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萬里美食】珍如意海鮮餐廳大哥店:龜吼漁港衛生認證美味萬里蟹餐廳 1650 (推薦)

新北市美食

新北市萬里區漁澳路2號2F。(02)2492-8218

11:00~20:00,週五店休

秋蟹肥美、滋味迷人。秋天就是要到北海岸吃「萬里蟹」!這個時節的螃蟹最為豐腴,是一年當中最佳的享用時機,本貓就來介紹大家好吃的萬里蟹餐廳!

(萬里蟹自去年起打響名號) 

在台灣要吃最新鮮味美的海蟹,當然要到北海岸吃「萬里蟹」。「萬里蟹」是個品牌名稱,共有花蟹、三點蟹和石蟳三種品種,每年中秋節前後開始一直到年底都是產季。

(后后后!好大隻的花蟹)

台灣的海蟹80%都是「萬里蟹」,這是由萬里地區漁民赴台灣西北方的「西北漁場」補捉而來,每次出海要好幾天,還要和海浪與天氣搏鬥,相當辛苦。

(補捉螃蟹用的蟹籠)

補捉螃蟹是用蟹籠而不是用網子,在圓柱形的蟹籠裡放餌,貪吃的螃蟹爬進去網子間的入口後就出不來了。漁夫們也會將太小的螃蟹放回大海,以求永續經營。

(三點蟹,本貓好像看到拉拉熊了?)

「萬里蟹」全部都是海蟹,沒有人工養殖。海蟹的特色是自大海中捕捉,新鮮又天然,完全沒有添加藥劑、抗生素等危害健康的問題。又因為海蟹無法人工養殖,離開海水只能存活數天,因此吃到的一定是最新鮮的漁貨啊!

(好肥美的一隻花蟹)

在北海岸要吃「萬里蟹」,以萬里區的「野柳漁港」以及「龜吼漁港」的餐廳最為熱門。

(珍如意海鮮餐廳大哥店)

為了確保吃到新鮮又衛生的螃蟹,民眾可以認明有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核發「食在有夠證」標章的餐廳,在新北市九大風景區都可以找到。民眾既可大啖美味、又不必擔心餐飲衛生安全的問題。而且這些商家的價格必需透明化,不會出現大砍觀光客的情形,顧客可以安心消費。

(珍如意的店家環境及衛生,是有通過政府認證的)

要吃鮮美的螃蟹大餐,除了食材選用「萬里蟹」之外,餐廳的衛生條件也很重要。新北市衛生局特地針對風景區餐飲業者加以輔導,包含店家製造、加工、調配食品,以及營業場所的人員管理、設施及品質保證各個項目,並且會請專業團隊審核,通過認證的店家就會頒發「食在有夠證」標章,供民眾辨識選擇。

(珍如意有獲得「食在有夠證」標章)

這天本貓享用螃蟹大餐的餐廳,是在「龜吼漁港」的「珍如意海鮮餐廳大哥店」,正是一間有得到「食在有夠證」的優良店家。

新北市衛生局「食在有夠證」認證商家列表

(有海景的餐廳)

這間「珍如意海鮮餐廳大哥店」是當地老牌名店,以食材新鮮、價格實惠聞名。靠海的一面裝有大篇玻璃窗可以欣賞海景,為用餐氛圍加分不少。 

(綜合生魚片拼盤)

首先上來個「綜合生魚片拼盤」,在台灣吃海產店似乎都很習慣先來盤生魚片后?但說實在的,生魚片並非「龜吼漁港」的強項,吃起來和別的地方差不多,但至少還夠誠意。

(清蒸花蟹與三點蟹)

主角螃蟹上桌了!先來一盤「清蒸萬里蟹」,裡頭有花蟹有三點蟹,那豔紅的顏色看起來超讚的啦!

