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番路美食】阿里山生力農場:茶莊、民宿與茶葉入菜美味茶餐 1642

雲林嘉義旅遊與美食

嘉義縣番路鄉公田村隙頂92號。(05)258-6785 

 

本貓日前參加了嘉義縣府舉辦的「阿里山茶之旅」活動,實地走訪阿里山區的茶園,深入瞭解阿里山茶葉的美妙。

在行程中,本貓一行人來到阿里山公里58公里處、隙頂山上的「生力農場」用餐。

這間茶莊蠻有規模的,不僅有自己的茶園和製茶廠,也是茶葉比賽的常勝軍。

(生力農場)

(生力農場獲獎無數)

(有許多名人來造訪)

(生力農場的茶葉有製成瓶裝飲料)

「生力農場」和知名飲料集團簽約契作,製成保特瓶裝茶飲。茶莊還設有餐廳和民宿,是當地知名的茶莊。

(門外有觀景平台) 

(生力農場下方的茶園)

店家原本從事深山採筍、伐山取材為生。廿多年前,阿里山公路開闢之際,也就是高山茶剛引進大阿里山區推廣的時候,店家就毅然投入原本一竅不通的種茶事業。憑著努力、毅力與決心,終於闖出一番局面,從店裡滿滿的獎牌就可以得知一二。

(生力農場下方的茶園)

(風景優美、空氣清新,起霧時有如仙境) 

(茶餐設計比賽)

這裡不但茶葉好,餐廳的特色茶餐也是得過獎的,每道菜都以茶葉入味,充滿茶香,相當用心,李登輝前總統都來享用過。 

(紅茶豬腳)

這道「紅茶豬腳」可以說是本店的招牌菜一般台式豬腳雖然好吃,但是油膩難免,或是顯得重鹹。然而泡過紅茶之後,不但去油解膩,還增添一份紅茶的茶香滋味,真是要得!平常不敢吃豬腳的小姐一定要試試建議到此必點

(紅茶飯)

這裡不僅菜餚裡有茶葉入菜連白飯裡都加了紅茶,厲害了吧!

(苦茶油雞)

「」苦茶油雞是阿里山這裡茶餐必備的菜餚,是基本菜色。雖然是用苦茶油去炒,但是不會苦啦!雞肉油油滑滑的,不錯吃啦!

(山泉手工豆腐)

山泉手工豆腐」是店家特別去向阿里山製作手工豆腐的店家訂的。阿里山的泉水水質好,做出來的手工豆腐很細嫩,因為是手工的,因此產量有限,據說每天很快就賣光光了!

(南瓜)

阿里山上產不少南瓜,吃起來鮮甜但是不會腥。

(味增山蘇)

味增山蘇」算是店家的創意菜,一般沒有用味增來拌山蘇,蠻新鮮的。 

(茶香檸檬魚)

茶香檸檬魚」是仿自泰國菜檸檬魚」,但是用茶葉下去後不會那麼嗆辣。 

(山芹菜) 

山芹菜」是阿里山產的鮮甜山菜。

(涼拌木耳) 

涼拌木耳」清爽健康。

(烏龍茶排骨湯)

本店的茶餐講究養生健康,雖然一樣有魚有肉,但搭配大量的蔬菜,並且少鹽少油,加上用茶葉入菜去油解膩,整體口味偏清爽,是很健康取向的餐點。

(餐後甜點牛軋糖)

餐後店家還招待自製的牛軋糖,當然也是綠茶口味的,裡面還有杏仁,不錯吃!

(黃昶銪為大家介紹茶葉)

用完餐,「生力農場」的第二代黃昶銪為我們介紹茶葉,並且為我們示範正式茶葉比賽的評審方式與流程。

(左邊的球形茶與右邊的半球形茶)

(茶葉比賽是茶農的大事)

(茶葉比賽的陣仗)

茶葉比賽時是取三公克的茶葉,倒入150cc滾水,沖泡六分鐘。

(茶葉要泡六分鐘,再將茶湯倒入放置三分鐘)


(要當茶葉比賽的評審可是很難的,就和當品酒師一樣不容易,要有非常敏銳的味覺)

(茶葉不但比色澤,連茶渣能否集中量少都要評比)

(先聞香氣,然後才飲)

(喝的時候要大力吸,發出聲音最好。讓茶葉分佈到舌頭各個部位)

喝茶真是大學問啊!比賽得到特等獎的茶葉,一斤價錢可以賣到萬元左右呢!次一等的一斤也有三萬元!等獎茶都會上封條,以免造假。

(得獎的茶)

凡揮汗播種者、必歡呼收割。「生力農場」歷經兩代的努力,讓我們看到今天的豐碩成果。這趟「阿里山茶之旅」學習到很多茶葉相關知識,也吃到美味的茶餐,很幸福啊!

阿里山茶之旅介紹

(2013/9/21)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訂閱網站推播通知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