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秋田旅遊】角館青柳家武家屋敷:保存完整的日式老屋博物館 1661

日本秋田旅遊與美食

角館青柳家日文官網

貓大爺日本秋田農業之旅特輯

在秋田縣的東邊角館一帶,保有數百年歷史的「武家屋敷」(武士住宅),不但規模大而且完整,附近街道也整理的很優雅,被暱稱為「小京都」。1976年被指定為國家重要建築群保護地區,是個很適合散步參觀的歷史景點。(台灣旅行團也會去)

(角館的歷史街道)

在數戶武士住宅中,規模最大、展出文物最多的,乃是「青柳家」住宅。

(角館的商店,老闆娘很熱情可愛) 

秋田縣和南邊的山形縣,在戰國時代是「出羽國」,原先長期是秋田家的領地。而青柳家原是侍奉蘆名家的家臣,蘆名家被伊達政宗消滅後,轉而侍奉佐竹家(蘆名氏有佐竹家的血緣)。

(角館的佐竹歷史文化博物館) 

當豐臣秀吉統一天下時,佐竹家原本封在東岸的常陸國(現今東京都右上方),是領有54萬石的重要大名(諸侯,奉祿一萬石以上就可以稱為大名),與德川、前田、毛利、島津、上杉等名門家族齊名。

(角館種了很多櫻花,花開時一定很美,另外此地的楓紅也著名)

後來1600年爆發「關原之戰」,德川家康向豐臣家挑戰(秀吉已經過世,由年幼的秀賴繼承),全國諸候被迫選邊站,分成東西兩軍。佐竹家偏向支持豐臣家的西軍但保持中立。戰爭由德川家康取得勝利進而掌握天下,就把不太聽話的佐竹家轉封到比較偏遠的秋田,在此渡過兩百多年的江戶時代。

(角館樺細工藝傳承館大門)

青柳家做為佐竹家的家臣一直盡忠職守,雖然官位不大,但綿延了四百年之久。到了「明治維新」廢掉地方藩國之後,青柳家仍然服務於明治政府,這個住宅一直是青柳家子孫居住的房子直到1985年為止,後來整修後成為博物館,於1989年開放參觀。

(角館樺細工藝傳承館,是一幢和洋混合建築)

(角館有人力車出租服務)

(人力車)

(這一條路就是武家屋敷主要的街道,兩旁保有許多老建築,並種植櫻花)

(這裡的大樹有百年歷史,長的很高大)

(走在街道上很舒服)

(街道的商店:這間是賣醬油、味增和漬物)

(街道的商店:這間是賣佃煮小吃)

(街道的商店:這間是茶屋和點心)

(其它的老屋)

(青柳家的外牆,裡面有許多大樹)

(青柳家大門—-藥醫門,建於1860年)

(青柳家展出的文物有五萬件之多)

(青柳家佔地不小,分成數間展覽館)

(青柳家的母屋)

(母屋的平面圖)

(母屋的大門)

母屋是青柳家主要居住的地方,母屋大門只有主人和客人可以進出,女子小孩和傭人都是走側門。

(母屋)

(母屋)

(母屋內的廚房及器具)

(武器庫)

武器庫陳列許多戰國到江戶初期的兵器和盔甲。

(武士盔甲)

日本戰國時代的盔甲兼具實用與藝術性,每位武士的裝飾都不一樣,很有個人風格。

(武士盔甲)

(武士盔甲)

武士盔甲通常包含面罩,做為保護面部之用,外型通常做的比較威猛可怕,可以達到震攝敵人的效果。

(武士盔甲)

(武士盔甲)

這幅盔甲被單獨陳列,可能是比較重要的人物所有,但是這裡缺乏進一步說明,是比較可惜之處。

(小兵用的頭盔)

只有武士階級才有全身防護盔甲,小兵的盔甲就簡單多了,通常只有簡單的頭盔和胸甲。

(武器庫的長短刀械)

(武士刀)

日本武士刀是改良自中國的長劍,將刀身做成彎曲狀,可以兼具劍的輕靈與刀的揮砍,不但實用,而且數百年來不會生銹,還是亮晶晶。

(火繩槍,日本稱為鐵砲)

鐵砲在近距離殺傷力大,戰國時代中期傳入日本後大家都建立鐵砲部隊,但是當年鐵砲的射程短精度差裝填慢,所以武士刀仍然很重要。

(火繩三旋轉槍)

這把火繩三旋轉槍是很罕見的展品。當年的火繩槍裝填子彈很麻煩,並沒有後來的左輪槍可以先裝好數發子彈然後連續射擊。這一把短管的火繩槍有三隻槍管,可以連續發射三發。

(展示古書上的騎馬射擊火繩槍圖畫)

一般鐵砲都是步兵使用,比較方便裝填和瞄準射擊。戰國後期也發展騎馬鐵砲隊,希望兼具騎兵的速度和鐵砲的威力。但是騎在馬上不方便裝填子彈,因此上面那把火繩三旋轉槍就可以讓騎兵在馬上射擊三發,然後接近敵方再用傳統刀劍作戰。

(扇子上有太陽是佐竹家的家紋)

(女人的和服)

(童玩)

武器庫的二樓展出許多童玩和日常生活用品。

(各式杯盤器皿)

(漆器)

(秋田犬!)

(二樓有一幅奇怪的圖畫,圖中人物的服裝是中國官服,可惜沒有說明牌)

(神明水)

日本人習俗,在參拜神明之前要先洗手漱口。

(美術館)

美術館內有展出數幅畫作。

(庭院)

(小田野直武像)

小田野直武(1749~1780年)和青柳家有血源關係,是位藝術家。日本的1774年出版的《解體新書》(參考西洋解剖學)的附圖就是他畫的。後來他到江戶學習,發展出獨特的「秋田蘭畫」。

(秋田鄉土館,展出秋田的民藝品)

(打穀機,台灣的一樣)

(秋田鄉土館一樓)

(秋田鄉土館一樓)

(秋田鄉土館一樓)

(傳統農家的器具)

(明治政府高官大禮服)

鄉土館二樓展出明治時代以降的軍服與相關物品。明治維新走西化路線,軍服完全改成西洋樣式了。

(明治時代海軍上尉禮服)

(明治時代陸軍獸醫少尉禮服)

(明治時代陸軍高級軍官外套)

(當兵出征時地方人士制作的加油祝福旗幟)

(防毒面具和防風眼鏡)

(日本軍人的勳章)

(海軍將校在軍艦上討論攻打清朝的會議,背景大概是甲午戰爭吧?)

(西洋黑膠唱片)

(庭院與藍染)

(以前的人力消防車)

(和菓子點心店)

逛完老街可以到250公路路口轉角的這間小店喝抹茶吃點心,好吃呢!

(抹茶和菓子)

(紅豆年糕)

(水果紅豆冰)

(少女與小貍的的祈禱)

(本貓祈禱有更多來日本參訪的機會!)

貓大爺日本秋田農業之旅特輯

(2013/10/8)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