新鮮的螃蟹其實清蒸就很好吃了,只要簡單調味烘托蟹肉本身的鮮甜帶點微鹹,一整個大海的味道啊!俗話說:「有青才敢大聲!」只有夠新鮮的螃蟹才敢做清蒸的啊!

(本貓每次看到三點蟹都會想到拉拉熊,是只有本貓會這樣嗎?)

「萬里蟹」的烹調方式非常多樣,如花蟹肉質細嫩鮮甜,適合清蒸、蒜蓉或是加入雞蛋一起料理;三點蟹肉質肥厚,適合醬爆、沙茶、避風塘等重口味料理;石蟳味重濃郁,適合煮粥。無論那一種料理方式,「萬里蟹」都是秋季餐桌上最代表的美味!

(宮保螃蟹)

這一盤是「宮保螃蟹」,剛入口並不會很嗆,但辣味會慢慢出來,後勁兒過癮,配上鮮甜的蟹肉,在口中形成美妙的組合。

(清蒸魚)

這條清蒸魚是台灣很常見的蔥油做法,但是各位看看這條包公是不是很肥美啊!雖然是躺著,但是肚子鼓鼓的像座小山。包公是種海魚,喜歡出沒在岩礁海域,吃起來肉質大塊又細緻,完全沒有淡水養殖魚常見的土味,真是美味!

(芋絲小魚)

這道菜其實本貓也不知道正確的名字,但是它可厲害啦!是將芋頭銼成細絲之後再去油炸,然後拌著吻仔魚和花生一起吃。這芋頭絲炸的香酥卻不油膩,炸功的確有兩下子。口味因為有吻仔魚而略偏鹹,但卻是非常下酒的一道菜。

(酥炸中卷)

這道酥炸中卷」也是厲害,炸的比較偏乾而不油,而且調味調的棒,吃起來麻辣但是不會嗆,那股辣勁兒是慢慢升上來的,吃完嘴唇還會帶點麻麻,又是一道下酒好菜。

(三杯海鰻)

三杯海鰻」也是下酒好菜,海饅柔軟肥嫩而不油膩,用三杯的做法夠味卻不會死鹹,很快被大家吃光光。這裡好多菜都好下酒,是大家要記得:喝酒不開車,酒醉不打人!

(螃蟹粥)

螃蟹粥是北海岸常見的漁夫料理,就是將新鮮螃蟹簡單的佐以薑蒜去煮粥。在補蟹船上船員經常就吃這個,幾乎每位漁夫都會煮。煮這個粥最關鍵的的重點自然就是螃蟹要新鮮啦!

(清蒸小管)

這盤清蒸的小館,雖然小管很新鮮,但是是那種中間還有東西的,本貓比較喜歡中空的,中間不要有雜七雜八的東西比較好。

(海帶芽)

這海帶芽很鮮脆,並且好大一盤,真豪氣。

(壽司捲)

「龜吼漁港」的餐廳有個特色,就是家家幾乎都有賣「壽司捲」,而且都便宜好吃,來這裡可以不必叫白飯。據說這是從當地另一家名店三明美食」帶動的風氣,因為好吃實惠大受歡迎,其它家店也都模仿,反而成為當地海鮮之外的一大特色!

(味增鮮魚湯)

這一餐海鮮大餐吃的真過癮,大家猜猜看這麼豐盛的餐點一桌要花多少錢?答案只要6000元!是不是太誇張?是不是太誇張?難怪現在「龜吼漁港」生意好到不行,連平日中午都不好停車,而且最好要訂位呢!(訂位也可以確保吃得到萬里蟹,因為新鮮漁貨畢竟是靠天吃飯,不一定天天都有)

(師傅在準備花蟹)

現在起正是到北海岸吃「萬里蟹」的好時機!除了食材要新鮮店家料理要好吃又實惠之外,大家記得店家的衛生安全也很重要,別忘了去找有得到「食在有夠證」標章的餐廳喔!

貓大爺北海岸旅遊美食及萬里蟹特輯

(2013/9/28)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