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旅遊】篤行十村潘安邦紀念館:外婆的澎湖灣 4317

澎湖旅遊與美食

【澎湖旅遊】篤行十村潘安邦紀念館:外婆的澎湖灣 4317

澎湖縣馬公市新復路14號。(06)927-4823

四月至九月 08:00~12:0014:00~18:00

十月至三月 08:00~12:0013:30~17:30

※ 免費參觀

澎湖馬公市順承門

澎湖馬公市順承門

澎湖灣澎湖灣、外婆的澎湖灣,有我許多的童年幻想

陽光、沙灘、海浪、仙人掌,還有一位老船長

潘安邦《外婆的澎湖灣》 

這首《外婆的澎湖灣》是葉佳修聽完潘安邦在澎湖成長的故事後作詞譜曲,歌詞中把澎湖的海島美景描繪的生動溫馨,成為一首非常受歡迎的歌曲,幾乎變成澎湖的縣歌了。

(篤行十村地圖)

潘安邦(1954~2013)出生在澎湖馬公市的「篤行十村」眷村,同村還出了另一位知名歌手張雨生(1966~1997)。如今「篤行十村」整建成觀光文創園區,兩位歌手的故居都免費開放給民眾參觀,是澎湖知名的景點。 

張雨生故居與篤行十村


(篤行十村入口)

「篤行十村」位在馬公市「媽宮古城」的順承門附近,有兩個主要入口,比較大的門在建國路上,旁邊有個大石碑刻上「勿忘在莒」。如果開車來,這邊路比較大,附近可以找停車位。另一個入口就是從順承門進來的小巷,路比較窄。


(篤行十村)

「篤行十村」是台澎最早期的眷村,前身是日治時代的「澎湖島要塞司令部」以及「馬公重砲兵大隊」軍官宿舍,光復後變成國軍澎防部軍官有眷宿舍。後來因為老舊,另外興建新的眷村搬遷,這裡荒廢了許多年,直到2007年定為歷史建築進行整建。


(篤行十村)

「篤行十村」的建築大多是日治時代後期流行的和洋混合建築,有日式老木屋混搭著水泥房,搭配當地特色的「咾咕石」做圍牆,很有文化特色。整建後的「篤行十村」有張雨生和潘安邦故居,還有一些文創商店、咖啡店及小賣舖,也有旅館可以住宿。


(潘安邦紀念館是右邊這一間)

潘安邦的家在眷村的最南邊,後院可以看到澎湖馬公市海港的出入口。


(室內)

潘安邦的父親是將軍,因此分配到軍官有眷宿舍,但父親非常清廉,家中經濟狀況不好,潘安邦小時候還經常到「萬軍井」旁的外婆家幫忙種豆芽菜、洗豆芽菜。

施公祠與萬軍井

(潘安邦當年是歌壇王子)

(人帥又會唱歌)

潘安邦因為長得帥氣被星探發掘,1976年在華視出道,成名曲就是《外婆的澎湖灣》。


(室內)

(潘安邦的畫作)

潘安邦很有美術天份,年輕時曾經畫卡片出售賺錢。

 

(潘安邦的媒體報導)

紀念館中有潘安邦的生平介紹、成長經歷以及文物。

(廚房)

(後院)

潘安邦家的後方有庭院。

(庭院後方的空地)

(外婆與潘安邦)

在庭院後方的空地有個小孩與外婆的雕像,取材自潘安邦與外婆。底下的圍牆是澎湖特色的咾咕石(基隆也有),是澎湖常見的建材

晚風輕彿澎湖灣,白浪逐沙灘

潘安邦《外婆的澎湖灣》

雖然這是一首老歌,但很好唱、琅琅上口,到澎湖玩時,哼哼這首經典老歌,玩起來更有Feel

張雨生故居與篤行十村

貓大爺澎湖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20/10/5)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