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忠孝敦化站美食】ゆで太郎蕎麥麵:YUDETAROU日本品牌進軍台灣 1644 (停業)

懷念餐廳

台北市仁愛路四段266154(02)2708-0930

(停業)

話說日本有三大傳統麵食:拉麵、烏龍麵和蕎麥麵。 

現在台北市已經變成日本拉麵的新激戰區,已經好幾家日本拉麵來開設分店了,後面排隊的還有更多。這半年來,烏龍麵店也開始進駐台北,那麼蕎麥麵呢?

(店址位在仁愛路國泰醫院後方) 

有的,現在台北市也有日本正宗的蕎麥麵了,這間開在仁愛路「國泰醫院」後方的「ゆで太郎」(YUDETAROU)就是來自日本的蕎麥麵。

(ゆで太郎

「ゆで太郎」藍白色系的招牌很醒目,門口走廊還有個漫畫人物立牌,這位就是太郎吧!

(裝璜走日本傳統庶民風味)

這間「ゆで太郎」自2012年底開在「國泰醫院」後方,正是以前「晃士家炸豬排」發跡的店面,後來「晃士家」搬家後收起來不做了,真是懷念啊!

「ゆで太郎」在日本是很有名的蕎麥麵店,創立於昭和54年(1979年),全國有超過一百家連鎖店。「ゆで太郎」的特色是自製蕎麥麵,品質好又健康。

(當日現做蕎麥麵是本店特色)

騎樓牆面上寫著本店健康美味蕎麥麵的三個堅持:(挽)日本直送蕎麥粉、(打)當日現場揉打製麵、(茹)點餐後新鮮現煮,很有日本精神。

(目前開了台灣第一家分店)

一進門就可以看到日本母店的授權證明,也代表品質得到日本母店的認同。

(座席區很有日本風味)

店內寬敞明亮,裝璜走日本小店風味,不奢華卻乾淨整潔。因為「ゆで太郎」在日本就是主打庶民市場,大家都能吃得起。

(製麵室)

特色是在店裡就可以看到一間製麵室。台灣的「ゆで太郎」和日本一樣都是自家當天新鮮製麵,早上做的中午賣,下午做的晚上賣,顧客吃到的都是當天現做的麵條。

(黑板記錄每天的溫度和溼度,日本的品質正是來自嚴謹的做事態度)

麵店的麵要好吃,真的要靠自己製作,或是特別訂作。一般機器大量生產的麵條多半都不好吃、不夠Q、很平淡又沒特色。自己製作麵條雖然辛苦、成本高,但卻可以確實掌握品質,做出自己理想中的麵條。

(當日現做的蕎麥麵條)

製作蕎麥麵有很多學問。「ゆで太郎」是從日本進口蕎麥粉,然後依據每天的溫度和濕度不同來調整水份多寡,絲毫不馬虎。這是麵條工廠用機器大量生產所做不到的,而這也是所有麵條好吃的秘訣,並且要靠長期經驗的累積才能準確拿捏。

(餐點選擇性很多)

(熱熱的蕎麥茶很溫順,還有招待的胡麻龍鬚菜)

這裡的蕎麥麵有分冷的沾麵和熱的湯麵兩大類,本貓個人比較喜歡冷麵,不管是傳統的沾日式醬油配哇沙米,或是沾熱的牛肉或豬肉湯頭,感覺冷麵的更能體現蕎麥麵的緊實與彈性。尤其熱天吃盤冷麵,真是清爽開胃啊!

(招牌冷麵,中份120元)

先來吃吃看最經典的原味招牌冷麵,價錢小份的100元、中的120元、大的150元,份量算不少,本貓叫中的就覺得份量夠多了,價錢相對來說是OK的

旁邊附上一碟蔥花和哇沙米,小碟子底下就是日本冷麵沾醬。這個沾醬是用日本進口醬油,按照母店給的配方每天熬煮的。

(店家推薦蕎麥冷麵吃法)

餐桌上有塊小立牌,告訴大家蕎麥麵的正確吃法:

第一步:不沾醬,先吃原味,品嚐蕎麥麵天然的麵香。

第二步:把蔥花倒進沾醬中,用筷子沾一點哇沙米,然後夾起麵條放入沾醬中,麵體只沾下半部就好。吃蕎麥麵時要大口吸!發出巨大聲響都沒關係!

第三步:吃完麵後,將店內提供的煮麵的原湯倒入醬汁碗中,就變成湯了。

(煮麵的原湯放在保溫壺裡,可以自己加)

經本貓實驗結果,本貓覺得醬汁很棒,夠香卻不會太重鹹,本貓口味重一點,喜歡直接把哇沙米加到醬中攪勻,然後整個麵條下去快速的沾,這樣才爽快啊!

(蕎麥冷麵配豬肉湯,240元)

另外是冷麵搭配熱豬肉湯的吃法。基本上和前者一樣,只是冷醬油換成熱豬肉湯,也是有不同風味,豬肉片好吃,吃完麵條後一樣加入煮麵原湯沖成熱湯來喝。

(蕎麥湯麵配炸蝦丼飯,270元)

如果覺得光吃蕎麥麵很單調也沒關係,店家還出了很多組合餐點來搭配,像是炸蝦丼、散壽司生魚片丼飯、燒肉丼飯等等。一份蕎麥麵加上一碗丼飯,就是超飽足的一餐。

(蕎麥湯麵)

蕎麥湯麵簡單的配上蔥花、海帶和炸麵衣,湯頭清爽。無論選冷麵沾醬汁或是熱湯麵,都要儘快吃完。因為蕎麥冷麵放越久越不Q彈,口感會下降,所以要現做現吃最好吃。

(炸蝦丼飯)

炸蝦丼飯有兩條炸蝦、洋蔥和雞蛋,選用的米飯品質也不錯,整碗很容易就扒光了。

(親子蕎麥湯麵)

親子蕎麥湯麵就事加入雞肉和雞蛋啦!日文用"親子"這個詞真的很妙,如鮭魚親子丼就是鮭魚生魚片和鮭魚卵啦! 

(小魚豆腐沙拉,180元)

本店的蕎麥麵部份儘可能忠於日本原味,另外為了台灣市場增加了許多配菜,像是炸豆腐、炒水蓮、炸牡蠣等等,這些在日本的「ゆで太郎」是沒有的,日本「ゆで太郎」就是很單純吃蕎麥麵的小店。

(蒜香炒水蓮,160元)

店家說明這是因為台灣人會習慣來吃正餐,希望能吃飽。也喜歡呼朋引伴一起來用餐,可以多叫一點配菜大家分享,因此這部份是只有台灣市場才有的。日本人有時還會分好幾攤吃,在這間吃蕎麥麵,吃完可能去那間居酒屋吃串燒配啤酒,但是台灣人習慣一間店搞定。因此台灣「ゆで太郎」的菜單比日本「ゆで太郎」多很多配菜,店家說日本社長來台灣看到菜單變的如此豐富也很開心呢!

(炸綜合香菇)

總之「ゆで太郎」的蕎麥麵真的很有日本的感覺,就像在日本小店用餐一樣,感覺很道地。雖說蕎麥麵不像拉麵那麼花俏、不如烏龍那麼彈牙,但是樸實的蕎麥麵卻是三者之中最健康的

(日式炸廣島牡蠣,260元)

如果喜歡吃蕎麥麵的人,一定要來「ゆで太郎」嚐嚐道地的日本蕎麥麵希望店家繼續秉持日本店家龜毛的精神,維持好麵條品質這樣當大家想吃蕎麥麵時,在台灣就可以吃到日本原汁原味了!

(2013/9/22)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