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旅遊】張雨生故事館與篤行十村:馬公眷村改建文創園區與張雨生故居 4315

澎湖旅遊與美食

【澎湖旅遊】張雨生故事館與篤行十村:馬公眷村改建文創園區與張雨生故居 4315

澎湖縣馬公市新復路222號。(06)926-0412

四月至九月 08:00~12:0014:00~18:00

十月至三月 08:00~12:0013:30~17:30

※ 免費參觀


(張雨生)

我的未來不是夢,我認真的過每一分鐘。

張雨生《我的未來不是夢》

張雨生(1966~1997),一個讓人懷念的名字。他清脆嘹亮的歌喉與豐沛的創作靈感,曾是歌壇耀眼的明星,然而他卻在31歲時車禍離世,留給歌迷無限的思念。 

張雨生是澎湖人,出生在馬公市的「篤行十村」。這處眷村曾荒廢多年,2007年定為歷史建築並整建成文創園區對外免費開放,變成澎湖知名的觀光景點。

(篤行十村地圖)

「篤行十村」誕生過兩位知名歌手:除了張雨生(1966~1997)還有潘安邦(1954~2013),他們成長的眷村房屋被保存下來供遊客免費參觀,也為「篤行十村」帶來許多人潮。

篤行十村潘安邦紀念館


(大門入口)

「篤行十村」位在馬公市「媽宮古城」的順承門附近,有兩個主要入口,比較大的門在建國路上,旁邊有個大石碑刻上「勿忘在莒」。如果開車來,這邊路比較大,附近可以找停車位。


(另一個入口)

另一個入口就是從順承門進來的小巷,路比較窄。機車不可騎入園區。


(篤行十村)

「篤行十村」是台澎最早期的眷村,前身是日治時代的「澎湖島要塞司令部」以及「馬公重砲兵大隊」軍官宿舍,光復後變成國軍澎防部軍官有眷宿舍。後來因為老舊,另外興建新的眷村搬遷,這裡就荒廢了多年。

(篤行十村)

「篤行十村」的建築大多是日治時代後期流行的和洋混合建築,有日式老木屋混搭著水泥房,搭配當地特色的「咾咕石」做圍牆,很有文化特色。

(篤行十村)

整建後的「篤行十村」有張雨生和潘安,邦故居的紀念館,還有一些文創商店、咖啡店及小賣舖,也有旅館可以住宿。地上還有小火車的軌道。


(張雨生故居的指示牌)

張雨生的家在眷村的最西邊,巷口有個張雨生的人形立牌。

(門口)

走到底就是「張雨生故事館」,也是張雨生的紀念館。

 

(入口)

這個「張雨生故事館」其實是當年四戶眷村打通改建的,張雨生家是最左邊的一戶。

(張雨生的家)

當年眷戶的坪數其實都很小,大家生活艱苦克難。

(張雨生的年表)

建築中有張雨生的生平介紹、成長經歷以及文物,讓大家更瞭解這位傳奇的創作歌手。

(廚房,張雨生最愛吃炸雞)

張雨生的父親張建民是軍人,出身浙江嘉興,母親為泰雅族人,兩人均服務於軍中的天馬藝工隊,張建民擔任隊長,因此分配到這戶有眷宿舍。

(澎湖的童年給張雨生許多創作靈感)

原本張爸爸想幫兒子取名為「張澎生」,紀念他在澎湖出身,但是一向少雨的澎湖在他出生時連下了好多天雨,因此取名「張雨生」。

(全村第一台彩色電視)

當年張爸爸買了全村第一台彩色電視,這可是非常酷的事情,也讓張雨生成了村裡的孩子王,帶著小孩們到家裡看電視。

(父親是張雨生的偶像)

張雨生大概是從小耳濡目染藝工隊的表演,又遺傳父母親的好歌喉,很早就顯露出對音樂的喜好與才華。

(政大金旋獎的獎牌)

張雨生在唸政大外交系時,參加了校內的「金旋獎」歌唱比賽,一舉得到創作第一名、最佳作詞、最佳作曲等大獎,也被唱片公司發崛。

(張雨生出道)

張雨生的成名曲是《我的未來不是夢》,他成名之後也拉拔了天后張惠妹,兩人合唱《最愛的人傷我最深》幫助張惠妹出道。

(張雨生服役,左邊是金旋獎三座獎牌)

張雨生服兵役也是在藝工隊

(舞台劇演出)

張雨生還熱衷於舞台劇演出,展現多元的才藝。

(懷念張雨生)

總之,張雨生對台灣歌壇的影響力是巨大深遠的,他的英年早逝相當令人惋惜。無論是不是張雨生的歌迷,到了澎湖都值得來「篤行十村」逛逛。

(外面的走廊,一共是四戶連在一起)

謹以本文紀念與張雨生的一面之緣。當時他正專注的練習打鼓,朋友想上前幫我介紹,但我不想打擾他練習,就在門口靜靜看著他打鼓。雖然沒說到話,但可以感受到他對音樂的熱情與執著。

貓大爺澎湖自由行旅遊及美食特輯

(2020/10/3)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