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蘆竹旅遊】雅勝冷凍食品公司參訪:CAS 認證安全衛生豬肉 1708

桃園市旅遊與美食

桃園縣蘆竹鄉山腳村泉州路3(03)324-4466

食安很重要,吃什麼才能安心?但其實台灣還是有一些商人在誠誠實實做生意,對消費者有責任感、愛惜自家品牌的商譽。

(廠區大門)

這天本貓就跟著「CAS 台灣優良農產品推廣協會」到桃園縣蘆竹鄉的「雅勝冷凍食品公司」參訪。

(雅勝主要供應豬肉,各個部位都有)

這間「雅勝」創立於民國68年,主要業務是豬隻屠宰、分切、加工產製冷凍、冷藏豬肉,是北部規模最大的豬肉供應商。

(鼎泰豐、杏子炸豬排都是使用雅勝的肉品)

「雅勝」的肉品都符合CAS 認證」,知名的「鼎泰豐」、「杏子炸豬排」都是使用「雅勝」的肉品呢!其它如松青、惠康超市及大潤發量販店的大部份生鮮豬肉也都有「雅勝」的產品。

(好吃的新鮮豬肉) 

到了廠區,廠方熱情的招待大家溫體豬肉的切盤,上半是俗稱「松坂肉」的豬頸肉,這個部位特別脆,而且每頭豬只有一點點的頸肉,又稱「黃金六兩」。另外下半部則是三層肉。新鮮的豬肉經過汆燙後簡單沾醬就很好吃了,比起冷凍豬肉的口感更好。


(Cosplay 醫生?)

接下來我們實地進入工廠作業區參觀。參觀前要先換上白色作業服、換上雨鞋、戴上頭套(防止掉髮)。大家換裝起來,好像一大群醫生啊!(大誤)

(作業場所要注重衛生,不能馬虎)

俗話說:沒看過豬走路也吃過豬肉!(是這樣說嗎?)本貓吃過無數豬肉,但這可以是第一次進豬肉工廠參觀呢!真是很難得的經驗。

(清潔區)

為了衛生,到了作業區出入口,每個人都要經過水槽清洗鞋底,並且有洗手設備。廠商甚至貼心的裝了熱水器,讓大家天冷時也可以舒服的洗手。

(附有熱水器的洗手台)

本文以下有處理豬隻的畫面,本貓已經儘量刪減過濾,請各位斟酌。膽小者回頭是岸!

 

 

 

 

 

 

_____________我是分隔線_____________

我們先來看儲放屠宰過後豬隻的冷凍庫。

好幾排的豬隻好壯觀啊!這些豬隻都已經處理過了,只剩下骨肉,這邊看不到內臟。

台灣的豬品種肉質都不錯,甚至外銷日本。

現代的屠宰作業已經改成電擊,比較人道,整體屠宰的衛生環境都很現代化了。

接下來是一大片作業區。作業區就像生產線一樣,把整頭豬隻分切後,再依部份處理。

作業區如同生產線一般。

作業員的刀法相當熟練。很多人就只靠一把小刀就可以迅速的處理豬肉,真乃現代庖丁啊!

豬肉是國人很重要的食用肉類,「雅勝」自身對於採購毛豬、屠宰衛生、溫度控管及運輸過程都有相當的自我要求。政府農政單位委由「中央畜產會」對生產的品質及衛生安全作全程監控。豬肉產品的衛生安全則透過「CAS台灣優良農產品認證」來把關,因此消費者在食用「雅勝」的豬肉時,能夠吃的安心、吃的健康。

雅勝的創辦人許欽松董事長,自民國49年開始從事毛豬運銷以來,對豬隻的瞭解已經有五十多年了。民國68年創立雅勝以來,一直以「用心」兩個字作為經營公司不變的堅持。因此多年來累積了良好的商譽。

(豬皮)

(處理豬油的部位)

(割下來的豬油)

雖然豬肉的部位很多,好像很複雜,但是員工們分工合作,並且很熟練的作業,處裡過程有條不紊,並且很重視衛生,現場也不會聞到腥臭味。

(切小塊的肉)

(豬蹄膀)

(切割)

(秤重)

(包裝)

(分類包裝準備裝箱)

(包裝好的肉)

參觀完「雅勝」後,本貓對於「雅勝」的肉品更加有信心了。

(包裝好的肉)

食品是良心事業,你賣的產品是和大家的健康有關,如果一昧講求降低成本(Costdown)、盲目追求利潤,可能就會走上偷工減料的路,這不但是欺騙,如果還會危害別人的健康,更是大大的造業啊!

(鼎泰豐使用雅勝的肉品)

(雅勝的污水處理設備)

處理豬肉會產生大量的污水,「雅勝」投資了污水處理設備,排放出來的水質都有符合標準。

(雅勝場區內的水池,是經過污水處理後的排水)

台灣幸好還有「CAS 認證標章」在為農產品把關,大家可以上「CAS」官網去查詢有那些台灣農產品是有通過「CAS 認證」。購買有「CAS 認證標章」的產品可以吃的安心有健康!

補充小知識:CAS 只針對產品做認證,並沒有認證工廠。通過 CAS 認證之後還會持續追蹤抽查,這一點和 GMP 不同,請勿混餚。

(2013/11/17)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