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秋田縣旅遊】秋田竿燈祭:秋田市民俗藝能傳承館竿燈體驗 1685

日本秋田旅遊與美食

日本秋田縣秋田市大町一丁目330018-866-7091

(秋田縣的觀光旗幟,左邊是秋田地形像人的側臉,右邊代表秋田的溫泉紅葉和人情味)

秋田縣(Akita)位在日本東北地方,不但農業發達、物產豐饒,而且還保有相當多傳統祭典,加上縣內有不少溫泉、紅葉、鄉間田野及人物古蹟,是個適合放鬆心靈的旅遊地點。 

貓大爺日本秋田農業之旅特輯

(竿燈祭是日本東北地區重要的祭典)

在秋田眾多祭典中,最著名的是每年八月在秋田市舉辦的「竿燈祭」。秋田竿燈祭已有360多年歷史,是日本東北夏日四大祭典之一,並被列為日本的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

(秋田市民俗藝能傳承館)

如果無法在祭典的時間到秋田觀光,可以到秋田市的「秋田市民俗藝能傳承館」參觀,這是為了保存與繼承「竿燈」等秋田縣各地鄉土民俗藝能而成立的機構。民眾到這裡參觀,會有竿燈的介紹以及表演,並且讓民眾實際體驗操作竿燈。

(竿燈的蠟像)

竿燈祭是與七夕相關的慶典,於每年83日到6日舉行。「竿燈」是取「百尺竿頭更須進步」之意。


(撐竿燈的蠟像)


(秋田的小孩從小就學竿燈)

(竿燈有分大小)

祭典高潮在晚上七時燈籠點亮後,演出者利用不同方式把大型竿燈撐起並在大街上遊行。竿燈有不同的大小,最大的為高12公尺,重50公斤,可以吊起46個用蠟燭點燃的燈籠。

(中型和小型的竿燈,中間迷你的是給小朋友玩的)

遊行有多個團體參加,共有230個左右的竿燈參加盛會,形成一片燈海,熱鬧非凡。竿燈祭動員3千名工作人員,4天的節慶中總共有60萬旅客共襄盛舉。祭典的時間大約90分鐘。結束後大會會提供15分鐘給觀眾與表演者拍照,並且可以嘗試舉起竿燈。 

(中型的竿燈其實也很重)

所謂的「竿燈」是在很長的竹竿上綁著燈籠的民俗藝品,每個燈籠上畫著各團體的徽章。據說竿燈代表稻米,燈籠就是稻穗,據起高高的竿燈就象徵豐收。

(竿燈的燈籠)

(撐竿燈的技法說明)

(可以用身體數種部位撐竿燈)

(用手掌舉起竿燈是最基本的動作)

舉竿燈的方式有很多種,除了最簡單的手掌,如額頭、肩膀、腰部等地方都可以撐起來,表演者一邊保持著平衡一邊還要隨著日本傳統音樂舞動,真是高難度的特技表演啊!

(從竿子下方再套上一節竹節就會升高)

竿燈使用的竹竿是有分節的,可以從下方套上一節一節的竹節讓竿燈升高。

(用肩窩也可以)

竿燈的重量不輕,而且燈籠會晃動,要保持平衡真的不容易。但是竿燈館的老師傅登已經有多年表演的經驗,對他們來說很輕鬆啊!

(叔叔真的有練過)

(用額頭也可以頂)

(用額頭)

(一邊保持平衡,一邊還要搖扇子跳舞)

(游刃有餘)

(用腰部也行!)

(竿燈可以彎成這樣耶!還能保持平衡真是太強了!)

(竿燈加越高就越容易彎曲)

(本貓也來露一手)

(館內有秋田史事的花燈,在江戶時代佐竹家到來秋田之前,這裡是安東家與南部家爭奪的地區)

(二樓有展示秋田市的民俗藝能活動介紹)

(秋田的民俗祭典很豐富,並且熱鬧有趣)


(蠟像展示)

(祭典服飾)

(祭典服飾)

(男生的祭典服飾)

(女生的祭典服飾)

(日本面具)

(竿燈隊伍曾到世界各地表演,例如到法國巴黎)

(竿燈也曾到台灣表演過)

(日本的紮草船)

(金子家住宅)

民俗藝能傳承館」旁邊有一間金子家住宅」,這是一幢保存完好的日式老建築,可以在民俗藝能傳承館」內購票參觀。


(YONE Cafe 咖啡屋)

在「金子家住宅」隔壁不遠,有一間YONE Cafe」可以用餐喝飲料。

(老闆娘米本女士)

老闆娘米本女士出過料理食譜,咖啡屋的餐點都是用秋田當地食材作的。

(用秋田當地食材做的料理)

這家店的料理清爽好吃,女生應該特別喜歡。

(日式漢堡肉)

如果到民俗藝能傳承館」參觀,推薦到旁邊YONE Cafe」用餐。

貓大爺日本秋田農業之旅特輯

(2013/10/24)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