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秋田縣旅遊】秋田小町米:與越光米同等級的日本高級稻米 1665

日本秋田旅遊與美食

本貓很榮幸受日本秋田縣政府之邀,前往秋田縣進行一趟農產觀光旅行。 

秋田縣位在日本本州的東北地區,西臨日本海,是日本的農業大縣,農產品相當豐富,尤其稻米產量在日本名列前茅,並且外銷到台灣來,在「SOGO」、「微風廣場」等超市都有售。本貓一行人就前往秋田縣的稻田實地體驗稻穀收獲。

貓大爺日本秋田農業之旅特輯

(秋田的稻田,因為上週颱風剛過,所以有些稻子被吹歪一些,但是不影響收割)

秋田處於北緯40度,緯度高、四季分明,年降雨量達1,600毫米以上,全年溫差平均有40度之高,尤其日夜溫差大,每年雪季很長,加上土壤肥沃、水質優良,稻米雖然一年僅一獲,但是品質很好,大約九月到十月間為收割期。

(秋田小町米)

秋田縣主要生產的稻米大約有七種,當中以「秋田小町米」產量最高。「秋田小町米」屬於「越光米」的改良品種,提高抗病能力,品質相當好,在日本屬於高級米。1984年被正式採用栽培並命名為秋田小町推廣至日本全國。

(當地農夫示範收割)

「小町米」的名稱來自日本歷史上著名的美女小野小町(約公元809年~約901年),她出身於秋田縣湯澤小野地區,是日本平安時代早期著名的女和歌人,才貌雙全,著有《小町集》。相傳她的容貌美豔絕倫,使小町成為後世美女的代稱。

(認真的農夫)

秋田這裡的稻米是施用有機肥料為主,但有混合合格的化學肥料。農藥方面雖然也有使用,但是用量已儘量減少,檢驗都在合格的範圍內,食用安心無虞。 

(秋田小町米的稻穗很漂亮)

「秋田小町米」稻穗整齊米粒飽滿,煮成米飯外觀油亮有光、晶瑩剔透,入口軟黏帶有清香甘甜,是台灣人普遍喜歡的口感(南洋米就粒粒分明,有些人吃不慣)。這飯冷掉了一樣好吃與越光米相比毫不遜色適合製作壽司、飯糰等日式食品,真的好吃!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種稻子真的很辛苦,從犁田、插秧、除蟲、拔草、施肥、灌溉到收割、打穀,農家一年到頭都不得閒,還要擔心天然災害。種稻的利潤並不高,相對付出的勞力卻很可觀,但是這些秋田農民仍然很認真的在種稻,認為這是他們的使命,要對自己種出來的稻米負責,那份精神讓人敬佩。

(本貓第一次下田收割啊!)

本貓一行有機會親自到田裡體驗割稻,農戶準備好鐮刀和雨鞋讓我們下田,這可是本貓第一次割稻呢!

(阿這個是要怎麼割?)

(就如此如此,這般這般)

(耶!我成功了!)

(第一次收割就上手!)

(耶!今天有飯吃了!)

(我要帶你回家!)

(阿母!我出運了!)

割稻其實蠻簡單的,困難的是有一大片稻田,要一直彎腰去割就真的很累。(難怪以前還有國軍出動助割,現在都用機械了)

(機械收割)

其實現在這些稻田都是使用機器收割,大幅節省人力,但一台收割機並不便宜,要價數百萬日幣,比房車還貴呢!當地大部份的農田都已經收割,農民因為知道我們要來,特別保留了一塊田讓我們體驗,鐮刀、手套和雨鞋都是全新的,可以感受到日本人的禮貌。

(機械收割)

(輾米機)

(農家準備農家料理)

中午,本貓一行人就在農家享用簡單的午餐。農家將新米做成飯糰,表面刷上一點鹽水,搭配秋田知名的「比內地雞」香菇湯和醃菜,簡簡單單,卻是美味道地的秋田農家料理。

(秋田小町米做的飯糰)

(晶瑩惕透的外觀)

秋田小町米捏成的飯糰黏性很好,捏成飯糰後就不易散掉,黏性甚佳。吃起來清香軟黏,不必配什麼就很好吃。

(飯糰配醃菜)

(比內地雞香菇雞湯)

秋田縣產的「比內地雞」是日本三大土雞之一(另外兩者是名古屋土雞和南九州薩摩軍雞),肉質細嫩有彈性,配上菇類煮湯很好喝。

(秋田羽後農會的海報)

本貓一行人也前往秋田縣羽後的JA農會和農民們交流。他們的產品有賣到台灣呢!

(秋田小町米的外包裝由插畫家西又葵美田老師所繪,買兩公斤包裝就送右邊的文件夾,好萌的米啊!)

秋田縣自2000年以來便使用動漫人物作為米袋包裝以吸引年青人。先前一直採用秋田出身漫畫家矢口高雄的「天才小釣手」,2008年決定更換為插畫家西又葵美田設計的秋田美少女小町圖案,結果大受好評,銷路激增,是以往新米預約的五倍,曾經賣到缺貨

(大小包裝)

秋田小町米也有出小包裝的版本,贈送西又葵老師畫的明信片,但是台灣尚未進口小包裝。

(羽後JA農會出品的牛肉咖哩調理包也是美少女包裝)

日本人的包裝設計能力實在是太強大了! 台灣的農業與文創業也可以試著效法看看。

貓大爺日本秋田農業之旅特輯

(2013/10/11)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4 Comments

  • Reply
    忠實讀者
    2013-10-15 at 17:45

    請問照片中的美女 該不會是貓夫人吧!?

  • Reply
    貓大爺
    2013-10-15 at 18:52

    你是忠實讀者, 你說呢? 

  • Reply
    忠實但可能粗心的讀者
    2013-10-16 at 21:19

    @@ 不知道耶 我看了三年 第一次出現美女~!! 拍謝 

  • Reply
    貓大爺
    2013-10-17 at 11:25

    呵呵 沒關係啊

    你可以再研究三年看看

    感謝你的支持

  •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