首)

(配合播放紀錄片,這架 P-40 無法操縱)

(中美混合團的制服)

(中美混合團的飛行員)

(1944年3月4日,中美混合團的飛行員:左起葉望飛、Bill Reed、徐華江、譚鯤)

我空軍在中美混合團中誕生三位擊落五架敵機以上的"王牌飛行員"(ACE):王光復(總戰績8.5架)譚鯤(總戰績8架)、臧錫蘭(總戰績7架),另外徐華江的正式戰績3.5架,但實際擊落超過5架。

(參加混合團的我空軍年輕飛行員送到印度及美國訓練飛行)

(1942年4月3日,右邊的冷培樹在美國結訓時的照片,他在抗戰中擊落4.5架日機,在台海空戰中又擊落0.33架米格機)

(1944年11月17日,陳納德視察 P-51 的維修情形)

中美混合團」成立不久,在11月25日進行了一次長距離偷襲新竹機場任務。

(航程長的 P-51A 戰鬥機)

此役一共派出8架 P-51A 戰鬥機8架 P-38G 戰鬥機護航,掩護14架 B-25D 轟炸機,其中6架 B-25 是我軍第一大隊所屬。飛機在江西贛州附近的遂川前進機場集合加油,然後出發前往424浬外的新竹機場。(大約785公里)

(B-25D 中型轟炸機)

途中一架 P-51A 故障折返。機隊以超低空飛過台灣海峽,躲避日軍雷達偵側,在中午時分抵達新竹機場轟炸。

(空襲前的新竹機場偵照圖,停機坪上可以看見大批日機)

先以 P-38G 戰鬥機掃射機場道上準備起飛的日機,再由 B-25D 轟炸機進行300公尺低空轟炸,最後由 P-51A 戰鬥機掃射殘餘敵機。全隊安全返航。

(空襲後的新竹機場)

當年的空戰大都發生在中國戰場,日軍沒有想到位在後方的新竹機場會被空襲,完全出乎意料之外。

(空襲後的新竹機場)

(空襲後的新竹機場,確認戰果)

日軍承認在空中和地面總共被燬及受傷飛機達44架之多,這次作戰讓日軍將第十四航空軍視為重大威脅,促成日軍決心在1944年於中國發動大規模的一號作戰」,打通平漢和粵漢鐵路,重要目標就是消滅第十四航空軍的前進機場。

(抗戰後期使用的 P-51C 戰鬥機)

(中美混合團戰果豐碩)

在「中美混合團」的奮戰下,於1944年後期逐漸取得中國戰場的制空權,直到1945年8月抗戰勝利。

(陳納德娶了陳香梅為妻,乃一段佳話)

(中美混合團中美飛行員簽名)

(五大隊中美飛行員的簽名)

(徐華江將軍寫下當年飛行員的心聲)


(陳納德中將之墓,美國華盛頓阿靈頓國家公墓)

(墓碑側面有飛虎標幟)


(背面以中文書寫)

當年中國空軍在極度困難的狀況下與日軍作戰,獲得美國人的援手聯合抗敵,寫下中美合作的傳奇故事,這飛虎隊」的精神值得紀念與傳承。

(2013/11/27)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