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石碇美食】福寶飲食老店:1953年創立,70年老店的美味白斬雞 1653

新北市美食

新北市石碇區石碇東街75號。(02)2663-1529

白斬雞是一道很普通的台菜,到處都吃得到。但是本貓吃來吃去,印象最深刻的還是石碇「福寶飲食老店」的白斬雞,比許多高檔飯店都還要強,事情就是這麼神奇!

(福寶的白斬雞)

台灣的客家族群因多數居於住在山區丘陵,飼養雞隻的環境寬廣,因為常運動,肉質較為緊實有彈性,白斬雞做法尤其美味。白斬雞金黃油亮的雞皮配上鮮嫩彈性的雞肉,是客家宴客時的重要菜項。

(這裡就是石碇的鬧區:石碇之心廣場,也是石碇老街的入口)

石碇是新北市東南區的一個小鎮,這裡地形多半是山地和溪谷,平地不多,因此聚落很小。過去這裡有台北通往宜蘭的「淡蘭古道」經過,是個重要的休息站,開發雖早,但受限於腹地太小,發展不易。但也因此保留了懷舊的風貌,現在反而成為觀光小鎮,在這裡散步很怯意。 

(石碇老街位在溪邊的吊腳樓)

石碇最主要的「鬧區」就是在石碇東街(即石碇老街)的「石碇之心廣場」附近,範圍很小。石碇東街保留了台灣少見的「吊腳樓」建築,房子建在水岸,用柱子懸空撐起,與大自然爭地。街道被包在屋內如隧道一般,稱為「不見天」。

(福寶飲食老店)

「福寶」就位在「石碇之心廣場」旁、石碇東街「不見天」入口,非常好找。「福寶」創立於1953年,口碑甚佳。對面還有一間「美美餐廳」也是老店。

(福寶的白斬雞)

「福寶」的白斬雞特別好吃,來此必點。光看這金黃油亮的外皮就不同凡響,賣相一級棒! 

這家的雞肉特別肥嫩,皮和骨之間的肉特別厚,比那些瘦巴巴沒啥肉的強太多。而且這裡的雞皮不會太厚太油,果然是有常運動的關係。肉質吃起來鮮甜柔嫩又多汁,絕對不會乾粉不新鮮,真是白斬雞的上品啊!沾一點微辣的蒜蓉醬油就是人間美味了! 

(紅燒豆腐) 

石碇隔壁聞名的深坑豆腐,其實豆腐幾乎都來自石碇,深坑豆腐的產量根本不夠吃,所以深坑其實是吃了石碇的豆腐。 

那麼來到石碇,當然要吃豆腐囉。「福寶」有數種豆腐料理:炸脆皮豆腐、紅燒豆腐、豆腐羹等等,可以依用餐人數來安排。像這紅燒豆腐火候燒的好,調味也恰當,吃起來柔嫩中有豆腐香,開胃又下飯。

(炸溪哥) 

炸溪哥也是台灣常見的「山產」,溪哥是一種生長在河川溪谷的淡水小魚,沾點粉炸的酥脆,沾胡椒鹽吃也是一道美味。「福寶」的溪哥夠大隻,炸的酥香不油膩,很好配飯。

(高麗菜)

這裡的菜色份量都很足,像這盤高麗菜就夠大盤,吃來清爽鮮甜。

(本店低調僕實)

總之,「福寶飲食老店」開業60餘年,即使位在偏遠的石碇小鎮,有沒有大作廣告,還是可以吸引不少饕客前來用餐,假日用餐時間更是一位難求,絕對有他的功力。

「福寶」沒有華麗的裝璜,菜色樸實中卻見美味。價錢公道實惠,像本貓點這些菜總共才800元,三人用餐吃不完,還可以外帶雞肉回家。正是這種實實在在的精神,才能讓本店屹立一甲子,成為石碇代表性的餐館啊!

◎  石碇老街介紹

(2013/9/1)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